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飲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飲茶先是作為食用和藥用的,飲用是在食用、藥用的基礎上形成的。中國人利用的年代久遠,各地區由於不同風俗,開始選用不同茶類。如兩廣喜好紅茶,福建省多飲烏龍,江浙則好綠茶,北方人喜花茶或綠茶,邊疆少數民族多用黑茶、茶磚。

飲茶習俗

一是講究清雅怡和的飲茶習俗茶葉沖以煮沸的水(或沸水稍涼後),順乎自然,清飲雅嘗,尋求茶之原味,重在意境,與我國古老的「清淨」傳統思想相吻,這是茶的清飲之特點。我國江南的綠茶、北方花茶、西南普洱茶、閩粵一帶的烏龍茶以及日本的蒸青茶均屬此列。

二是講求兼有佐料風味的飲茶習俗:其特點是烹茶時添加各種佐料。如邊陲的酥油茶、鹽巴茶、奶茶以及侗族的打油茶、土家族的擂茶[1],又如歐美的牛乳紅茶、檸檬紅茶、多味茶、香料茶等等,均兼有佐料的特殊風味。

三是講求多種享受的飲茶習俗:即指飲茶者除品茶外,還備以美點,伴以歌舞、音樂、書畫、戲曲等。如北京的「老舍茶館」。

其外,應生活節奏的加快,出現了茶的現代變體:速溶茶、冰茶、液體茶以及各類袋泡茶,充分體現了現代文化務實之精髓。雖不能稱為品,卻不能否認這是茶的發展趨勢之一。

注意事項

要想健康飲茶,還要注意「十二忌」:

1.忌空腹飲茶,茶入肺腑會冷脾

2.忌飲燙茶,最好56℃以下。

3.忌飲冷茶,冷茶寒滯、聚痰。

4.忌沖泡過久,防止氧化、受細菌污染。

5.忌沖泡次數多,茶中有害微量元素會在最後泡出。

6.忌飯前飲,茶水會沖淡胃酸。

7.忌飯後馬上飲茶,茶中的鞣酸會影響消化。

8.忌用茶水服藥,茶中鞣酸會影響藥效[2]

9.忌飲隔夜茶,茶水時間久會變質。

10.忌酒後飲茶,酒後飲茶傷

11.忌飲濃茶,咖啡因使人上癮中毒。

12.不宜飲用的茶葉有:焦味茶、霉變茶、串味茶。

13.飲茶可以減肥 美容 排毒。

飲茶好處

1、眾所周知的,茶能夠提神。每當疲倦的時候,喝上一杯茶往往就會精神振作起來。這是因為茶中所含的茶素和茶單寧能使中樞神經興奮,促進機體新陳代謝,加快血液循環,從而消除身體疲勞。

2、茶葉還可以解煙毒。市場上一般的戒煙糖中所含的成分就是茶葉。這是因為茶葉中的一些物質能使尼古丁沉澱,從而隨着尿液的排出而排出體外。

3、飲茶可以減肥消瘦,滋潤皮膚。茶葉中的咖啡鹼、葉酸、肌醇等物質能增強胃液分泌、調節脂肪代謝、降低血脂和膽固醇。所以針對茶的諸多優點,市場上出現了越來越多的種類齊全的茶飲料。

4,飲茶可以防治蛀牙和齲齒。在平時生活中,尤其是小孩子,會因為遺留在口腔中的食物渣滓發酵,產生酸類物質侵蝕牙釉質,使牙齒形成空洞而有蛀牙。茶中含氟,氟能與牙齒中的鈣化合,形成一種較難溶於酸的「氟磷灰石」,這等於給牙齒加了層保護層,從而起到保護牙齒,防止蛀牙的作用。

註:濃茶醒酒恐有危險

視頻

飲茶 相關視頻

怎樣正確飲茶
飲茶有六大好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