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升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升泰
[1] [2]
出生
大理點蒼山蓮花峰下
逝世 1096年
南詔大理
國籍 中國
職業 大中國皇帝

高升泰 (?~1096年),雲南大理人,大中國皇帝,白族先民。

文武雙全,受封清平官,兼職九爽,官至布燮(相國),封鄯闡侯。北宋元豐三年(1080年),起兵討伐篡奪大理國君的奸臣楊義貞,復立段氏為大理皇帝。北宋紹聖元年,自立為王,國號「大中」,在位二年,年號上治(1095)。臨終遺命,還政於段正淳[1]

簡介

高升泰是北宋年間雲南大理國宰相,滇東烏蠻領袖,大理點蒼山蓮花峰芒涌溪人氏。1080年,楊義貞弒大理皇帝段廉義,自立為帝。時為鄯闡(昆明)侯的高升泰受其父高智升之命率滇東烏蠻三十七部兵馬攻滅楊義貞,擁立段壽輝為大理皇帝。1081年,高智升與高升泰父子逼迫上明帝段壽輝退位出家,接着便擁立段正明繼位。高升泰封為善闡侯。宋哲宗紹聖元年(1094年),一直以來都在專權的高升泰廢段正明,自立為帝,國號「大中」,年號上治。1096年,高升泰病逝。由於雲南諸部的反對,高升泰臨終囑咐其子高泰明還政段氏,於是高泰明擁立段正明的弟弟段正淳為大理皇帝,但其後大理國柄掌握在高氏手中,世稱高國主。高升泰諡號富有聖德表正皇帝。[2]

人物生平

高氏家族

[高升泰]所在的高氏家族是南詔大理王朝最重要的幾個家族之一,從政治地位來講,高氏家族僅次於段氏家族,是南詔大理王朝的開國功臣岳侯高方之後,世襲岳侯這一爵位。但從岳侯高方以降,高氏家族曾一度籍籍無聞,直到十一任帝段思廉時代,高氏家族又重新獲得朝中重臣的地位,實現這一轉變的高氏成員是高智升。

高升泰之出生

高升泰是高智升的兒子,生於大理點蒼山蓮花峰下。和歷來的皇帝相同,關於高升泰的出生時的故事有很多。一種說法出自《南詔野史》:高智升一次去白雲寺燒香,回程途中遇到一位老人對他說:「你家中將出生一位貴子,趕快回去。」高智升到家的時候,高升泰恰好出生,高智升心裡感到異常奇怪。

另一種說法出自《三迤隨筆》,在內容上相對複雜得多,故事說:有一天,高智升去雪峰石雲寺拜訪六戒大師,大師當時一百零二歲,具有很正直的德行(佛家稱為「善知識」),並精通佛法。高智升夜晚在四眾睡覺,夢見韋陀降臨,賜給他一支筆,說:「你們家世代忠厚,對佛虔誠,這支筆可以點畫江山,福澤將延綿後代。」夢醒之後,高智升去向六戒大師請求解夢。大師說:「你快回去,馬上就會有所得。」

當時,高智升的妻子都有了身孕,馬上就要生產。高智升下山,走到路口,遇到了一個老人贈給他一隻桃子,並說:「趕快回去,見到妻子之後,讓她剖開桃子。」高智升到家的時候,妻子正要生產,於是他拿出桃子,讓妻子剖開。桃肉奇香,桃核像一個小人。高智升的妻子拿在手中觀看,那個小人跳入了她的口中,於是就生下了高升泰。高升泰出生時,左手握拳,母親把他的左手掰開,發現他的掌紋像印璽一樣,呈現一個「泰」字的形狀。高智升夫婦知道這個兒子非同凡人,將來必然有很高的地位,於是以掌紋命名這個孩子為高升泰。

高升泰之成長

高升泰自幼練習文章、武術,少年時代便成就大器。十四歲時文采驚人,在大理國中詩詞稱為第一。曾經與各清平官、布燮在五華樓上辯論,百官都很佩服他的文才。又曾經在校場上練武,各種武器都十分精通。因此被賜封大理清平官,兼職九爽。

清平官原本是文字之臣,五代金利用《玉溪編事·注》說:「南詔謂詞臣曰『清平官』。」元代李京《雲南志略》說:「其稱呼國王曰驃信,太子曰坦綽,諸王曰信苴,相國曰布燮。知文字之職曰清平官。」但到了後期,清平官也成了榮譽頭銜,嘉獎有功之人。《雲南志》卷九:大將軍「有事跡功勞殊尤者,得除授清平官」,可以知道,這時清平官已經由實質職務轉化成為了榮譽頭銜,得到清平官職務的人,一般都是有功勞得到朝廷認可者。

九爽則是南詔執掌中央政務的九個部門,分別為:1.幕爽,主兵事;2.琮爽,主戶籍;3.慈爽,主禮樂風俗;4.罰爽,主刑法;5.勸爽,主官吏;6.厥爽,主工匠;7.萬爽,主庫藏出給;8.引爽,主四方賓客;9.禾爽,主商賈。九爽制度是由大理國前期的「六曹」制度發展而來,六曹大約模擬隋唐的六部,而九爽則類似於秦漢時代的九卿。大理王朝的九爽一般由清平官、酋望(南詔大理八種最高官銜之一,分為正酋望和員外酋望,正酋望相當於考銓機構的負責人)、大軍將兼任。

在高升泰得到這兩個職務的同時,高智升又從鄯贊演習升成了鄯贊侯,主管拓東地區,段思廉又命令高升泰輔佐自己的父親。有任命他的弟弟高義勝管理祿琫(今雲南省昆明市祿豐縣)、高福守衛易門(今雲南省玉溪市易門縣)、高連慶治理羅部(今屬祿豐縣管轄)。高升泰經常往來於葉榆、拓東兩地之間,在這些官位任上,均表現出了出色的才能,他的聲譽和名望日益隆重。

受禪稱帝

宋神宗元豐四年(公元1081年),大理第十二任皇帝上明帝段壽輝在高智升、高升泰父子的壓力之下,以自己在位其間災難頻發為由,避位為僧,禪位於自己的從兄弟段正明。段正明在位十三年,人心逐漸歸於高升泰,高升泰接受段正明的禪讓為帝,稱自己的國家為「大中國」,改年號為「上治」。又自稱「大中國正德皇帝」,簡稱「正德帝」。同時追諡其父高智升為「文戎天佑安邦賢帝」,廟號太祖 。

高升泰之歸還帝位

高升泰在位前後兩年,一天晚上,吃過晚飯,高升泰忽然覺得頭暈。第二天早晨沒有痊癒,反倒目斜口吃,四肢癱瘓,於是知道是患了頭風。高升泰自知難以康復,就對他的兒子高泰明說了一段話,要求其歸還段氏家族的皇位。

關於這段話一共有三種表述,第一種出自胡蔚本《南詔野史》,高升泰臨終之際,對兒子高泰明說:「我所以建立國家,是因為段氏的權力式微,我死了以後,必須將國家交還給段氏,千萬不要背叛我」。這段話意思是雙關的,第一表示自己建立大中國是在段氏權力式微的前提下,具有一定的投機性質;第二、表示段氏重新獲得政治人心,高氏家族不足以震懾朝臣,所以命令兒子高泰明歸還。

第二種表述出自楊慎《滇載記》,是高升泰所立下遺囑,意為:「段氏不能振興國家,國人推舉我為帝,我是不得已遵從罷了。現在他的兒子已經成年,可以把皇位歸還給他們,你們這些後人千萬不要效仿。」這是一種面對眾人的說法,只是說明了自己為什麼建立國家,卻沒有說明自己為什麼命令後人交還政權。只憑藉始祖的地位,希望自己的遺言能夠被遵從,實際上卻很難做到這一點。高升泰是政治上的高手,相比不會這樣突兀地留下遺言。

第三種表述出自《三迤隨筆》,是高升泰公開對諸子孫說:「我之所以稱帝、建立國家,是皇帝段正明強迫我這樣做的。原本是因為段氏微弱,順從群臣的意見罷了。現在我突然患頭風病,知道大限在即。我死了以後,子孫只准做宰相輔佐皇帝,不得當皇帝。國家歸還段氏,千萬不要違背我。」又扶着高泰明的額頭說:「永遠當段家的良臣,把皇位交還給段正淳,千萬不要違背我的話」。這種說法綜合了以上兩種表述,又將自己的頭風病隱隱與奪取段家政權這一事實聯繫起來,所以命令後人返還段氏皇權。在這種說法中,是高升泰臨終時指定段正淳為帝,這種說法,恐怕不符合事實。

高升泰既已經篡奪了段家政權,為什麼又返還給段正淳?這一事件非常令後來的歷史學家費解。實際上,高家勢力龐大,已經掌控了帝國大權,身居相位或是身居皇位,對高家來說,只是一個身份、名分的問題,在權力上並沒有發生實質的改變。但高氏家族一旦稱帝,必然會面對與段氏家族死忠的政治勢力對抗的問題,或許是以當時的局勢,高氏家族還沒有從根本上肅清這些反對者的能力,因而不得不退而求次,自身以相國的身份控制朝政,以謀求和支持段氏者的合作。這樣,無論從高氏家族自身的利益來說,或是以整個南詔大理國的利益來說,都是大有好處的。

紹聖三年(公元1096年),高升泰病重七日後逝世,以國禮安葬,諡號「富有聖德表正皇帝」。他的兒子高泰明遵從他的遺志,立段正明之弟段正淳為帝。從此之後,高氏家族世代為相,與段氏家族相始終。

參考資料

  1. 高升泰_大理市宋代人物專題   ,博雅人物網
  2. 高升泰 ,名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