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港渡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渡輪

中文名: 香港渡輪

分 類: 交通

用 途: 連牽香港島和九龍

每年使用人次: 達1,800萬

香港的渡輪(Ferry)服務,是香港交通的其中一個重要部份。渡輪服務昔日是連牽被維多利亞港分隔的香港島和九龍的主要交通工具,其重要性雖然大減,但仍然是來往市區及離島區的主要交通工具。此外,水路交通也是香港出入境的途徑之一,目的地包括澳門及中國大陸24個港口,每年使用人次達1,800萬。[1]

歷史

現時使用的第4代中環天星碼頭香港的渡輪業歷史,可以由19世紀的末期說起。由於香港島與九龍之間隔著維多利亞港,需要有渡輪服務去維持兩岸的交通,約在1888年,一位波斯拜火教教徒創辦「九龍渡海小輪公司」來往尖沙咀與中環。1898年九龍倉收購「九龍渡海小輪公司」,並把「九龍渡海小輪公司」,改名為「天星小輪公司」。隨著九龍的發展,市民對於港九之間的渡輪需求日漸殷切,20世紀初葉,分別由16間小輪公司承辦來往由中環至油麻地,旺角及深水埗等地的航線,可是由於太多公司承辦,易生混亂,故港府在1919年起,批出專營權予「四約街坊輪船公司」,營辦港九之間的渡輪服務。 1924年1月1日「四約街坊輪船公司」專營權期限屆滿,由「香港油蔴地小輪船有限公司」接辦服務。 1941年12月香港淪陷,渡輪服務暫停至1946年才恢愎。 1966年4月,天星小輪因把船費加價5仙,引起九龍區出現騷亂及暴動。 隨著多條陸路交通通道,例如海底隧道,地鐵等投入服務,渡輪業前景每況愈下,1999年4月1日,原本由油麻地小輪營運的紅磡至灣仔航線改由天星小輪公司接辦,同年油麻地小輪把專營權售予新世界第一渡輪,並於2000年1月15日改由新渡輪接辦原來由油麻地小輪的航線。

經營公司

境內航線 天星小輪公司 香港油蔴地小輪船有限公司 新世界第一渡輪

參考來源

  1. [1],攝圖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