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尾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馬尾

萌屬性別稱 單馬尾,馬尾辮

萌屬性類別 外貌類-髮型

典型角色 青山七海

虛子小華

神尾觀鈴亞北音留

相關萌屬性 低馬尾/

側單馬尾/半馬尾/高馬尾

雙馬尾/下雙馬尾

馬尾,或稱單馬尾,是一種髮型,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1]

簡介

馬尾,或稱單馬尾,是指將大部分的頭髮往頭後部集中,用一個皮套、皮筋、發卡或其它的可以鬆緊的裝飾品,將其紮起來,使其翹起或垂下的造型。該髮型因看起來像馬的尾巴而得名。馬尾屬於男女通用的髮型。 但其實男生扎馬尾在現實中比例相當低,並且會被某些地區的社會保守意見認為是女相打扮。

對於部分馬尾控來說,馬尾是致命的萌點。(例如《涼宮春日》系列中的阿虛就對涼宮春日的馬尾造型抵禦不能)。

由於馬尾相比於黑長直更易於整理,可以承受較強的運動而不變亂,所以經常可以看到黑長直在某些情況下會轉換成馬尾。

而相比於平時就留着馬尾的角色來說,長直發的角色一旦轉換為馬尾,又會更萌生出一種獨特的萌點:美少女在陽光中奔跑,長馬尾隨風飄蕩,青春的力量綻放無遺(例如《幸運星》OVA中,排球賽狀態的泉此方;以及K-ON!中馬拉松大會狀態的秋山澪琴吹紬)。

《幸運星》中轉換為馬尾的柊鏡被吐槽為「看起來像武士一樣」後傲嬌不已,也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冰菓》中的千反田愛瑠常以散發出現,其單馬尾造型同樣讓人驚艷不已。

馬尾並不屬於辮子,辮子乃是將頭髮分成小束之後再互相纏繞而成的髮型,與單純只有將頭髮紮起之馬尾不同。稱「馬尾」為「馬尾辮」不但是一種贅詞,而且容易使讀者被誤導。但是大家習慣性地會將「扎頭髮」與「扎辮子」當作同義詞使用。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有偽娘亂入,請不要在意)

後單馬尾篇

高馬尾

低馬尾

扎過馬尾但平時不是馬尾髮型

側單馬尾篇

某些後單馬尾

因動漫《櫻花莊的寵物女孩》熱映,加上原本輕小說的高人氣,青山七海的形象深入人心,於是在中國彈幕視頻網站上,每當有後單馬尾的女性角色走過,不管是店員,路人,甚至主角,都會見到屏幕上飄過一行字幕:

  • 一隻七海路過
  • 後方發現一隻七海
  • 七海你跑錯片場了
  • 七海你又來打工嗎
  • 七海你打工結束了嗎
  • @青山七海

凡此種種,於是青山七海成為了單馬尾大眾臉路人或者店員小姐的代名詞。

參考來源

  1. 馬尾,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