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飼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飼料( feed ),是飼養的動物的食物的總稱。比較狹義地一般飼料主要指的是農業或牧業飼養的動物的食物。

按成分分類

一般來說只有植物飼料才被稱為(經濟動物用)飼料,這些飼料中包括、各種穀物塊莖等。這些飼料可以粗地分為:

含大量澱粉的飼料

這些飼料主要是用含大量澱粉的穀物、種子和根或塊莖組成的。比如各種穀物、馬鈴薯、小麥等。這些飼料主要通過多糖來提供能量,而含很少蛋白質。它們適用於反芻動物家禽,但含太多澱粉的飼料不適用於馬。

含油的飼料

這些飼料由含油的種子(油菜黃豆向日葵花生)等組成。這些飼料的能源主要來自脂類,因此其能量密度比含澱粉的飼料高。這些飼料的蛋白質含量也比較低。由於這些也有工業用途,因此這樣的飼料的普及性不高。

工業榨油後剩下的渣依然含有相當高的油的含量。這樣的渣也可以作為飼料,尤其對反芻動物非常好,也被廣泛使用。

綠飼料

這些飼料中整個植物被餵用,比如草、玉米、穀物等。這些飼料含大量碳水化合物,其中的營養非常雜。比如草主要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15到25%,而玉米則含較多的澱粉(約20-40%),而蛋白質含量則少於10%。綠飼料可以新鮮地餵用,也可以曬乾後保存餵用。它們比較適用於反芻動物、馬和水禽。一般不用來餵豬。

發酵後保存的綠飼料稱為青貯飼料[1]

其它飼料

除以上所述的飼料外還有許多其它種類的飼料,這些飼料可以直接來自大自然(比如魚粉)或者是工業複製品(比如米糠酒糟剩飯等。不同的牲畜使用不同的飼料,但尤其反芻動物適用這些飼料。

飼料添加劑問題

「奶粉事件」後,出現雞蛋也含有三聚氰胺,因此人們關注飼料中添加三聚氰胺的問題。Waesk 等在1897年提出反芻動物,如牛羊能將非蛋白氮轉化為菌體蛋白,人們在隨後的研究中證明了非蛋白氮,如尿素、磷酸脲、縮二脲等等可以作為反芻動物的飼料添加劑利用。但飼料中添加三聚氰胺導致2007年美國寵物食品污染事件及後來的雞蛋也含有三聚氰胺事件。

飼料類型與樣式

一、大豆柏:1.種皮光滑、膚色不透明、末端捲曲。2.種仁(子菓)軟、針刺可戳破。3.黑色蒂頭。

二、玉米粉:1.種皮透明似蟬翼、片狀、無捲曲。

三、粗糠(稻殼):1.稻子外殼、格子狀。2.斷面多直角

四、大麥糠:1.大麥外殼。2.多長條。3.一面(外面)有金屬黃光澤

五、麩皮:1.小麥種皮。2.一面(外)膚色、另一面(內)糖霜狀。

六、全脂米糠:1.種子種皮、胚(細皮蓬鬆)。2.含少量粗糠及碎米粒。3.稍油、黏、不易保存[2]

七、燕麥:1.長橢圓形、中間有溝、細毛、金黃色。2.小麥,有一端有毛、較圓、中間有溝、有稜線。3.大麥,紡錘形、有溝、較胖、兩端無毛、腹側凹(按起來蓬蓬的)。

八、玉米:1.三角形金黃色、紅色蒂頭。

九、羽角豆(魯冰豆):{分兩種}1.粕色、有褐色花紋、圓形。2.粕色、扁圓形、中內凹。

十、蕎麥:金字塔形、紅褐(咖啡)色。

十一、黃豆(大豆):1.黃色(膚色)、圓形有黑色蒂頭。

十二、雞母珠:1.圓形、黑色+紅色。

十三、棉籽:1.白色、似水滴狀、外有白色棉絮。

十四、高梁:1.圓形(尖端黑)、小顆。分「紅高粱」、「白高粱」

十五、糙米:1.去種皮、胚後>>白米。2.含稻米、胚乳、胚、種皮及少量粗糠(稻殼)。

視頻

飼料 相關視頻

湖北油菜飼料化VA0
青國色天香綠飼料如何保鮮儲存

參考文獻

  1. 驢能吃青儲飼料嗎 ,搜狐,2017-08-02
  2. 全脂米糠營養及特性,中國飼料行業信息網,2016-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