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餐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餐具,是用來進行飲食的器具,是日用品之一,如餐刀餐叉筷子等。不同的地方、民族有不同的飲食文化,所以餐具也各有不同,例如西方的刀叉與東方的筷子。

材質分類

銅餐具

不少人使用銅餐具、銅壺、銅匙、銅火鍋等。在銅餐具表面上,常可看到一些藍綠色的粉末,人們叫它銅銹。它是銅的氧化物,是無毒的。但是為了清潔起見,在裝食物前,最好還是將銅餐具的表面用砂紙磨光。

瓷器餐具

瓷器過去被公認為是無毒餐具,但來也有瓷器餐具使用中毒的報告。原來有些瓷器餐具的漂亮外衣(釉)中含有鉛,如果燒瓷器時溫度不夠或者塗釉配料不符合標準,就可能會使餐具含有較多的鉛。當食物與餐具接觸時,鉛就可能溢出釉的表面混入食物中。因此,那些表面多刺、多斑點、質不夠均勻甚至有裂紋的陶瓷產品,不宜做餐具。另外大部分瓷器粘合劑中含鉛較高,故補過的瓷器,最好不要再當餐具使用。挑選瓷器餐具時,要用食指在瓷器上輕輕拍彈,如能發出清脆的罄一般的聲響,就表明瓷器胚胎細膩,燒制好,如果拍彈聲發啞,那就是瓷器有破損或瓷胚質劣。搪瓷餐具搪瓷製品有較好的機械強度,結實,不易破碎,並且有較好的耐熱性,能經受較大範圍的溫度變化。質地光潔,緊密不易沾染灰塵,清潔耐用[1]。搪瓷製品的缺點是遭到外力撞擊後,往往會有裂紋、破碎。塗在搪瓷製品外層的實際上是一層琺瑯質,含有硅酸鋁一類物質,若有破損,便會轉移到食物中去。所以選購搪瓷餐具時要求表面光滑平整,搪瓷均勻,色澤光亮,無透顯底粉與胚胎現象。

木製餐具

竹木餐具的最大優點是取材方便,且沒有化學物質的毒性作用。但是它們的弱點是比其它餐具容易污染、發霉[2]。假如 不注意消毒,易引起腸道傳染病。塑料餐具:常用的塑料餐具基本上是由聚乙烯和聚丙烯作原料的。這是大多數國家衛生部門認可的無毒塑料,市場上的糖盒、茶盤、飯碗、冷水壺、奶瓶等均是這類塑料。但是與聚乙烯分子結構相似的聚氯乙烯卻是一個危險分子,人們發現一種罕見的肝臟血管瘤,幾乎與經常接觸聚氯乙烯的人相關。因此在使用塑料製品時,一定要注意其原料是什麼?當手頭沒有產品說明書時,可用以下方法加以鑑別:凡摸上去手感光滑、遇火易燃、燃燒時有黃色火焰石蠟味的塑料製品,是無毒的聚乙烯或聚丙烯。凡摸上去手感發粘、遇火難燃、燃燒時為綠色火焰、有嗆鼻氣味的塑料是聚氯乙烯,不可作食物盛器。不要選擇色彩鮮艷的塑料餐具,據檢測,部分塑料餐具的色彩圖案中鉛、鎘等重金屬元素釋出量超標。因此儘量選擇沒有裝飾圖案且無色無味的。

鈦制餐具

運用智慧金屬的特點結合特殊的物理化學表面着色工藝處理,使其具有獨特的金鈦餐具屬光澤,質地可以與銀質餐具相媲美。鈦制餐具是未來餐具使用材料的趨勢,因其質量輕使用輕巧,具有無毒無味、無輻射、不生鏽、耐腐蝕、耐磨損,韌性好,以及良好的生物親合力等優良特性。鈦制餐具既實用又可收藏,是您饋贈親友,居家使用之佳品。長久以來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青睞。

鐵製餐具:一般說來,鐵製餐具無毒性。但鐵器易生鏽,而鐵鏽可引起噁心、嘔吐、腹瀉、心煩、食慾不佳等疾病。 另外,不宜用鐵製容器盛食用油,因為油類在鐵器中存放時間太久易氧化變質。同時最好不要用鐵製容器煮富含鞣質 的食物飲料,如果汁、紅糖製品、咖啡等。

鋁製餐具:

無毒輕巧耐用,物美價廉,但鋁在人體內積累過多,有加速衰老的作用,對人的記憶力也有一定得不良影響。鋁製餐具不宜燒煮酸性和鹼性食物,也不宜用來久存飯菜和長期盛放含鹽食物。

合金餐具:

合金餐具主要是指使用PPS、SPS材料生產的餐具。PPS具有耐高溫、耐腐蝕、耐輻射、阻燃、均衡的物理機械性能和極好的尺寸穩定性以及優良的電性能等優點。市場上合金餐具主要是合金筷,合金筷相比其他材質的筷子相比具有高溫不變形、易清洗、不易發霉、不易吸附大腸桿菌等微生物、耐用耐腐蝕等優點。合金筷安全衛生、高溫下不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物質。由於PPS、SPS是進口材料,因此在價格上略高,在中國大多是禮品以及高檔酒店使用這種進口材料製成的合金筷。

玻璃餐具

清潔衛生,一般不含有毒物質。但玻璃餐具易碎有時也會「發霉」。這是因為玻璃長期受水的侵蝕,會生成對人體健康有害的物質,要經常用鹼性洗滌劑洗除。

不鏽鋼餐具:

美觀大方、輕便好用、耐腐蝕不生鏽,頗受人們青睞,不鏽鋼是由鐵鉻合金摻入鎳、鉬等金屬製成,這些金屬中有的對人體有害,因此使用時應注意,不要長時間盛放醬油、醋等,因為這些食物中的電解質與不鏽鋼長期接觸會發生反應,使有害物質被溶解出來。鐵、鋁餐具不宜搭配使用,由於鋁和鐵是兩種化學活性不同的金屬,當有水存在時,鋁和鐵就能形成一個化學電池,其結果是使更多的鋁離子進入食物,會給人體健康帶來更大的危害。

密胺餐具

又稱仿瓷餐具、美耐皿,由密胺樹脂粉加熱加壓鑄模而成,一種以樹脂為原料加工製作的外觀類似於瓷的餐具,比瓷堅實,不易碎,而且色澤鮮艷,光潔度強。安全衛生,無毒無味,被廣泛應用於快餐業及兒童飲食業等。

視頻

餐具 相關視頻

密胺餐具能放心使用嗎?中山市消委會比較試驗揭開真相
景德鎮高端餐具能夠耐高溫,你們用過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