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驢打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驢打滾,是東北地區、老北京天津衛傳統小吃之一,成品黃、白、紅三色分明,煞是好看。因其最後製作工序中撒上的黃豆面,猶如老北京郊外野驢撒歡打滾時揚起的陣陣黃土,因此而得名"驢打滾"[1]





傳說來源

傳說1:據說有一次,慈禧太后吃煩了宮裡的食物,想嘗點兒新鮮玩意兒。御膳大廚左思右想,決定用江米粉裹着紅豆沙做一道新菜。新菜剛一做好,有一個叫小驢兒的太監來到了御膳廚房,把剛剛做好的新菜碰到了裝着黃豆面的盆里,這可急壞了御膳大廚,但此時再重新做又來不及,沒辦法,大廚只好硬着頭皮將這道菜呈到慈禧太后的面前。慈禧太后一吃這新玩意兒覺得味道還不錯,就問大廚:"這東西叫什麼呀?"大廚想了想,都是那個叫小驢兒的太監闖的禍,於是就跟慈禧太后說:"這叫'驢打滾'。"從此,就有了"驢打滾"這道小吃。
傳說2:清乾隆平息了大、小和卓叛亂後,把新疆的一個維吾爾族首領的妻子搶到宮中作妃子,也就是歷史上著名的香妃。香妃被搶到北京後,日夜茶飯不思,御膳房的御廚們使出了看家本領,山珍海味,風味名吃,做了數千樣,但香妃連看也不看。乾隆下旨叫白帽營的人給香妃做家鄉吃食送進宮。香妃的丈夫自香妃被搶進宮後,也來到北京藏身在白帽營里,想方設法打聽香妃的下落。當他聽說皇帝下旨讓白帽營的人做一樣好吃的東西送進宮去給香妃吃,覺得這是個聯繫的好機會。於是就做了一盤他家祖傳的自製點心江米糰子,江米糰子送到宮中,太監問這食物的名字,於是就叫它驢打滾。宮女把驢打滾端到香妃面前,香妃一見,睛睛一亮,知道丈夫來了,便強打精神,夾起一個,輕輕咬了一口。乾隆聽說香妃吃東西了,高興地不得了。下旨讓白帽營的艾買提天天做驢打滾送進宮來。從此,艾買提就天天做驢打滾送進宮來,驢打滾也就出了名。後來又流傳到了民間。




做法

原料:江米粉紅豆沙、黃豆面
1、把江米粉倒到一個小盆里,用溫水和成麵團,準備空盤子,盤底抹一層香油(蒸完的面不會粘盤子)將面放在盤中,上鍋蒸, 20分鐘左右
2、蒸面的時候炒黃豆面,把黃豆面倒到鍋中翻炒,炒成金黃色,並有一點點糊味(注:有糊味但不要炒成黑色)大約五分鐘左右,即可出鍋。
3、紅豆沙放小半碗水,攪拌均勻,待用。
4、拿出蒸好的面,案板上灑一層黃豆面,江米麵放在上面,擀成一個大片,將紅豆沙均勻抹在上面(邊上要留一段空白),然後捲成卷。
5、用刀切成小段(刀上沾上清水,不會粘刀),在每個小段上再糊一層黃豆面,裝盤,一盤好吃的驢打滾完成[2]



視頻

驢打滾的做法, 一碗糯米粉, 一碗豆沙, 一把黃豆面, 做法簡單, 一看就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