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文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文升

馬文升出生河南禹州,號約齋、三峰居士、友松道人,是明朝重臣、詩人,有「弘治三君子」之稱。馬文升一生歷仕五朝,輔佐明孝宗實現弘治中興,人稱「五朝元老馬文升」;他歷任左副都御史、右都御史、兵部尚書、吏部尚書、少師兼太子太師等職,平固原盜亂、鎮撫遼東,功勳卓越。1510年,馬文升逝世,追贈左柱國、太師、太傅等,追諡端肅。

人物生平

馬文升生於河南鈞州(今河南禹州市),後落籍虞城。祖上均未入仕,但馬文升幼時就顯示出對兵事的興趣。"嘗與群兒戲,十數為群,角之靡不仆"。景泰二年(1451年),馬文升考中進士,授御史。先後巡按山西、湖廣,"發奸擿伏,有神君之稱"。服畢母親的喪事之後,擢遷福建按察使。福建任上,嚴懲當地貪暴狂徒馮某。離開福建時,閩人傳唱"馬使留來天有眼,馮公布去地無皮"以表示對他的稱頌。

成化八年(1472年),蒙古族叛亂,馬文升督兵追至黑水口,生擒平章鐵烈孫,戰功顯赫。可是,因宦官汪直與總制王越互相勾結,據為己功,反誣馬文升虛報戰功。憲宗不明真象,給予馬文升以"表奏不實,停俸三月"的處分。成化十一年(1475年)春,馬文升代王越為總制,協調延綏、寧夏、甘肅三邊軍務,到十一月,即被召回朝中,任兵部右侍郎。成化十二年(1476年),被派出整飭薊門至遼東邊備。遼東巡撫陳鉞,為人貪婪,待將士嚴苛。馬文升上疏言遼東事,多涉及陳鉞,兩人遂結怨。而陳鉞的後台是權勢頗大的太監汪直。成化十四年(1478年),發生陳鉞錯殺女真貢使、激變遼東之事。汪直打算親往平定,以立功顯名。太監懷恩建議派朝中大臣前往安撫,馬文升立即支持,並受委任。汪直提出派人同往,馬文升也沒有同意。這一來,又得罪了汪直。汪直後來與刑部尚書林聰等勘邊事,說遼東激變,是馬文升禁止邊方農器貿易所致。馬文升申辯無用,被下詔獄,謫戍重慶衛。馬文升在戍所滯留四年。汪直失寵後,他才復官。

成化二十年(1484年),再次被起用,以左副都御史巡撫遼東。這是他第三次赴遼東。由於他曾經論及陳鉞,因此受到歡迎,士卒"皆鼓掌喧舞"。成化二十一年(1485年),馬文升在短期總督漕運後,任兵部尚書。但方士出身的通政司左通政李孜省要推薦他人掌兵部,在憲宗面前做了手腳,將馬文升調任南京兵部尚書。明孝宗即位後,馬文升被召為左都御史,在朝廷的地位確定下來。出於對李孜省之流的厭惡,他提出:"巡城御史及兵馬司、錦衣衛逐一搜訪,但有扶鸞禱聖、驅雷喚雨、捉鬼耳報一切邪術人等,及無名之人,俱限一月內盡逐出京。"

正德元年(1506年),劉大夏所倚重的副手、兵部侍郎熊繡被推舉為兩廣總督。熊繡不願外出,也怨恨於馬文升。他們糾結在一起,又拉出與劉大夏為同鄉及同寅的閣臣李東陽,頓時形成一股反對馬文升的強大力量。御史何天衢首先發難,劾馬文升老衰。馬文升按照常規,被劾後乞去,疏凡二十一,武宗方獲准。

劉瑾專權期間,將一批反對派官僚定為奸黨。馬文升與其中一些人關係密切。正德四年(1509年),馬文升被削秩除名。正德五年六月八日(1510年7月13日),馬文升去世,享年八十五歲。葬於州北大隗山麓。馬文升死後兩個月,劉瑾被捕入獄。朝廷還未聽聞馬文升的死訊,下詔命其"致仕復職"。聞其死訊後,為他輟朝一日,賜祭葬。追贈特進光祿大夫、太傅兼太子太傅,諡號"端肅"。嘉靖(1522年-1567年)初年,明世宗朱厚熜又加贈馬文升為左柱國、太師兼太子太師。

歷代評價

周宣:已故尚書馬文升、許進、劉大夏、秦紘、都御史錢鉞、強珍,皆得罪權奸,橫罹禍患。宜特加優恤,使天下知守已冤抑之士,沒世既遠,尚有昭雪之日。

楊廷和:文升歷事五朝,垂六十年。出將入相,文武兼資。思慮精深,傳通故實。臨事應變,無少底滯。奉公憂國,隨事納忠。每公卿會議,相顧不發,文升獨據理抗,言語簡意足。名著四夷,功在天下。尤慎用兵,未未嘗輕有征討。天性嚴重,寡言笑。儉節清名,終始如一。直道而行,不阿權貴。雖遭讒離詬,屢起屢仆,迄不少貶。平生好學,手不釋卷。

王尚:展墓春風一望多,杏山湫水入吟窩。少師功業穹碑在,千載行人仰伏波。

項篤壽:敬皇勵精綜核,寤寐俊髦。禹陽馬公實秉衡,鑒故六曹之長,莫非民譽。下至百司,咸濟濟焉。士敦恥讓,俗返淳樸。眾賢和朝,萬民和野。即周之成、康,漢之文、景,蔑以加矣。

徐咸:國朝名臣,久任享耆壽者,魏文靖公驥(魏驥)九十八,王端毅公恕九十三,胡忠安公濙(胡濙)八十九,馬端肅公文升、韓忠定公文(韓文)、吳文恪公訥(吳訥)、章文懿公懋(章懋),俱八十六。王文端公直(王直)、王忠肅公翱(王翱)、王忠毅公驥(王驥)、林文安公瀚(林瀚)、劉忠宣公大夏、謝文正公遷(謝遷),俱八十四。茲數公者,名位祿壽兼而有之,豈易得哉?

屠隆:薛文清瑄(薛瑄)、李忠文時勉(李時勉)、章文懿懋、王忠肅翱、王端毅恕、項襄毅忠(項忠)、馬端肅文升、劉忠宣大夏、胡端敏世寧(胡世寧)嶽嶽之風、侃侃之節,宏材足以濟時艱,正氣足以褫奸魄,李夢陽所謂"居則岳屹,動則雷擊,大事斧斷,小事海畜。"斯其人矣。

張燧:①弘治中,華容、洪洞、鈞陽、靈寶、陽曲、盧氏、金陵、安福,咸稱名卿。然志存納約,行在精審,苟濟其事,小枉安焉.局體又一變矣。②馬端肅公文升之賢,過寇萊公(寇準)十倍。

軼事典故

馬文升曾經說:"我在兵部任職時,每夜心都在邊境行走一圈;在吏部任職時,每夜心都在國內行走一圈。行邊是因為思慮武備,行內是因為計量人才。"

嘉靖初年,農民趙鐩在河南起義,剽掠至鈞州,因為馬文升家在,便放棄沒有進攻。攻破泌陽時,前大學士焦芳已經逃走,趙鐩便毀了他的家,打開他的箱子,取出他的衣冠,把衣冠穿戴綁在草人上宰殺,說:"遺憾不能替天下人殺這個賊子!"

家族成員

兒子:馬璁,曾以鄉貢之士身份在吏部待選。

個人著作

馬文升著有《馬端肅奏議》、《西征石城記》、《撫安東夷記》、《鎮克哈密國王記》和《約齋集》等數十卷流傳於世。他"為文不事雕琢,若大羹玄酒,自有喜味。聲詩無媟嫚語,皆自忠愛中流出。海內之士,得其篇章者樂誦之"。所撰《撫安東夷記》一卷,詳記女真族建州、海西各部頭人與遼東都司的商業貿易、納貢請賞、武裝衝突等史事。尤詳載永樂至正統間,女真族上層同明王朝的關係。傳世有明刻本、《清初史料四種》叢書本等。此書為兩江總督薩載奏繳,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禁毀。其詩僅在清刻本《馬端肅公奏議》之後附錄若干首,他的《南征過桃花源》、《撫陝征西過隴關》等,都有邊塞詩的特點。

文獻記載

《左柱國太師端肅公傳》

《左柱國、太師馬公行略》

《吏部尚書馬公文升傳》

《國琛集·下卷》

《今獻備遺·卷三十一》

《名卿績紀·卷二》

《續藏書·卷十六·太師馬端肅公傳》

《廣名將傳》

《明史紀事本末·卷四十一·平固原盜》

《明史紀事本末·卷四十二·弘治君臣》

《罪惟錄·列傳卷十一上》

《堯山堂外紀·卷九十·國朝》

《明史·卷一百八十二·列傳第七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