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順(?-199年2月7日),東漢末年呂布手下武將。呂布兵敗後被處絞刑。

生平

威武勇猛

高順何時開始追隨呂布並無記載,麾下將士嚴守軍紀軍備嚴整且作戰時勇猛,高順每次都能很快速的攻陷敵方陣營,攻無不克戰無不勝[1]裴松之讚譽高順率領之部隊為「陷陣營」。

建安元年195年,呂布趁劉備東擊袁術於淮水時襲取下邳,之後呂布自稱徐州刺史

弭平叛亂

建安二年196年6月夜半,呂布部將郝萌發動叛亂,攻擊下邳城的太守府,呂布急忙逃到高順的營內,高順馬上讓出督將位子給呂布幫他遮掩狼狽樣。高順詢問呂布有沒有什麼可以依靠用來判斷敵人的線索,呂布只回答聽到河內口音的話,高順判斷出敵人是郝萌,並立即帶兵擊殺郝萌平定叛亂。

知忠不用

高順曾經對呂布做過諫言,「凡破家亡國,非無忠臣明智者也,但患不見用耳。將軍舉動,不肯詳思,輒喜言誤,誤不可數也。」可是呂布無法接受這太過直白刺耳的建言而不理會高順,呂布認同高順的才能但並不喜歡高順為人。

高順也與軍師陳宮不合,郝萌死前招出陳宮同為勾結袁術的同黨,在席的陳宮為之面紅,但愛惜陳宮智謀的呂布選擇原諒陳宮,更為了拉攏陳宮的心而刻意疏遠高順。呂布和魏續有親戚關係,呂布還下令高順的兵權轉給魏續,直到戰時才由高順統領。雖然受此對待,高順卻毫無怨言,仍默默為呂布盡忠。

東海人蕭建為瑯邪相,受呂布威嚇後欲獻上貢品給呂布,但蕭建被臧霸擊破,貢品物資皆被臧霸所獲,呂布得知便率兵征伐,高順諫阻呂布:「將軍躬殺董卓,威震夷狄,端坐顧盼,遠近自然畏服,不宜輕自出軍;如或不捷,損名非小。」但呂布不聽,臧霸果然堅守城池使呂布不能攻克,最後無功而返。

下邳兵敗

建安三年,呂布感到劉備的威脅,命高順和張遼協力攻打劉備駐城小沛,曹操夏侯惇率軍解救劉備,反被高順所敗,結果劉備棄城投奔曹操。[2]

同年九月,曹操親自東征呂布,呂布連三次戰敗便於下邳堅守城池不出。

十二月,侯成宋憲魏續等人反叛呂布,捉拿高順、陳宮並率領部眾歸降曹操[3][4],呂布慘敗投降。

陳宮、高順、呂布等人被擒到曹操面前,高順被下令絞殺,與呂布、陳宮的人頭一同送到許昌,在許昌城門前將首級懸掛示眾。[5]

人物特點

高順為人清白有威嚴,不飲酒,不受饋遺。

評價

  • 王粲英雄記》:「順為人清白有威嚴,不飲酒,不受饋遺。所將七百餘兵,號為千人,鎧甲斗具皆精練齊整,每所攻擊無不破者,名為陷陣營。順每諫布,言「凡破家亡國,非無忠臣明智者也,但患不見用耳。將軍舉動,不肯詳思,輒喜言誤,誤不可數也」。布知其忠,然不能用。布從郝萌反後,更疏順。以魏續有外內之親,悉奪順所將兵以與續。及當攻戰,故令順將續所領兵,順亦終無恨意。」
  • 司馬光《傳家集》:「或問陳登、高順皆有過人之才,俱事呂布。而登輸心魏祖,親為反間;順盡力於布,與之偕死。意者順賢登歟。應之曰:不然,古者列國並立,同事王室。故先王制禮,諸侯有王、大夫有君,君臣始終,有死無貳。漢氏平壹海內,萬國一君,天下之君,唯帝室耳。順於呂布,雖備將佐,無委質之分。布者反覆亂人,非能輔佐漢室,而又強暴無謀,敗亡有證。登知幾輕舉以存易亡,徐、豫克清,百姓蘇息。順託身失所,迷逺不復,以陷大戮。易稱比之匪人,豈謂順耶。其才雖美,未能及登。以茲觀之,優劣見焉。」

藝術形象

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第十八回提到,高順軍在下邳城外與夏侯惇軍交戰時曾與其單挑。雙方大戰了四五十個回合夏侯惇擊敗了高順,高順欲退回城內,夏侯惇則令其戰馬追趕。夏侯惇追趕至高順軍深處,此時,高順的部下曹性偷偷地用弓箭瞄準了夏侯惇,然後,弓箭射中了夏侯惇的左眼。夏侯惇把箭矢從眼睛裡拔了出來,而且眼球也隨着箭矢被拔了出來,隨後,他吞下了自己的眼球並策馬直奔曹性,一槍刺穿了曹性的面部,曹性身死,高順則命令部隊進攻。最後,高順擊敗了夏侯惇的部隊。

第十九回提到,卻說高順引張遼擊關公寨,呂布自擊張飛寨,關、張各出迎戰。高順獨領一軍,白門樓時提及:須臾,眾擁高順至。操問曰:「汝有何言?」順不答。操怒命斬之。

參考資料

  1. 《後漢書·呂布傳》:(高)順為人清白有威嚴,少言辭,將眾整齊,每戰必克。
  2. 該紀錄語出英雄記,然張遼的北地太守之職應注意在其他紀錄中並未找到相對應之類似記載。
  3. 《後漢書·呂布傳》:(侯)成忿懼,乃與諸將共執陳宮、高順,率其眾降。
  4. 資治通鑑·第六十二卷》:成與諸將宋憲、魏續等共執陳宮、高順,率其眾降。
  5. 後漢書·呂布傳》:布及宮、順皆縊殺之,傳首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