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國旗原圖鏈接來自 網易新聞 的圖片

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俄語:Донецкая народная республика,羅馬化:Donetskaya narodnaya respublika)是烏克蘭東部與俄羅斯接壤的頓涅茨克州的親俄武裝分子於2014年4月7日攻占頓涅茨克的地方行政大樓後,宣布成立的國家,但沒有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目前僅得到南奧塞梯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正式承認。2014年-2015年,曾與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結成邦聯「新俄羅斯」。

2015年2月,民主行動聯盟、民主與民主行動黨和烏克蘭簽署的明斯克協議旨在停止衝突,將叛軍控制的領土重新融入烏克蘭,以換取該地區更多的自治權。 但協議從未得到充分執行。

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與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和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一起,由於俄羅斯的軍事干預,被烏克蘭視為烏克蘭三個暫時占領的領土上之一。

占領運動

自從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以來,受俄羅斯影響較深的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屢屢發生示威和武裝抗議。2014年3月1日至2014年3月6日,遊行民眾占領頓涅茨克地方行政大樓。在頓涅茨克,據說約有一千至兩千名的示威民眾要求以克里米亞的方式藉由公投加入俄羅斯,隨後民眾闖入了當地的行政大樓並成功占領。

宣布獨立

2014年4月7日,部分反對烏現政府的民眾再次占領頓涅茨克地方行政大樓,並宣布成立「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並要求俄羅斯向該地派遣維和部隊,同時擬定於5月11日前就加入俄羅斯聯邦舉行公投。

組成邦聯

2014年5月24日,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與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組成新俄羅斯邦聯[1]。2015年5月20日,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共同宣布邦聯停止存在。

近況

2014年12月26日,親俄羅斯的東部武裝團體和烏克蘭政府在頓涅茨克交換了數百名戰俘。該武裝團體共向基輔政府移交了150名士兵,用以換取222名被基輔當局扣押的叛軍。

該周,雙方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談判。談判試圖結束這場已經讓4700人喪命的衝突。儘管近期交火已經減少,但衝突依然持續。自2014年9月雙方宣布停火以來,已經有超過1300人在不斷的衝突中喪生。俄羅斯外交部官網發布消息稱,俄總統簽署關於承認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個共和國個別地區居住的烏克蘭公民和無國籍人士獲得的護照等文件的總統令[2],完全符合國際法。俄羅斯總統普京2017年2月18日簽署命令,下令在實現政治調解前,承認烏克蘭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州個地區的烏克蘭公民和無國籍人士獲得的護照等文件。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普京總統有關臨時性承認頓巴斯兩共和國護照的命令完全出於人道考慮。

2018年8月31日,共和國總統兼總理扎哈爾琴科於頓涅茨克市中心咖啡館被汽車炸彈襲擊而身亡。

視頻

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 相關視頻

「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稱已成立議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