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港交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交通
圖片來自roadsafety

香港交通發達,有陸上、海上及空運交通,當中以鐵路為主。

陸上交通

物流

香港是國際貿易和航運中心,出口貿易佔國民生產總值約百分之二十。因此,香港的貨車數量非常龐大。[1]

輕型貨車

香港輕型貨車的定義為「許可車輛總重量不超過5.5公噸的貨車」[2]。最常見的輕型貨車在香港俗稱「貨VAN」,也有部分低於5.5噸密斗貨車。現時輕型貨車的登記數量為72,223輛,其中自僱式經營的輕型貨車與物流公司旗下的輕型貨車各佔相當的數量。其中物流公司包括順豐速運嘉里物流等,而自僱式經營的輕型貨車則依賴Call台(例如:勁達)或手機Call車平台(例如:GoGoVan)為主要收入來源。

中型及重型貨車

香港中型貨車的定義為「許可車輛總重量超過5.5公噸而在24公噸及以下的貨車」,而重型貨車的定義為「許可車輛總重量超過24公噸而在38公噸及以下的貨車」。現時中型貨車的登記數量為36,796輛,重型貨車的登記數量為5,546輛,大部分中型及重型貨車皆為物流公司旗下的車輛,主要用途為處理本地及進出口物流的需求。

公共交通服務

鐵路

鐵路是香港公共運輸網絡的骨幹。香港的主要鐵路系統港鐵是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營運。港鐵主要營運連接新界新市鎮、市區九龍香港島大嶼山新市鎮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往返昂坪纜車(索道)系統,來往中國內地區域鐵路以及往來香港與內地各地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除這間公司外,尚有兩間公司分別營運於香港島地區行走的電車及接駁太平山山頂的纜車系統。

參考文獻

  1. 存檔副本. [2016-03-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6-26). 
  2. 存檔副本 (PDF). [2016-03-10].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6-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