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油
 

中文名 :香油

別 稱 :芝麻油、麻油

主要原料 :芝麻

主要營養成分 :維生素e,亞油酸,鐵、鈣

適宜人群 : 各類人群

檢驗標準 :GB 8233-2007

拼 音 : Xiang You

香油 ,是從芝麻中提煉出來的,具有特別香味,故稱為香油。 按榨取方法一般分為壓榨法、壓濾法和水代法,小磨香油為傳統工藝水代法製作的香油。

特點

香油也稱芝麻油,色如琥珀,橙黃微紅,晶瑩透明,濃香醇厚,經久不散。可用於調製涼熱菜餚,去腥臊而生香味;加於湯羹,增鮮適口;用於烹飪、煎炸,味純而色正,是食用油中之珍品。

芝麻油含人體必需的不飽和脂肪酸和氨基酸,居各種植物油之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人體必需的等微量元素,其膽固醇含量遠遠低於動物脂肪,深受人們喜愛 。

鑑別方法

辨色法:純香油呈紅色或橙紅色,機榨香油比小磨香油顏色淡,香油中摻入菜籽油則顏色深黃,摻入棉籽油則顏色深紅。

水試法:用筷子蘸一滴香油滴到平靜的涼水面上,純香油會呈現出無色透明的薄薄的大油花。摻假香油的油花小而厚,且不易擴散。經驗證此法在區分純香油與調和香油時,水溫有決定性作用,涼水兩者都不散,無法區分;溫水兩者都散開,但油花形狀與大小不一致。

嗅聞法:小磨香油香味醇厚、濃郁、獨特,如摻進了花生油、油、精煉油、菜籽油等則不但香味差,而且會有花生、豆腥等其它氣味。部分香油是由食用香精勾兌而成,嗅感比較差。

消費者在購買芝麻油時也可從以下六方面進行鑑別:

看色澤:純香油呈淡紅色或紅中帶黃,如摻入其他油,色就不同。摻菜籽油呈深黃色,摻棉籽油呈黑紅色。對於摻有其他植物油的產品,也可採用水試法:用筷子醮一滴香油滴到平靜的水面上,純香油會呈現出無色透明的薄薄的大油花,摻假的則會出現較厚較小的油花。

看透明度:一般質量好的香油透明度好,無渾濁。

看有無沉澱物:質量好的無沉澱和懸浮物,粘度小。

看有無分層現象:香油對溫度相當敏感,所以在溫度較低時有可能分層。若在常溫下有分層、0℃下粘度無明顯增加,(國家標準在做冷凍試驗時在攝氏零度存放5.5時,不結凍為合格)不凝則很可能是摻假的混雜油。若在什麼溫度下都無分層,說明香油中加入了防凍添加劑。

查:要認真查看其商標,注意保質期和出廠期,無廠名、廠址、質量標準代號的,要特別警惕。特別要注意其原料或配料(字特別小寫着配製)。

看價格:參考芝麻價格,一般2.5~3斤芝麻出一斤香油,價格過低的明顯是香精勾兌的假香油!

產品分類

芝麻油根據香味特點分為兩類:

一是香油,具有濃郁或顯著的芝麻油香味。芝麻中的特有成分經高溫炒料工藝處理後,生成具有特殊香味的物質,致使芝麻油具有獨特的香味,有別於其他各種食用植物油,故稱香油。香油按加工工藝分為小磨香油和機制香油兩種。

二是普通芝麻油,香味清淡。用一般的壓榨法、浸出法或其他方法加工製取。

由於芝麻油中含有一定數量的維生素E和芝麻油中特有的芝麻酚、芝麻酚林等物質,這些物質的抗氧化能力極強,因此芝麻油比其他植物油更宜儲存。

主要問題

從近幾年存在的問題來看,香油存在的主要問題有:

1.在芝麻油中摻入其他植物油或從廢棄油渣中提取殘油,以次充好。

2.產品外標識與企業標準不一致。此類產品往往在產品外標識中不加說明,而在企業標準中規定可加入其他植物油,使消費者不易分辨。

3.市場銷售的芝麻油主要出自個人小作坊,這些作坊小廠生產沒有規模,缺乏質量控制手段,而且標籤也常變換。

4.很多菜市場和集貿市場均有現場加工芝麻油的攤點,但水代法因工藝要求在市場做不出來,而壓榨法則是用其他食用油先行浸泡芝麻後再進行壓榨提取,芝麻原油約占二分之一。

5. 部分店家都是用食用香精勾兌其他食用油以次充好,謀取高潤利益。

芝麻油摻偽現象歷來就存在。植物油,且缺乏定量依據。國際食品法典芝麻油標準(CODEXSTAN 26-1981)中規定了芝麻油的脂肪酸組成範圍,該標準為鑑別芝麻油摻偽提供了一種較為可行的依據。由於芝麻油的市場價格高於其他植物油,不法者利用芝麻油特殊而濃厚的香味,在芝麻油中添加其他植物油冒充芝麻油出售,從中牟取暴利,嚴重損害消費者的利益。

適用人群

一般人均可食用。每次2~4克即可。習慣性便秘患者早晚空腹喝一口香油,能潤腸通便;也適宜患有血管硬化、高血壓、冠心病、高脂血症、糖尿病、大便乾燥難解、蛔蟲性腸梗阻者等病症者食用;香油還適宜從事繁重體力勞動者以及有抽煙習慣和嗜酒的人食用。 [1]

調查發現,懷孕和哺乳期的女性多吃香油可幫助加快去除惡血,補充所流失的維生素E、等身體極需的營養,提高抵抗力。尤其在孕期和哺乳期,女性多吃香油,能幫助女性更好保護身體健康,促進新陳代謝。同時,芝麻油中不含對人體有害的成分,而含有特別豐富的維生素E和比較豐富的亞油酸,亞油酸具有降低血脂、軟化血管、降低血壓、促進微循環的作用。補充維生素E,使女子雌性激素濃度增高,提高生育能力,預防流產。

不宜人群

患有菌痢急性胃腸炎、腹瀉等病症者忌多食香油。

建議

每日10~20克。

選購儲存

1.純正的小磨香油呈紅銅色,清澈,香味撲鼻。

2.將新鮮的香油裝入一個小口玻璃瓶內,按500克香油放1克的比例放入鹽,蓋緊瓶蓋,不斷搖動,待鹽化後,放在暗處。3日後,將香油倒入暗色玻璃瓶內,勿用橡膠塞,置避光處隨吃隨倒即可。

主要工藝

小磨香油主要採用的是「水代法」生產。

石磨磨製

石磨磨製過程低溫、低壓,過程溫度僅60—65℃,所以不會破壞香油中的芳香味物質及功能性營養成份。

水代法取油

採用優質飲用水輕鬆實現油胚分離,取油過程無需添加任何化學溶劑,所以不存在任何化學溶劑殘留。同時,水代法生產工藝使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因為比重大而從香油中沉澱了出來,因此,用這種方法製取的香油是完全健康的。

歷史

芝麻油,因取自芝麻的種子,故稱為「芝麻油」。由於芝麻經焙炒後製作的芝麻油常有濃郁的芳香氣味,因此,在我國北方,人們稱它為「香油」;在我國南方,人們則稱它為「麻油」。我國古時候,芝麻還被稱為「胡麻」、「脂麻」,所以人們把芝麻油稱為「胡麻油」、「脂麻油」,在日本和韓國,人們也稱它為「胡麻油」。人們為了表示對芝麻及芝麻油的厚愛,把芝麻尊稱為「油料作物皇后」,把芝麻油尊稱為「植物油脂國王」。

三國時代,我國的勞動人民就掌握了用芝麻制油的技術了,陳壽《三國志.魏志》中記載:「孫權合肥新城,滿寵馳往......折松為炬,灌以麻油,從上風,火燒賊攻縣。」那時的麻油是將芝麻籽用石臼法或木榨法生榨而成。

國內香油的主要產地是河南河北地區。

北堂書鈔》中的文字引用朝《博物志》說:「外國有豆豉法,以苦酒浸豆,暴令極燥,以麻油蒸訖,復暴三過乃止。」這是芝麻油用於飲食的最早記錄,距今已有1600多年了。

南北朝時,香油已廣泛地被用於餐飲上,到了年間,香油作為最上等的食用植物油應用得更加廣泛。

香油還被廣泛應用於醫藥界,在《本草綱目》中就有不少的應用,很多醫用良方一直沿用至今。時珍曰:入藥以烏麻油為上,白麻油次之。

隨着生產技術的逐步改進、人們生活需求水平的逐漸提高以及人們對香油營養價值的逐步開發,香油的生產工藝及產品也日益豐富,如工業用香油、藥用香油、淺色香油、黑芝麻香油、保健香油等。普通食用香油也有不同,如烘炒火候略小些的香油一般爆炒用。烘炒火候略大一些的一般作涼拌、湯菜或調餡用。

醫療作用

1.每晚睡前和早晨起床後喝半匙芝麻油,可治支氣管炎便秘

2.患有牙周炎、口臭、扁桃體炎、牙齦出血時,每天含半匙芝麻油可減輕症狀。

3.常食芝麻油有防治動脈硬化和抗衰老作用。

4.若用以烹炸食品或調製涼拌菜餚,則可去腥臊而生奇香,若配製中藥,則有清熱解毒、涼血止痛之功效。


藥用

芝麻自古以來就稱為長壽不老的高級食品。芝麻有黑、白二種,食用以白芝麻為好,藥用以黑芝麻為良。

芝麻的莖、葉、莢殼、花都可以做藥。芝麻含維生素E維生素B1.亞油酸蛋白質、麻糖、多縮戊糖、鈣、磷、鐵等礦物質和各種豐富的營養成分。其中含量最多,成為主要成分的維生素e,又常被人們稱為防止衰老的維生素。它對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有很好的效果。還有不飽和脂肪酸的亞油酸,它有調節膽固醇的功能,因而又被稱為「永葆青春的營養源」。

除芝麻外,含有亞麻酸的食品雖然很多,但都不如芝麻的效果好。正是因為芝麻同時含有亞麻酸和維生素e,兩者同時存在,不但防止了亞麻酸容易氧化的缺點,又起到協同作用,加強了對動脈硬化和高血壓的治療效果。

中醫學對芝麻的藥用有較高的認識,稱它是一味強壯劑,有補血、潤腸、生津、通乳、養發等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頭髮早白、貧血萎黃、津液不足、大便燥結、頭暈耳鳴等症狀。

據報道,黑芝麻對於慢性神經炎、末梢神經麻痹均有療效。由於芝麻油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故血管硬化,高血壓患者食之有益。

芝麻葉可以治療中暑頭暈。口渴時,可采鮮芝麻葉一大把,開水沖泡,代茶飲,有清暑解渴之效;關節炎疼痛,可以用芝麻葉100克,洗淨切碎,水煎服。

芝麻根有消炎、止癢作用。治尋麻疹、瘙癢症,可取芝麻根數根,煎湯洗患處。說明:芝麻,古時稱為胡麻、油麻、巨勝、脂麻、烏麻、方莖,分為黑芝麻、白芝麻兩種,食用以白芝麻為好,藥用則以黑芝麻為良,芝麻是一種芬芳的補藥,是良好的滋潤補養強壯劑。

十大功效

延緩衰老:香油濃郁的香氣,對消化功能已減弱的中老年人來說,

不僅可增進食慾,更有利於營養成分的吸收,香油本身的消化吸收率也較高,可達98%。同時香油中含豐富的維生素E,具有促進細胞分裂和延緩衰老的功能。中老年人久用香油,還可以預防脫髮和過早出現白髮。

保護血管:香油對軟化血管和保持血管彈性均有較好的效果,其豐富的維生素E,有利於維持細胞膜的完整和功能正常,也可減少體內脂質的積累。香油中含有40%左右的亞油酸不飽和脂肪酸,容易被人體分解吸收和利用,以促進膽固醇的代謝,並有助於消除動脈血管壁上的沉積物。

潤腸通便:香油大量的油脂,還有很好的潤腸通便作用,對便秘有一定的預防作用和療效。習慣性便秘患者,早晚空腹喝一口香油,能潤腸通便。

減輕煙酒毒害:有抽煙習慣和嗜酒的人經常喝點香油,可以減輕煙對牙齒、牙齦、口腔黏

膜的直接刺激和損傷,以及肺部煙斑的形成,同時對尼古丁的吸收也有相對的抑制作用。 減輕酒精的損害:飲酒之前喝點香油,則對口腔、食道、胃賁門和黏膜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

保護嗓子:常喝香油能增強聲帶彈性,使聲門張合靈活有力,對聲音嘶啞、慢性咽喉炎有良好的恢復作用。

治療鼻炎:慢性鼻炎患者,用消毒棉球蘸取香油塗於鼻腔患處,可緩解症狀。

祛斑滋潤皮膚:香油中的卵磷脂不僅滋潤皮膚,而且可以祛斑,尤其可以祛除老年斑。

減輕魚刺等對食道的損傷:當誤吞魚刺、棗核、碎骨時,喝口香油能使異物順利滑過食道,減少損傷。

輔助治療氣管炎等:患有氣管炎肺氣腫的人,在晚上臨睡前喝口香油能顯著減輕咳嗽。

中藥藥方

梨絲拌蘿蔔

配料:白蘿蔔250克,100克,生薑3克,香油10克,精適量,味精少許。

做法:將梨去皮、去核,切成絲;姜,切成末;蘿蔔,切成絲,在沸水中焯一下,瀝乾水分攤涼;加入梨絲、薑絲、香油、精鹽、味精,拌勻即可。

功能:清熱潤肺,化痰止咳。本膳用梨,味甘、微酸,性涼,有清熱化痰,生津潤燥的作用,能治支氣管炎、熱咳嗽。生薑,能化痰止咳。此菜適用於幼兒風燥型支氣管炎咳嗽。


視頻

香油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市面上的芝麻油你還敢吃嗎?香油的製作全過程,聽聽榨油老闆咋說

參考資料

  1. 香油的作用及功效 ,菜瓢谷,2013-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