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援(前14年-49年),字文淵東漢扶風郡茂陵縣(今陝西省興平市東北)人,著名軍事家。漢光武帝時,拜為伏波將軍,封新息,世稱「馬伏波」。

生平

出身官宦世家,先祖趙奢將,長相俊美,新莽時,任扶風郡(今陝西興平東南)的督郵。後因私縱重囚,馬援亡命北地(現甘肅天水一帶),留居當地經營牧畜,王莽末年投奔割據涼州的軍閥隗囂。建武四年(28年),奉書至洛陽,受到劉秀禮遇。建武八年(32年),隗囂叛漢,光武帝親征,馬援「聚米為山谷,指畫形勢」,使光武帝得以順利擊潰隗囂。西為患,建武十一年(35年),馬援任隴西太守,率步騎三千,擊破先零羌於臨洮(今甘肅岷縣)。建武十六年征為虎賁中郎將。建武十七年(41年),又被拜為伏波將軍,領兵南下,平定二徵,功封新息侯。此後,匈奴烏桓侵擾三輔,馬援認為「男兒要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何能臥床上在兒女子手中邪」,又主動請兵出擊,光武帝擔心他年事已高,不許。馬援「據鞍顧眄,以示可用」。帝笑曰:「瞿鑠哉是翁也!」於是派他與馬武耿舒共同出征。

建武二十四年,六十二歲的馬援又領兵遠征武陵五溪蠻(《後漢書.南蠻傳》:「光武中興,武陵蠻夷特盛。建武二十三年,精夫相單程等據其險隘,大寇郡縣。」)。建武二十五年(49年)三月,受阻於壺頭山(今沅陵東北),水急,船難溯行,天炎溽暑,士卒多疫死,援亦病死於軍中[1]。《桃源縣誌》稱:「馬援征諸蠻,病死壺頭山」。耿舒代替馬援監督諸軍。帝婿虎賁中郎將梁松至武陵五溪調查馬援,狀告馬援指揮作戰錯誤,在交趾打仗時又私下搜括大批的珍珠,馬武侯昱等人也說馬援確曾運回過一車珍稀之物。

光武帝聞訊震怒,追收馬援「新息侯印綬」——史稱「薏苡明珠、薏苡之謗」,事實上所謂的珍珠,只是交趾當地的薏苡,可以「輕身省欲,以勝瘴氣」。馬援班師回朝時,便載了一批顆粒較大的薏苡回京,於是被捕風捉影,人皆以為「南土珍怪」。馬援被定罪,其妻子只敢將他草草葬於城西,賓客故人都不敢來弔會。後來他妻子和侄子馬嚴六次向皇帝上奏章申冤,馬援才得以正式下葬。多年朋友、但因成就不如馬援而被馬援卑侮過的縣令朱勃亦曾上奏說:

「臣聞王德聖政,不忘人之功,採其一美,不求備於眾。故高祖蒯通而以王禮葬田橫,大臣曠然,咸不自疑。夫大將在外,讒言在內,微過輒記,大功不計,誠為國之所慎也。故章邯畏口而奔楚,燕將據而不下。豈其甘心末規哉,悼巧言之傷類也。」

漢明帝時,圖畫東漢初年的名臣列將於雲台,馬援之女馬氏當時為皇后,因外戚之故,唯獨沒有列上馬援。東平王怪而問之,明帝笑而不答。直到永平十七年,馬援夫人逝世,「乃更修封樹,起祠堂」。建初三年(78年),曾外孫漢章帝使五官中郎將持節追策,諡援為忠成侯

馬援著有《誡兄子嚴、敦書》,是勸誡侄子馬嚴馬敦的家書。當中名句「畫虎不成反類狗(犬)」廣為流傳。

據裴松之注《三國志》引《典略》,三國時軍閥馬騰馬超是馬援的後人。

馬援祠位於陝西咸陽楊陵區五泉鎮畢公村。在湖南省淥口鎮湘江分流淥江邊,有一處為馬援建造的寺廟,名伏波廟。馬援墓位於陝西省扶風縣城西3.5公里的伏波村。

家族

父族

親族

嫡系子嗣

親族子嗣

有關馬援的成語

  • 畫虎不成反類犬
  • 馬革裹屍
    這是馬援覲見劉秀時,劉秀問馬援志向如何?馬援答:「男兒當勇征四方,死以馬革裹其屍而還矣!」
  • 老當益壯
    本來此成語是在讚廉頗年六旬仍披甲上陣,馬援年近七旬仍能為將征討敵人,故此成語亦用在馬援身上。
  • 老驥伏櫪
    亦在稱讚馬援不服老。

注釋

  1. 桃源縣志.營建志.城池》載:「伏波石室在縣南六十里,伏波洞即馬援鑿以避暑處。」《桃花源志.紀勝.人事》載:「武陵蠻寇臨沅,馬援進軍壺頭賊,乘高守險,會暑盛,援亦中病,乃穿石為室以避炎氣。」
  2. 《東觀漢記 卷二 紀二》肅宗孝章皇帝......明德太后姊子夏壽等私呼虎賁張鳴與敖戰爭鬥,上特詔曰:「爾虎賁將軍......

參見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