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麗高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麗高宗(韓語:고려 고종/高麗 高宗 Goryeo Gojong;1192年-1259年)諱王皞(韓語:왕철/王皞 Wang Ceol),是高麗國的第23代君主(1213年-1259年在位)。死後廟號高宗,諡號忠憲安孝大王(韓語:충헌안효대왕/忠憲安孝大王 Chungheong anhyo daewang),葬於洪陵[1]。 高麗高宗在位初期,高麗處於武臣政權時期,高宗沒有實權,僅僅只是崔氏武臣政權的一個傀儡。

1231年,蒙古進攻高麗,拒絕向蒙古朝貢並於次年強行將都城從開京遷到了江華島。雖然蒙古騎兵不善水戰,無法攻下江華島,但高麗本土都遭到了蒙古騎兵的屠殺,事實上處於滅亡的狀態下。此後高麗又受到蒙古的六次攻擊。

1258年,崔氏政權覆滅後,高宗向蒙古妥協,將太子王倎送到蒙古當人質。此後高麗成為蒙古的附屬國。在此之前,高麗國王在國內自稱天子,對中國自稱國王;而在此之後高麗廢除了天子稱號和相對應的禮儀;王后降為王妃,王太子也被降格為王世子。

高麗高宗在位期間,花費了16年時間刻成了著名的高麗大藏經。


參考資料

  1. 이은식. 필수역사용어해설사전. 타오름. 22 December 2014: 375–. ISBN 978-89-9412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