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一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一功12.jpg


| 姓名 = 高一功

| 出生日期 = 約1583年

| 逝世日期 = 1651年

| 出生地點 = 漢川

| 國籍 = 明朝

| 別名 = 高必正

| 職業 = 將領

| 知名作品 = 聯明抗清

}}

人物簡介

 高一功(1583-1651年),後賜名必正,陝西米脂人。明朝末年軍事人物。 李自成妻之弟。李自成自北京敗退時,鎮守榆林,牽制清軍阿濟格部南進。後率大順軍南逃,順治二年(1645年)五月轉戰荊門,李自成死後,歸順南明,賜名「必正」,改編「忠貞營」,歸堵胤錫管轄。遂聯合何騰蛟、堵胤錫等共同抗清。但受到南明朝廷排擠。遂率軍返四川,明永曆四年、清順治六年(1649年)在貴州孫可望部所襲殺。高一功死後,忠貞營由李過義子李來亨統領,李來亨後來成爲夔東十三家的主要領導人之一。 1651年(永曆五年,順治八年)忠貞營途經湖南西部保靖時,遭到已經投降清朝的當地土司彭朝柱組織的襲擊,高一功不幸中毒箭身死! 忠貞營 1645 年(順治二年、弘光元年),李錦(即李過)、高一功等部大順軍 由陝西漢中南下,四月間經四川省太平(今萬源)、東鄉、達州、夔州、新 寧等處進入湖北西部山區(即西陵峽一帶)①。經過短期休整後,於六月間率 兵東下,占領荊門州、當陽二城②。七月二十日,李錦李友賀籃高一功劉汝魁馬重禧張能田虎楊彥昌九營會攻荊州,「填壕搭梯,紮棚挖 窯,百計攻打」③;清鎮守荊州副總兵鄭四維據城頑抗①。大順軍圍攻了半個 月,未能攻克該城。這支大順軍把老營(指隨軍家屬和輜重)安置於松滋縣 草坪,兵馬分駐在湖北荊州府境到湖南澧州一帶,「橫亙三百餘里」②。   八月間,原先跟隨李自成東下的大順軍餘部田見秀劉芳亮吳汝義袁宗第劉體純張鼐黨守素藺養成王進才牛萬才等營雖然同明督 師何騰蛟達成合作協議,卻得不到糧餉供應,處境相當困難。吳晉錫當時擔 任南明衡永郴桂團練監軍,曾經向何騰蛟建議:「此輩久在行間,動則奮, 靜則玩,及其鋒而用之,分路進擊,可以大有功。」何騰蛟表面上贊成他的 意見,實際上卻採納了長沙道傅上瑞的主張,「以餉絀難之」③。田見秀袁 宗第等部大順軍既然在湖南站不住腳,又聽說李錦高一功等部已由四川東 下湖北,於是決定移軍北上。除了郝搖旗王進才二部留在何騰蛟麾下外, 東路大順軍主力都移營北上,「袁宗第及田、高諸部落奪舡而行,長沙之舡 頓盡」④,在駐於嶽州的馬進忠⑤部接應下轉入荊州地區。這樣,東、西兩路 大順軍終於會合,李錦高一功等人才穫悉了李自成殉難的詳細情形,自成的妻子高氏也轉入李錦(自成和她的侄兒)、高一功(高氏之弟)營中。


主要經歷

摺疊從軍闖王 從李自成起義,歷任威武將軍、權將軍,封臨朐男。

李自成敗於山海關,由商洛襄樊,迫於清軍追兵,率高一功李錦田化龍黨守素劉希堯劉方亮辛思忠劉汝魁李來亨劉體仁袁宗第牛萬才等三十萬人渡江。

摺疊聯明抗清 李自成死於九宮山後,接收何騰蛟的招撫,授總兵,李錦等人推高一功為總統。隆武帝賜名"必正",封龍虎將軍統帥御營前部右軍封鄖陽侯。賜名"忠貞營",歸堵胤錫管轄。

隆武元年(1645),屯兵公安、荊州之間,聯營百里。

隆武二年(1646),清軍大舉進攻忠貞營,堵胤錫命高一功李錦率騎兵三萬、步兵七萬,號稱四十萬,圍攻荊州,被清軍小道偷襲,大敗,忠貞營精銳盡失。攻打商州又敗,走夷陵(今湖北宜昌),屯兵川東。

永曆二年(1648),晉封郢國公,攻打長沙不克

永曆三年(1649),任兵部右侍郎,受命援救被困南昌的金聲桓,途中聞何騰蛟戰死湘潭,率軍十餘萬撤退。

永曆四年(1650),李錦卒,命高一功兼統其軍。 高一功受命與黨守素一起以五千人入衛梧州

永曆八年(1654),忠貞營途經湖南保靖時,遭到已經投降清朝的當地土司彭朝柱組織的襲擊,高一功不幸中毒箭身死!

摺疊編輯本段忠貞營 弘光元年(清順治二年,1645年),李錦(即李過)、高一功等部大順軍 由陝西漢中南下,四月間經四川省太平(今萬源)東鄉達州夔州新 寧等處進入湖北西部山區(即西陵峽一帶)①。經過短期休整後,於六月間率兵東下,占領荊門州當陽二城②。七月二十日,李錦李友賀籃高一功劉汝魁馬重禧張能田虎楊彥昌九營會攻荊州,"填壕搭梯,扎棚挖 窯,百計攻打"③;清鎮守荊州副總兵鄭四維據城頑抗①。大順軍圍攻了半個 月,未能攻克該城。這支大順軍把老營(指隨軍家屬和輜重)安置於松滋縣 草坪,兵馬分駐在湖北荊州府境到湖南澧州一帶,"橫亘三百餘里"②。

八月間,原先跟隨李自成東下的大順軍餘部田見秀劉芳亮吳汝義袁宗第劉體純張鼐黨守素藺養成王進才牛萬才等營雖然同明督 師何騰蛟達成合作協議,卻得不到糧餉供應,處境相當困難。吳晉錫當時擔 任南明衡永郴桂團練監軍,曾經向何騰蛟建議:"此輩久在行間,動則奮, 靜則玩,及其鋒而用之,分路進擊,可以大有功。"何騰蛟表面上贊成他的 意見,實際上卻採納了長沙道傅上瑞的主張,"以餉絀難之"③。田見秀袁 宗第等部大順軍既然在湖南站不住腳,又聽說李錦高一功等部已由四川東 下湖北,於是決定移軍北上。除了郝搖旗王進才二部留在何騰蛟麾下外, 東路大順軍主力都移營北上,"袁宗第及田、高諸部落奪舡而行,長沙之舡 頓盡"④,在駐於岳州的馬進忠⑤部接應下轉入荊州地區。這樣,東、西兩路 大順軍終於會合,李錦高一功等人才獲悉了李自成殉難的詳細情形,自成的妻子高氏也轉入李錦(自成和她的侄兒)、高一功(高氏之弟)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