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魏書 (二十四史之一)

內容簡介

《魏書》是北齊人魏收所著的一部紀傳體斷代史書,是二十四史之一,該書記載了公元4世紀末至6世紀中葉北魏王朝的歷史。 124卷,其中本紀12卷,列傳92卷,志20卷。因有些本紀、列傳和志篇幅過長,又分為上、下,或上、中、下3卷,實共131卷。

作者簡介

魏收(505-572),字伯起,北齊鉅鹿下曲陽(今河北晉縣西)人,歷仕北魏、東魏、北齊三朝。他15歲已能屬文,顯露才華。入仕後,曾任太學博士等職。26歲遷散騎侍郎,典起居注,並修國史,兼中書侍郎。在東魏,官至秘書監,兼著作郎,定州大中正。入北齊,任中書令,兼著作郎。北齊天保二年(551年),他正式受命撰魏史。這距他開始接觸有關魏史的工作,已有二十年的歷史了。他的年輩小於溫子升、邢劭,而文譽齊名,世稱三才。溫子升死後,他與邢劭是北齊文壇兩大派的領袖,邢賞服沈約而輕任昉,魏愛慕任昉而毀沈約,各為朋黨,互相譏訐。當時人祖孝徵評論說:任、沈之是非,乃邢、魏之優劣也。(顏之推《顏氏家訓文章》)大體中肯。 梁常侍徐陵聘於齊,時魏收文學北朝之秀,收錄其文集以遺陵,令傳之江左。陵還,濟江而沈之,從者以問,陵曰:吾為魏公藏拙。(出自隋唐嘉話)

內容預覽

【原文】 昔黃帝有子二十五人,或內列諸華,或外分荒服。昌意少子,受封北土,國有大鮮卑山,因以為號。其後世為君長,統幽都之北,廣漠之野。畜牧遷徙,射獵為業,淳樸為俗,簡易為化,不為文字,刻木紀契而已。世事遠近,人相傳授,如史官之紀錄焉。黃帝以土德王,北俗謂土為托,謂後為跋,故以為氏。其裔始均,入仕堯世,逐女魃於弱水之北,民賴其勤,帝舜嘉之,命為田祖。爰歷三代,以及秦漢,獯鬻、獫狁、山戎、匈奴之屬,累代殘暴,作害中州,而始均之裔,不交南夏,是以載籍無聞焉。積六十七世,至成皇帝諱毛立,聰明武略,遠近所推,統國三十六,大姓九十九,威振北方,莫不率服。崩。 節皇帝諱貸立,崩。 莊皇帝諱觀立,崩。 明皇帝諱樓立,崩。 安皇帝諱越立,崩。 宣皇帝諱推寅立。南遷大澤,方千餘里,厥土昏冥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