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占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占山(1885—1950),字秀芳,滿族,著名抗日愛國將領。馬占山(1885-1950),字秀芳,著名抗日愛國將領。1885年11月 30日生于吉林懷德縣,祖籍河北省豐潤縣。陸軍中將加上將銜,被世人稱作"抗日英雄" 。1931年"九·一八"事變,馬占山在齊齊哈爾就任黑龍江省政府代理主席兼軍事總指揮,率領愛國官兵奮起抵抗日本侵略軍,江橋抗戰打響了抗日第一槍。 馬占山在"七·七"事變後,重上抗日前線,堅持武裝抗日。解放戰爭期間,他又為和平而奔走,對和平解決北平問題立下了功勞。 1950年11月29日,馬占山病逝於北京寓所,終年65歲。

簡介

馬占山
出生 1885年(乙酉年)11月30日
吉林省懷德縣
逝世 1950年(庚寅年)11月29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秀芳(字

人物生平

1885年生於奉天懷德(今屬吉林省)。七八歲起,就給姜家崴子屯大地主姜順牧馬[1]。

1903年12月,因被姜順誣告盜馬,憤而離家出走,在哈拉巴喇山落草為寇。

1905年,日俄戰爭結束,馬占山率領同夥接受懷德縣衙的收編,成為地方游擊隊,負責維持地方社會秩序。馬占山任哨官,駐守懷德縣城。

1908年,游擊隊劃歸清政府直屬的正規部隊,移駐昌圖。

投靠奉軍

1911年,馬占山投靠清軍奉天后路巡防營統領吳俊升,任該部四營中哨哨長。

1913年,吳俊陞部改編為民國中央騎兵第二旅,馬占山被任為三團三連少校連長。

1918年,晉升為營長。兩年後,隨督軍吳俊陞到黑龍江赴任,擢升為團長,駐防海倫。

1925年,第二次直奉戰爭結束,又提升為東北陸軍騎兵第十七師第五旅旅長。

1928年,調任黑龍江陸軍步兵第三旅旅長,旋任黑龍江省剿匪司令、黑龍江省騎兵總指揮。

1930年,被派往黑河,擔任警備司令兼三旅旅長,統轄沿江10餘縣防務。

江橋抗日

1931年「九·一八」事變,馬占山在齊齊哈爾就任黑龍江省政府代理主席兼軍事總指揮,率領愛國官兵奮起抵抗日本侵略軍。他當眾宣布:「倘有侵犯我疆土,及擾亂我治安者,不惜以全力除之,以屬我保衛地方之責」。他親自視察防地,修築防禦工事,積極準備抵禦敵人的襲擊。此時,以劣紳趙仲仁為代表的親日派企圖勸馬占山向日軍投降,馬占山堅決拒絕,並表示「吾奉命為一省主席,守土有責,不能為降將軍。」

1931年11月4日晨,在7架飛機掩護下,1300餘名日軍以保護修橋為名,直趨江橋(嫩江鐵橋)中國軍隊駐地大興站,驅趕中方修橋人員,迫令守軍後撤,並強行抓去中方哨兵3名。中午,又悍然向中國軍陣地發起猛攻。馬占山當即下令抵抗,全體將士英勇戰鬥,同敵血戰三天二夜,擊退了敵人多次進犯。這就是馳名中外的江橋抗戰,是中國軍隊不顧張學良不抵抗政策而對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次大規模抵抗。馬占山奮起抗戰,深受全國人民稱讚,國內各地報紙都以大字標題報導江橋抗戰。全國各地群眾自動

組織慰問團、後援會,捐錢捐物,支援黑龍江省抗戰。上海、哈爾濱等地青年學生紛紛投筆從戎,組織「援馬抗日團」,參加抗日隊伍。

日本侵略者占領東三省大部分地區後,為了建立傀儡政權——偽滿洲國,採取各種手段對馬占山進行誘降。馬占山屈服於日本侵略者的軍事威脅和政治誘惑,於1932年2月降日,就任偽黑龍江省省長,3月又任偽滿洲國軍政部長。馬占山降日後,遭到全國人民的反對,日本侵略者對他也不放心,控制很緊,並要編遣他的軍隊。馬占山在此境況下,遂生反正之心。他利用偽省長的身份,籌集了一部分軍費和軍事物資秘密送往黑河等地以備抗日之用。3月末,馬占山抓住國聯調查團欲到東北的時機,一面調查揭露日本侵略者的罪行,一面秘密布置軍事行動。4月1日,他帶領親隨200餘人離開齊齊哈爾,7日抵達黑河,通電反正,再舉抗日旗幟。他隨即聯合吉林的李杜、丁超和海拉爾的蘇炳文,組成東北救國抗日聯軍,設總司令部於哈爾濱,自任總司令。馬占山又傳令各縣組織義勇軍,集中於黑龍江東部各縣配合作戰。經過五個多月的轉戰,終因孤軍無援,傷亡慘重,於12月7日被迫退入蘇聯境內。

1932年4月1日凌晨,馬占山以檢閱部隊為名,率衛隊步兵一營、騎兵一營,攜帶軍政兩署關防印信、重要文件和巨款,潛離齊齊哈爾直趨拜泉。3日,會晤李杜、丁超、宮長海、馮占海、李海青諸部代表,共同制定了攻取長春、哈爾濱、齊齊哈爾的聯合作戰計劃。7日,經克山、訥河抵達黑河,遂即通電全國,再舉義旗。為此,他聯合省內各抗日力量,成立了黑龍江省抗日救國軍總司令部,自任總司令。他還以黑龍江省政府主席兼東北邊防軍駐江副司令的名義發電錶示:「與日周旋,雖馬革裹屍,亦所不惜。」5月初,他決定聯合吉林自衛軍進攻哈爾濱。15日,馬占山親自率軍向哈爾濱挺進。不料,程志遠叛國投敵,吉林自衛軍也敗退富錦、同江。因此,馬占山軍隊在日、偽軍重點圍攻之下,不得不步步退卻。6月1日,馬占山在海倫會見美國、瑞士記者,揭露偽國內幕,闡述抗戰經過及其意義。6月3日,海倫失守。此後,馬占山處境愈加困難。7月14日,日軍第十四師團和第八師團向馬占山發起總攻擊戰。馬占山被圍困在綏稜縣羅圈甸子一帶,與敵血戰3晝夜,傷亡慘重,所剩無幾,最終衝出重重包圍,收集殘部,潛入大青山。在深山密林中輾轉40餘天,歷盡千辛萬苦,脫離險境,到達龍門。10月、11月間,馬占山又與蘇炳文合作,謀劃攻取齊齊哈爾,均因敵強我弱而未果。至此,馬占山看到自己勢單力孤,已不能扭轉大局。於是,便經甘南前往海拉爾。12月4日,由滿洲里乘火車退入蘇聯。

西安事變

1933年6月,馬占山由蘇聯繞道歐洲回國,抵達上海。不久便上廬山晉見蔣介石請纓,未遂,乃於1934年8月回到天津寓居。日本駐天津特務機關,幾次企圖暗殺他,未能得逞。他多次申請抗日,不被起用。1936年10月,忽然接到蔣介石的電召,準備把他派往內戰前線。馬占山趕到西安時,正逢「西安事變」。他向張學良建議「國難關頭,勿殺害蔣介石」,並在張學良、楊虎城發表的《對時局宣言》上簽名。張學良委任他為抗日援綏騎兵集團軍總指揮。他立即編組總指揮部,指令所屬部隊集結,後因張學良被扣,此舉亦即終止。

抗日戰爭

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後,馬占山赴南京請命,直至8月21日才被任為東北挺進軍司令(後改任東北挺進軍總司令),兼理東北四省招撫事宜。馬占山在極端困難的情況下,趕赴綏遠、大同,把隊伍組建起來。之後,配合傅作義抗日,積極參加了綏遠保衛戰、陰山血戰。

1938年8月下旬,馬占山訪問延安。在延安各界盛大歡迎晚會上,毛澤東主席致歡迎辭說:「八年之前紅軍已與馬將軍成為抗日同志」、「馬將軍年逾半百,仍在抗戰前線與敵周旋,這種精神值得全國欽佩」。

1940年5月3日,國民政府委任馬占山為黑龍江省政府主席,後被選為國民黨中央候補執行委員。

晚年生活

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馬占山又被任為東北行營政治委員會委員。9月初,他受蔣介石之命,率部配合傅作義部進犯綏東和察西等解放區。不料,他的部隊渡過黃河,第一次與共產黨領導的軍隊打仗,就在平綏路柴溝堡一帶被打得大敗。不久,就稱病避居北平。

1946年10月,他被調任東北副司令長官,但他仍在北平養病,未去就職。1947年4月17日,馬占山到達瀋陽。20日,在市府廣場召開的歡迎大會上,他接受各界贈給他的抗日「民族英雄」大錦旗一面。在職期間,他深感自己這個掛名副司令,連動一兵一卒的實權都沒有。另外,他認為大勢已去,蔣介石必敗,於是以治病為名,於1948年10月下旬,乘機飛往北平。 

1948年底,馬占山響應共產黨號召,參與和平解放北平的活動。中共北平地下黨通過馬占山邀請鄧寶珊去北平,勸告傅作義放下武器,接受和平。1949年1月上旬,馬、鄧、傅3人經過多次商議,決定響應和平解放北平的號召,宣布起義。 1950年6月初,毛澤東主席派人電邀馬占山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一屆二次會議。馬占山因患肺癌,不能行動,未能出席。

1950年11月29日,馬占山病逝於北京寓所,終年65歲。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政務院送了輓聯和花圈,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李濟深親自送靈,把他安葬在北京西郊萬安公墓。

人物家庭

馬家祖籍河北豐潤。清朝嘉慶初年,祖父馬萬龍和祖母劉氏逃難來到東北。定居在懷德縣毛家城鎮毛家城子村西炭窯屯。後來,劉氏生下馬占山的父親馬純,一家三口過著無依無靠的貧苦生活。

馬純長大後,家貧如洗,長年給本屯地主扛活。後來與本屯一家劉姓的女兒結婚。他們辛勤勞動多年,買了幾畝薄地,又向本屯地主租賃幾畝地,維持全家生活、馬純為人老實厚道。目不識丁,婚後不久生了一男一女、男為馬占山。出生於1885年11月30日。

馬占山與原配夫人杜贊義育有一子一女,長子馬奎、長女馬玉文。

馬奎曾任北京市政協委員。

馬占山之孫馬志偉現任全國政協常委、青海省政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