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可·波羅遊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可·波羅遊記》,又名 《馬可·波羅行紀》,中世紀時重要的亞洲地理遊記。馬可·波羅撰。1298年成書。先後被譯成幾十種文字,有百餘種版本,主要的如1865年法國出版的鮑梯 (Pautheir)據改定的5種法文寫本的校訂本、法國地理學會1924年刊印的老法文版、1938年在倫敦出版的慕阿德 (A. C. Moue)與伯希和的合訂本等。中譯本多種,有1936年商務印書館出版,1954年中華書局重印的馮承鈞據法文譯出的注釋本,張星烺、李季據英文版的譯本等。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馮承鈞中譯本865頁,37萬餘字,4卷229章,分3冊裝訂。除序與跋外,正文卷1包括第1—74章,記述了作者東行時沿途一些國家和地區的風土人情。卷2包括第75—156章,記載了忽必烈大汗時的政事、戰爭和當時的宮殿、節日、遊獵情況,以及北京、太原、西安、大理、襄陽、揚州、蘇州、杭州、福州、泉州等各地名城的繁榮,盛讚中國物產豐富、人傑地靈。卷3、卷4包括第193—229章,介紹了日本、東南亞國家、南亞與東非幾國情況,概述了成吉思汗以後蒙古各汗國之間的爭戰,簡述了俄羅斯諸地等。

本書詳細地記述了當時亞洲各地的地理情況、交通路線和中國的富庶繁華,出版後在歐洲引起轟動,拓展了人們的地理視野,對當時世界地圖的繪製和航海家哥倫布等的探險活動影響極大。本書還促進了中西文化交流,成為中意兩國人民友誼的歷史見證,也為研究亞洲中古時的歷史地理、中西交通史提供了寶貴的資料。

作者簡介

馬可·波羅 (MarcoPolo,1254—1324),意大利威尼斯商人。1271年冬隨父、叔啟程東行,1275年到達中國,受到元世祖忽必烈優遇,任官17年,走遍中國大部及南洋等地,留心考察風俗民情、物產資源,1292年取道海路歷時3年回到威尼斯,1298年被囚禁1年,在獄中口述、由同獄難友魯思梯謙 (Rusticiano)筆錄成書。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馬可·波羅遊記 相關視頻

《馬可·波羅遊記》記載的是哪個朝代?馬可波羅到底來沒來中國?
毒嘴高曉松大膽揭秘,《馬可·波羅遊記》的里瞎話,簡直讓人震驚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