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食物本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食物本草明代書名為《食物本草》的著作有多種,如薛己著《食物本草》二卷;盧和著四卷,汪穎撰七卷;錢允治校訂《東垣食物本草》等;明末姚可成在諸「食物本草」之基礎上予以修訂增輯,撰成《食物本草》二十二卷。《食物本草》與《本草綱目》一起被稱為中華中醫學文化寶庫中的兩顆璀璨的明珠,是中醫經典古籍

  • 書   名:食物本草
  • 作   者:薛己盧和汪穎錢允治姚可成ISBN9787506365963
  • 類   別:中醫經典古籍
  • 頁   數:600頁
  • 定 價:2600元
  •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出版
  • 時間:2013年
  • 裝   幀:精裝
  • 卷   數:共四卷

作者簡介

明代《食物本草》的作者歷來頗有爭議,或有盧和、汪穎、薛己之別,或不著撰人,其成書年也因此而難以確定。明代書名為《食物本草》的著作有多種,如薛己著《食物本草》二卷;盧和著四卷,汪穎撰七卷;錢允治校訂《東垣食物本草》等,明末姚可成在諸食物本草之基礎上予以修訂增輯,撰成《食物本草》二十二卷。 此書原題元代李杲編輯,明李時珍參訂。據現代學者考證,系姚可成所彙輯。姚氏生平史書沒有記載,僅知其自號蒿萊野人,江蘇吳縣人氏。

成書年代

此書原題「元·李杲編輯,明·李時珍參訂」,據現代學者考證,系明末姚可成所彙輯。約成書於17世紀中,全書分十六部六十二類,共計1740餘種。原書自明祟楨十六年刊刻後傳世甚少,1994年人民衛生出版社出版了點校本,可供查閱。

書本特色

食物本草》是以記載食、藥兩用植物、動物等為特色的本草專著,該書曾被李時珍偉大的《本草綱目》大量引用。明代書法者和宮廷畫師又專為《食物本草》手寫了書法文字,[1] 繪製了精美的彩色丹青插圖,是當今存世唯一完整的彩繪傳本。藏書中採用一文一圖對照的書法繪畫形式,栩栩如生地展示了本草的食藥兩用價值和藝術價值,在本草古籍圖書中可謂獨樹一幟。其精良的書法、絢麗的丹青圖畫、優質華貴的天然材料、精緻複雜的裝裱,充分展現了宮廷內府之書的皇家風格和高超的工藝水平。

內容提要

全書1675條藥目被分列為水、谷、菜、果、鱗、介、禽、獸、味、草等部類。事實上該書幾乎囊括了中國17世紀以前所有的見載於書籍中的飲食物。每一食物條下詳載其形態、產地、性能、功效、並附有方劑 [2]

該書從歷代醫籍、史書、方志、筆記小說等著作中,輯錄了大量的調理、補養、食餌方面的資料,以及可供食用、救荒、治病卻疾的野菜、野草。每種食物詳細地記述性味、有無毒性,產地、功效、王治病症、用法以及單驗方應用,有的加有姚氏的評論或按語。內容豐富,闡述詳盡,切合實用,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例如:

卷六萊菔(即蘿蔔)載:煮食化痰消導;生搗汁服,止消渴;蘿蔔汁液鼻可治頭痛頭風;蘿蔔切片,蜜浸炙干,細嚼咽下,治尿路結石。    卷七冬瓜條指出「欲得體瘦輕健者,食之。若要肥胖,則勿食也。」能治消渴不止、水腫。

卷十五酒條指出「少飲則養血行氣,壯神禦寒,消愁遣興,敘情合歡;痛飲則傷神耗血,損胃亡津,生痰助火。」附錄載有補虛弱,益精氣,健腰腳的枸杞酒;補五臟,明耳目的桑椹酒;治風濕疼痛的花蛇酒、烏蛇酒、五加酒等50餘種藥酒方。

卷十六茶條附中郎先生《茶譜》介紹了採茶造茶辨茶藏茶飲茶茶具茶道

卷十七人參條記載了人參膏製作及應用。此書對於醫療保健,水泉的開發、食用藥物的開拓,都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價值貢獻

由於《食物本草》的作者具有豐富的醫學知識,因此,該書至今仍是常用的中醫食療類著作的經典代表,具有很好的社會影響和很廣的讀者認可。

全書分十六部六十二類,共計1740餘種。卷首載《救荒野譜》,即將明代王磐編撰的《野菜譜》60種,補充草木類食物60種,改名為《救荒野譜》。卷1~4水部載各類無水、地水、名水、毒水91種,全國名泉等泛收集水文資料,詳細記載了各種水的藥效,是本書的特色之一。卷5~21為谷、菜、果、鱗、介、蛇蟲、禽、獸、味、草、木、火、金、玉石、土部。末卷匯集飲食理論、有毒食物、治食方法、孫真人逐月調養事宜及治蠱論方。 該書從歷代醫籍、史書、方志、筆記小說等著作中,輯錄了大量的調理、補養、食餌方面的資料,以及可供食用、救荒、治病卻疾的野菜、野草。每種食物詳細地記述性味、有無毒性,產地、功效、王治病症、用法以及單驗方應用,有的加有姚氏的評論或按語。內容豐富,闡述詳盡,切合實用,有很高的參考價值。[3]

全書目錄

第一卷

水類(三十三種)

穀類(三十五種)

菜類(八十七種)

第二卷

果類(五十七種)

第三卷

禽類(五十七種)

獸類(三十五種)

第四卷

魚類(六十種)

味類(二十二種)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