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駝峰航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駝峰航線,1941年12月,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美國參與對日本的作戰。中國抗日戰爭進入1942年5月,日軍切斷滇緬公路這條戰時中國最後一條陸上聯外交通線後,中美兩國被迫在印度東北部的阿薩姆邦和中國雲南昆明之間開闢了一條轉運戰略物資的空中通道,這條空中通道就叫駝峰航線。

得名原因

航線飛越被視為空中禁區的喜馬拉雅山脈,因受山峰高度及彼時螺旋槳飛機性能限制,飛機只能緊貼山峰飛行,因而飛行軌跡高低起伏狀似駝峰,故此得名。英文為「The Hump」[1]

滇緬公路的困境

起初,滇緬公路被用來運送軍事物資,汽油和其他貨物。1940年7月10日,英國首相丘吉爾的戰時內閣正式做出決定關閉滇緬公路。1940年7月17日在美國默許下(當時英國主要靠美國《租借法案》支撐對德戰爭),英國與日本簽訂了《英日關於封閉滇緬公路的協定》及秘密備忘錄。在1942年5月,日本占領緬甸切斷滇緬公路。由於歐洲優先戰略,美軍並不希望在亞洲分配過多兵力;但為了保持重慶國民政府繼續戰爭的動能,使日軍繼續被牽制一定數量在中國戰場,美國與同盟國層峰同意實施執行持續性的空中補給維持國民政府物資供應。這個方案目前可知最早提出者為宋子文在1942年1月推動印度至中國的空中貨運業務,他認為如果有100架C-47運輸機專責本地運輸,可以在每個月運輸1萬2千噸的貨物。

1942年2月25日,富蘭克林·羅斯福總統致信美國陸軍參謀長喬治·馬歇爾,強調「保持中國動線的開放是急要任務」,並允諾儘快引據租借法案提供10架C-53,使中國航空操作機隊提升到25架。3月,美國第十航空隊在新德里成立,由劉易斯·H·布里爾頓將軍指揮;第十航空隊的首要任務便是規劃一條自印度至中國的專用航線。4月,美國陸軍航空隊一個新的航空運輸司令部 (通稱 India-China Ferry「印華空運」) 成立,首任指揮官為Caleb V. Haynes上校,組織空運和提供後勤支持。大多數人員和設備來自美國陸軍航空隊,也有英國和印度的英聯邦部隊,緬甸勞工,和中國航空空運科。

1942年5月8日,日軍攻占密支那;為了保持國民政府的物資供應,美國和其他盟國領導人同意進行一個持續的空中補給工作,由美國陸軍航空隊負責[2]

視頻

駝峰航線 相關視頻

大揭秘:一線生機(一) 劉小童說駝峰航線
抗日戰爭的生命線 駝峰航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