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騰落指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騰落指標
照片來自元大點精靈

ADL騰落指標(Advance-Decline Line),是一種針對整體市場(如股票市場)行情,依據市場每日漲跌家數不同的變化而演算出的一種技術指標。在基本上,它是籍由累算每日市場漲跌家數的差值,來反出應整體市場行情漲升力道的強弱變化,並且以此來研判出未來行情大勢可能的發展方向。

ADL騰落指標在分類上是屬於趨勢分析的一種指標,它與其它指標不同的地方在於,ADL指標並不是籍由市場的價或量的數據來推算,因此ADL指標本身並不考量價與量的因素,而僅只考量市場中上漲或下跌的家數值,以此來作推算的準繩。也因此,想要計算ADL指標時,便需要有整體市場上所有個別股票的數據,以便加以統計出整個市場的漲跌家數的數據。[1]

公式

ADL_t = ADL_[t-1] + 每日上漲家數 - 每日下跌家數起始值 ADL_0可任意設定.

ADL由於是一個累計值,因此它是一個趨勢指標。 ADL以漲跌家數來衡量整個市場的人氣聚集程度,進而研判大盤的趨勢變化。[2]

由於大盤加權指數的漲跌受資本額大的個股影響大,因此在某些時候會有大多數個股下跌但加權指數是上升的情況。 然而,股市反映的是整體經濟面的榮枯,因此當大多數公司狀況不佳是,代表著整體經濟狀況的股市也終將會不佳 但權值大的績優股通常是景氣不佳時最後才受影響的公司(市場會先淘汰體質差的公司)

因而指數最後才會完全反映整體狀況(因績優股的權值大多都較大)。所以ADL利用漲跌家數作指標, 具有普遍性的特質,所以將具有領先指數的意涵存在。


影片

什麼時候股票最好作? 騰落指標的秘密!


跟美女學技術:第一講ADL騰落指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