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飲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飲食是一種文化也是一個廣泛的稱呼與概念,包含吃、喝相關的文化及作為。而中華美食則譽滿天下。中國飯好吃,外國人愛吃也是不爭的事實。中國的飲食文化源遠流長。幾千年來,人們經過不斷的總結已形成了中華美食的八大菜系,即魯、川、粵、閩、蘇、浙、湘、皖流派。

中國飲食

中國飲食在世界上是享有盛譽的,華僑和華裔外籍人在海外謀生,經營最為普遍的產業就是餐飲業。有華人處就有中國餐館,中國的飲食可以說是「食」遍天下。這一現象早在本世紀初時,就被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先生敏銳地觀察到了。孫中山先生在其《建國方略》一書中說:「我中國近代文明進化,事事皆落人之後,惟飲食一道之進步,至今尚為各國所不及[1]。」然而中國餐館則大異其趣,居然能夠登陸歐美,遍布全球,所向披靡,至今世界上幾乎每一個角落都有中餐館。這種強烈的反差引起了學術界的關注,但是並沒有一個較有說服力的解釋。認為,中國餐館能夠遍布世界各地不是一個孤立和偶然的現象,其中的原因與中國飲食文華有着千絲萬縷的關聯。

中國八大菜系

魯菜、川菜、蘇菜、浙菜、徽菜、粵菜、閩菜、湘菜。

中國菜餚烹飪中有許多流派。其中最有影響和代表性的也為社會所公認的有:魯、 川、 粵、閩、 蘇、 浙、湘、徽等菜系,即被人們常說的中國「八大菜系」。一個菜系的形成和它的悠久歷史與獨到的烹飪特色分不開的。同時也受到這個地區的自然地理、氣候條件、資源特產、飲食習慣等影響。有人把「八大菜系」用擬人化的手法描繪為:蘇、浙菜好比清秀素麗的江南美女;魯、皖菜猶如古拙樸實的北方健漢;粵、閩菜宛如風流典雅的公子;、湘菜就像內涵豐富充實、才藝滿身的名士。中國「八大菜系」的烹調技藝各具風韻,其菜餚之特色也各有千秋。中原文化歷史悠久,文化底蘊豐厚。中原菜是八大菜系的根源[2]

各國特色

法國

法國是公元476年西羅馬帝國滅亡後廢墟上逐漸建立起來的國家。在此以前它是古羅馬省,稱為外高盧。當時就有一些雅典和羅馬的有名廚師來到這裡,奠定了法國菜的基礎。到16世紀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盛行的燴牛他核、煎嫩牛排及各種少司的製作方法等傳到了法國,使法國菜更加豐富起來。由於歷代法國國王崇尚美食,使得當時的法國名廚輩出,烹怔菱也很我,奠定了法式菜在西餐中的重要地位。但當今法餐卻趨於保守,發展較為緩慢。

意大利

意大利地處南歐的亞平寧半島,優越的地理條件使意大利的受精和食品加工業都很發達,其以麵條,奶酪,色拉米肉腸著稱於世。 公元前2世紀後期,古羅馬宮廷的膳房已形成龐大的隊伍,並有很細的分工。廚師總管的身份與貴族大臣相同,烹調方法日益完善,並發明了數十種少目的製作方法。時至今日,意大利菜仍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聲譽。

視頻

飲食 相關視頻

健康與飲食
兒童健康飲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