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鞭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鞭草(拉丁學名:Verbena officinalis L.),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高可達120厘米,基部木質化,單葉對生,卵形至長卵形,兩面被硬毛,下面脈上的毛尤密。頂生或腋生的穗狀花序,花藍紫色,無柄,花萼膜質,筒狀,花冠微呈二唇形,花絲極短;子房無毛,果包藏於萼內,小堅果。花果期6-10月。
馬鞭草多數生長於原野;原產於歐洲,中國華東、華南和西南大部地區都有分布。
全草供藥用, 性涼, 味微葳, 有涼血、散瘀、通經、清熱、解毒、止癢、驅蟲、消脹的功效。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30-120厘米。莖四方形,近基部可為圓形,節和棱上有硬毛。葉片卵圓形至倒卵形或長圓狀披針形,長2-8厘米,寬1-5厘米,基生葉的邊緣通常有粗鋸齒和缺刻,莖生葉多數3深裂,裂片邊緣有不整齊鋸齒,兩面均有硬毛,背面脈上尤多。 穗狀花序頂生和腋生,細弱, 結果時長達25百米花小,無柄,最初密集,結果時疏離;苞片稍短於花萼,具硬毛;花萼長約2毫米,有硬毛,有5脈,脈間凹穴處質薄而色淡;花冠淡紫至藍色,長4-8毫米,外面有微毛,裂片5;雄蕊4,着生於花冠管的中部,花絲短;子房無毛。果長圓形,長約2毫米,外果皮薄,成熟時4瓣裂。花期6-8月,果期7-10月。

生長環境

喜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對土壤要求不嚴。喜肥,喜濕潤,怕澇,不耐乾旱,一般的土壤均可生長,但以土層深厚、肥沃的壤土及沙壤土長勢健壯,低洼易澇地不宜種植。
常生長在低至高海拔的路邊、山坡、溪邊或林旁。
產中國山西陝西甘肅江蘇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新疆西藏。全世界的溫帶至熱帶地區均有分布。

栽培技術

選地
選擇土層較厚的壤土或沙壤土為種植地。翻耕,深18~25cm。每畝施充分腐熟的廄肥2000~2500kg作為基肥,撒勻。做成上寬50cm、高15cm的畦,耙平畦面,兩畦間留作業道25~30cm。也可以做成農田小壟。
播種
時間為4月下旬~5月上旬。開溝條播。首先將畦面土耙細,在距畦邊5cm處順畦開溝,行距25~30cm,溝深15~2cm,踩平底格,再施少量生物肥做底肥,每畝用量15~20kg。肥上覆土少許,將種子均勻地撒入,覆土厚度1~1.5cm,稍加鎮壓。每畝用種量0.5kg。
田間管理
在溫、濕度正常的情況下,播種10~20天出苗,當株高5cm時間苗。由於是採收地上全草,因此,不必刻意留單行,但每行上的植株間距應保持在10cm左右,以利分枝和生長發育所需要的空間。間下來的小苗可再移栽它地。結合鋤草進行鬆土,並適當進行根際培土。土壤過於乾旱時應及時澆水,以保證植株正常生長的需要。除草是田間管理的經常性工作,防止草荒是提高產量的有效措施之一;因此,要做到見草即除,做到田間無雜草。多雨季節要注意田間排水,雨後要及時鬆土,防止表土板結而影響植株的生長,鬆土既增加了土壤的通透性能,又減少了病害的發生,具有事半功倍、一舉兩得的效果。
留種
優良的種子是獲得高產的基本條件,因此,應單獨設立種子田。株距15~20cm,行距20~25cm。要加強田間管理,花前適當增施磷、鉀肥,這樣可使籽粒飽滿,以獲得更多的良種。
當有75%~80%的種子成熟時,將植株割下來,置於通風良好的背陰處4~6天,再進行脫粒;除淨雜質和癟粒,晾曬3~4天,將種子裝入潔淨的布袋,放於通風的庫房中,以備翌年種植。
病蟲防治
根據種植的結果來看,未發現有較為嚴重的病蟲害發生,只是田間長時間的大量積水有根腐病發生;因此,只要及時排水、鬆土就可以避免。藥物防治以50%的多菌靈500~600倍液根部澆灌即可,嚴重時隔7~10天再進行1次。 [1]

植物文化

在基督教中,馬鞭草被視為是神聖的花,經常被用來裝飾在宗教意識的祭壇上。此外,在過去一般人認為疾病是受到魔女詛咒的時代里,它常被插在病人的床前,以解除魔咒。在古歐洲,它被視為珍貴的神聖之草,在宗教慶祝的儀式中被賦予和平的象徵。 在文藝作品中對吸血鬼有克製作用。
植物花語:馬鞭草花語——正義、期待,純真無邪(白色馬鞭草),期待自己的愛情回來,同心協力、家和萬事興(紅花馬鞭草)。

參考來源

  1. 馬鞭草_營養, 健康飲食, 2019-12-31

相關視頻


你認識 馬鞭草嗎?馬鞭草有幾個秘密,你知道嗎?
馬鞭草中含有多種藥用成分, 能利水消腫

馬鞭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