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齊高祖神武皇帝,姓高名歡(496年-547年),字賀六渾,渤海蓨人也,世居懷化,為鮮卑化的漢人。雖為漢人,但舉止與鮮卑人差不多。目有精光,長頭高顴,齒白如玉,少有人傑表。深沉有大度,輕財重士,廣結士人,為豪俠所宗。自幼家貧。起初投靠契胡酋長爾朱榮一起作反叛魏,但後來北魏孝莊帝殺死爾朱榮,高歡只好歸降元魏皇室,以保存勢力,於是另立北魏孝文帝之孫元修北魏孝武帝。但是高歡與孝武帝關係一直不好,矛盾日深,孝武帝終於在534年逃往關中投靠宇文泰,而高歡就另立元善見為孝靜帝,遷都(今河北臨漳西南),史稱東魏,由高歡任相。[1]

沙苑之役

天平四年(537年)十月,高歡率兵二十萬至蒲津(今山西永濟縣一帶)伐西魏,志在為竇泰復仇,歡又使高昂將兵三萬出河南。時關中飢,宇文泰所將不滿萬人。歡右長史薛琡進策堅守糧道,勿渡河野戰;侯景亦勸分作二軍,相繼而進,但歡並不從。後歡渡河至馮翊城下,西魏華州刺史王羆有備,不可攻,乃涉洛,軍於許原西。泰至渭南,徵諸州兵,皆未會,諸將以眾寡不敵,請緩進,泰不許,令造浮橋於渭,軍士備三日糧,輕騎渡渭,至沙苑(今陝西大荔南,洛、渭之間)距東軍六十里。泰聽從李弼之計,陣於渭曲,命將士偃戈匿藏於葦中,約聞鼓聲而起。不久,東魏兵至,見西軍兵少,爭進擊之,無復行列。泰遂鳴鼓,將士奮起,于謹等六軍與之合戰,李弼率鐵騎橫擊,東魏兵潰散,大敗。歡喪兵士八萬人,輜重甲仗更不可勝數。泰率軍追歡至河上,不及。還軍渭南,所徵諸州之兵甫至,乃於戰所,准當時兵士,人種樹一株,以旌武功。

高歡與宇文泰

普泰二年,高歡起兵消滅爾朱氏殘餘勢力,實質上控制北魏朝政。永熙三年,高歡逼走孝武帝,立位孝靜帝,並遷都鄴城,史稱東魏。高歡身居晉陽遙控朝政,控制東魏朝政十六年。

高歡善於玩弄權術,足智多謀,精通權宜之計,朝中實力蒸蒸日上,連孝靜帝都對他有所敬畏,為北齊立國打下了堅固的基礎。高歡用人惟才是用,因此北齊朝中不少名臣都是其夥伴。然而他戰術不及宇文泰,屢敗於焉。武定四年(546年),高歡率十萬大軍在玉璧(山西稷山)與宇文泰交戰,高歡戰敗,死傷七萬餘人。西魏造謠高歡中箭病倒,高歡回師途中帶病召集群臣,請斛律金高歌〈敕勒歌〉一首:「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曲中高歡親自和唱,哀慟流淚。

東魏武定五年,高歡於晉陽病逝。其長子高澄獨擔東魏大任,後被刺身亡。次子高洋襲位。東魏武定八年,高洋廢黜孝靜帝,建立齊國,史稱北齊。高洋稱帝後,追封高歡為太祖獻武帝,後被改封為高祖神武帝。[2]

家族

子︰高歡一共生子15人

參考資料

  1. 高歡與宇文泰的生平簡介 高歡與宇文泰誰更強. 歷史趣聞. 2015-09-15 [2019-02-02] (中文). 
  2. 高歡之死:高歡為什麼會輸給宇文泰. 歷史趣聞. 2016-07-15 [2019-02-0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