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其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馬其頓共和國

馬其頓

北馬其頓共和國(馬其頓語:Република Северна Македонија) [1] ,簡稱北馬其頓,是位於東南歐的巴爾幹半島南部的內陸國家,東臨保加利亞,北臨塞爾維亞,西臨阿爾巴尼亞,南臨希臘。而古代馬其頓地區包括北馬其頓和希臘北部的中馬其頓、西馬其頓、東馬其頓-色雷斯三個大區。 對於古代馬其頓,希臘方面認為古馬其頓人是古希臘人的一支,古馬其頓王國屬於希臘歷史。北馬其頓從前南斯拉夫獨立後則宣稱自己是馬其頓王國和馬其頓社會主義共和國的繼承者,因此堅持使用「馬其頓」這一國名。[2]   直到2018年6月兩國總理達成更名協議。 [3] 斯拉夫人7世紀遷居馬其頓地區,10世紀下半葉至1018年,薩莫伊洛建立了第一個斯拉夫人的馬其頓國。14世紀開始,馬其頓地區長期處於拜占庭和奧斯曼土耳其統治之下。1912年第一次巴爾幹戰爭結束後,塞爾維亞、保加利亞、希臘軍隊占領馬其頓地區。地理上屬於塞爾維亞的部分稱瓦爾達爾馬其頓,一戰後瓦爾達爾馬其頓作為塞爾維亞的一部分併入塞爾維亞-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王國(後改稱南斯拉夫王國)。二戰後,南斯拉夫聯邦人民共和國成立。原屬塞爾維亞的瓦爾達爾馬其頓成為南斯拉夫聯邦的馬其頓社會主義共和國。1991年11月20日,馬其頓宣布獨立。1993年以「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的暫用名加入聯合國。 2019年2月11日馬其頓議會通過憲法修正案,將國名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北馬其頓共和國 [4] 英文名稱 The 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
簡 稱 北馬其頓 所屬洲 歐洲
首 都 斯科普里 主要城市 比托拉,奧赫里德,庫馬諾沃,泰托沃,普里萊普等
國慶日 9月8日 國 歌 《今天在馬其頓之上》
國家代碼 MKD 官方語言 馬其頓語
貨 幣 代納爾 時 區 UTC+1
政治體制 邦聯制 國家領袖 總統:斯特沃·彭達羅夫斯基  [5]
人口數量 2,082,958(2018年)   人口密度 82.6人/平方公里(2018年)  [6]
主要民族 馬其頓人、阿爾巴尼亞人 主要宗教 東正教
國土面積 25713平方公里 水域率 1.9%
GDP總計 113.71億美元(2017年,國際匯率) [8] 人均GDP 5483美元(2017年,國際匯率)[7]
國際電話區號 +389 國際域名縮寫 .mk
道路通行 靠右駕駛 主要學府 斯科普里大學、比托拉大學

國名

自北馬其頓共和國在1991年獨立以來,與希臘之間就「馬其頓」問題的爭端就沒有停歇過。希臘認為,馬其頓的國名暗示馬其頓對希臘北部馬其頓區存在領土要求,要求其「更名換姓」,不然就將繼續在馬其頓加入北約和歐盟的道路上設置障礙。 1995年,希臘同意馬其頓以「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的國名加入各種國際組織。 馬其頓1991年脫離南斯拉夫獨立,定憲法國名為「馬其頓共和國」。希臘方面認為,這一國名暗示馬其頓對希臘馬其頓省有領土和文化遺產要求。因國名爭議,作為歐盟和北約成員的希臘反對馬其頓加入歐盟和北約。 2018年6月,兩國達成協議,以馬其頓更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作為希臘同意其加入歐盟和北約的條件。這份協議在馬其頓和希臘兩國都遭遇強大阻力。馬其頓議會2019年1月11日通過憲法修正案,同意按照協議更改國名,希臘議會同月25日批准協議。 [8]   希臘人認為,現在的馬其頓共和國是斯拉夫國家,亞歷山大的馬其頓帝國是他們希臘人的家園和遺產的組成部分。此前,馬其頓曾多次強化亞歷山大大帝在本國的地位,突出自己才是亞歷山大大帝的正統子嗣,這讓希臘非常不滿。 2019年2月12日,馬政府宣布正式更改國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

自然環境

區域位置

北馬其頓位於南歐地區,地處巴爾幹半島中部,是個多山的內陸國家。東鄰保加利亞,南界希臘,西接阿爾巴尼亞,北傍塞爾維亞。國土面積25713平方公里。北馬其頓地形多為山地,瓦爾達爾河貫穿南北。

氣候特徵

北馬其頓氣候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大部分農業地區夏季最高氣溫達40℃,冬季最低氣溫達-30℃,西部受地中海式氣候影響,夏季平均氣溫27℃,全年平均氣溫為10℃。

自然資源

礦產資源比較豐富,有煤、鐵、鉛、鋅、銅、鎳等,其中煤的蘊藏量約9億噸。還有非金屬礦產碳、斑脫土、耐火黏土、石膏、石英、蛋白石、長石等。森林覆蓋率為35.5%。

國家象徵

國名

北馬其頓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由於希臘堅決反對馬其頓共和國使用「馬其頓」的名稱,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以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均將該國暫時稱為「前南斯拉夫的馬其頓共和國」(The Former Yugoslav Republic of Macedonia, F.Y.R.O.M)。2019年正式更名。

國旗

北馬其頓國旗呈長方形,長寬之比為2:1。紅色旗面,正中有一輪金黃色太陽,向外放射出八道光芒。太陽放射八道光芒。太陽是馬其頓民族的象徵。紅地金色太陽表示馬其頓人民為了解放,為了自由的天空,願意獻出自己的鮮血和生命。太陽向四周放射出八道光芒象徵它世世代代護佑着馬其頓人。原來的國旗上的「科拉比之巔太陽」放射十六道光芒象徵馬其頓的歷史和古老文化,但因它也是希臘的馬其頓人所頂禮膜拜,希臘堅持要求馬其頓更改,因而形成這樣的圖案。

國徽=

北馬其頓國徽啟用於1946年7月21日,為原來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馬其頓社會主義共和國的國徽,亦是前南斯拉夫諸國唯一沿用南斯拉夫聯邦時期國徽者,1992年曾發生變更國徽的爭議。國徽為圓形,中間繪有太陽自山和湖泊升起之象。周圍飾以麥穗、罌粟和煙草和以當地刺繡圖案為題材的綬帶。上原有代表共產主義的紅星,2009年11月16日被宣布廢除。

國歌

《今天在馬其頓之上》 歌詞大意:在今天的馬其頓,自由的新太陽東升,馬其頓人為權利而鬥爭。馬其頓人為權利而鬥爭。旗幟再次飄揚在克魯索沃共和國、戈其德其夫、皮圖古里、達美格魯伊夫、桑丹斯基。戈其德其夫、皮圖古里、達美格魯伊夫、桑丹斯基。馬其頓的樹林嘹亮地唱新歌,新的覺醒。自由馬其頓,自由新生。自由馬其頓,自由新生。

人口民族

全國總人口207.5萬(2017年)。 主要民族為馬其頓族(64.18%),阿爾巴尼亞族(25.17%),土耳其族(3.85%),羅姆族(2.66%)和塞爾維亞族(1.78%)。

外交

外交政策

對外政策的主要目標是維護國家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致力於加入歐盟北約,將發展同美國和西歐國家的關係視作外交工作的重點。 1993年4月8日,以「前南斯拉夫的馬其頓共和國」為國名加入聯合國。1995年11月11日,被正式接納為歐洲委員會第38個成員國。11月15日,北馬其頓國防部長漢吉斯基在北約總部正式簽署了與北約建立「和平夥伴關係」的協議,成為北約第27個「和平夥伴」。 對外關係

同中國的關係

1993年10月12日,中國和前南馬其頓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建交後,兩國關係發展平穩。1996年4月,錢其琛副總理兼外長訪馬;9月,馬副總理兼經濟部長茹塔率經濟代表團訪華;同年9月在第51屆聯大期間,錢其琛副總理兼外長會晤了馬總統格利戈羅夫。1997年6月,馬總統格利戈羅夫訪華,同江澤民主席簽署了兩國聯合聲明。1998年馬議會外委會主席米特雷娃率團訪華。 1999年1月27日,北馬外長迪米特羅夫在台灣台北市同「台灣外長」胡志強簽署「建交公報」;2月8日,北馬政府正式批准「建交公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於1999年2月9日宣布同北馬中止外交關係。 馬台「建交」後,馬總理蓋奧爾吉埃夫斯基、議長克里莫夫斯基、副總理圖普爾科夫斯基及外交部長、文化部長、國防部長等分別訪台。2000年5月20日,馬議長克里莫夫斯基率團出席陳水扁「就職」典禮。1999年,台「行政院長」蕭萬長和外長「胡志強」訪馬。2000年6月,台新「外長」田弘茂訪馬;11月台「副外長」李大維訪馬。馬中已簽署長期經濟合作協定、避免雙重徵稅協定、保護投資協定、海關合作協定和「外交部」合作議定書等。馬台互設「使館」,現為「公使級」。馬駐台「公使」莫達努,台駐馬「公使」鄭博久。 2000年5月31日——6月5日,應外交學會邀請,馬其頓首都斯科普里市市長、自民黨主席佩諾夫訪華。除北京外,佩還訪問了斯市友好城市南昌市。12月18日~20日,應馬其頓首都斯科普里市市長佩諾夫的邀請,南昌市市長劉偉平率南昌市友好訪問團訪馬。馬總統特拉伊科夫斯基、總理蓋奧爾吉埃夫斯基、議長安多夫和前總統格里戈羅夫分別會見,佩諾夫市長與劉偉平市長簽署兩市關於進一步發展友好合作交流備忘錄。 2001年3月21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關於馬其頓局勢問題的第1345號決議。中國投了贊成票。 2001年3月23日,我外交部發言人就馬其頓及周邊地區安全局勢發表談話,譴責極端分子的武裝暴力行動,對馬其頓和南斯拉夫政府對當前局勢的擔憂及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關切表示理解,對馬、南及有關國家為解決緊張局勢所作的努力表示歡迎,強調中國政府一貫主張尊重包括馬、南在內的該地區各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權益,在全面執行安理會第1244號決議的基礎上妥善解決相關問題。 2001年6月18日,馬其頓共和國與我國恢復外交關係,並與台灣當局斷絕所謂的「外交關係」。 2011年11月26日,中方向馬其頓援助校車。 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2000年,中馬貿易額為710萬美元,同比增長61.6%,其中中方出口626萬美元,進口84萬美元。

相關視頻

1、中國房車在馬其頓,美麗的奧赫里德湖游泳爽歪歪

中國房車在馬其頓,美麗的奧赫里德湖游泳爽歪歪

2、厚聲歷史大講堂:馬其頓雄獅亞歷山大1

厚聲歷史大講堂:馬其頓雄獅亞歷山大1


參考來源

  1. Embassy of the 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 ,北馬其頓共和國駐華大使館,2019-02-14
  2. 為爭「國名」,希臘14萬民眾大規模遊行,鳳凰網,2018-02-16
  3. 希臘議會批准馬其頓的更名協議,歐洲時報網,2019-01-26
  4. 北馬其頓國家概況 ,外交部網,2019年8月
  5. 彭達羅夫斯基當選北馬其頓總統,新華網,2019-05-06
  6. 北馬其頓GDP、人口,世界銀行網,2019-10-03
  7. 北馬其頓國家概況 ,外交部網,2019年8月
  8. 希臘議會批准馬其頓加入北約議定書,新華網,2019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