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雲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雲山
原圖鏈接
太平天國最早期諸王
  北王
韋昌輝
 
西王
蕭朝貴
天王
洪秀全
東王
楊秀清
  南王
馮雲山
 
翼王:石達開

馮雲山(約1815年1852年),廣東花縣(現廣州市花都區)人,是太平天國天王洪秀全所封五王之一的南王,稱七千歲。馮雲山是洪秀全最早的支持者,是拜上帝會的始創人之一,起初即在廣西紫荊(廣西桂平市紫荊山區)、金田(廣西桂平市金田村)一帶傳教。1852年5月太平軍路經全州時,馮被清軍炮火命中,6月傷重死亡。

目錄

生平

1843年在香港加入西方傳教士郭實臘的基督教會組織福漢會1844年,馮雲山和洪秀全一起到廣西傳教。洪秀全不久便返回廣東,馮雲山堅持留下,靠著放牛、拾糞挑大糞度日,與當地農民打成一片,結識了當地大沖村曾玉珩、曾玉鎔兄弟,當了墊師,開始秘密傳教,備受敬重。1847年,洪秀全再到廣西,當地的拜上帝會已略有規模。1848年初當地的地主團練捉了馮雲山送到官府治罪,罪名是結盟聚眾。拜上帝會信眾籌錢賄賂地方官員,救出馮雲山。此後拜上帝會繼續發展。在金田起義後,洪秀全封馮雲山為前導副軍師、後軍主將,後加封南王。馮雲山制訂了太平天國初期的官制、禮制和軍制,又創造了一套獨特曆法,在太平天國內使用。

1852年5月太平軍路經全州時,守城清軍遙見敵軍中的黃轎,便開炮攻擊,竟命中,馮雲山受重傷,太平軍憤而攻城,馮雲山在城陷後不久傷重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