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安僖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安釐王
概要
姓名 魏圉
諡號 安釐王
陵墓 不明
政權 魏國
在世 ?—前243年
在位 前276年—前243年
年號

魏安僖王

魏安釐王(?-前243年),或作魏安禧王魏安僖王,原名魏圉魏昭王之子[1]

前277年,其父魏昭王魏遫逝世,繼任魏王。

前276年,秦國武安君白起攻取二個城市;封其弟魏無忌信陵君(今河南寧陵)。

前275年,秦相國兼穰侯魏冉率軍進攻,韓軍赴援敗戰折損四萬人,韓將暴鳶投奔國都大梁;國府割讓八個城市求和,魏冉不理再度進攻,敗魏將芒卯,佔領北宅,包圍國都大梁,國府割讓溫城求和。前274年,警覺到局勢緊張,與齊國再訂南北合縱同盟,秦國反應強烈,魏冉再進攻奪取四個城市,殺四萬人。

前273年,與趙國聯合攻擊韓國,包圍華陽;秦相國魏冉在韓使陳筮遊說下,會同武安君白起、客卿胡陽率軍急行八天,赴華陽擊敗芒卯軍,三員大將遭俘,被殺十三萬人;大臣段乾子請割南陽予秦求和,蘇代進言諫阻,遂決議不納蘇代之諫以割讓南陽求和,而集中力量保衛修武。同年白起進攻魏國,孟嘗君田文舉薦芒卯為主帥,白起在華陽大敗魏軍,芒卯戰敗而逃,田文失勢後,他的許多門客投奔魏無忌門下。

前257年,秦國的軍隊包圍了趙國的都城邯鄲,趙國形勢危急。趙國平原君的妻子是魏無忌的姐姐,平原君請求魏國救援,魏安釐王懼怕秦國,不敢進軍。魏無忌請求如姬從魏安釐王的臥室內竊出晉鄙的兵符,晉鄙見了兵符,表示懷疑,隨行的朱亥用鐵椎殺死晉鄙,強行奪權,以精兵八萬開赴前線,一舉擊潰秦國,解除了邯鄲之圍。魏安釐王任命魏無忌為上將軍,在黃河以南大敗秦軍。

前243年,安釐王與魏無忌同年病死。

韓非子·有度第六》稱「魏安釐王攻燕救趙,取地河東;攻盡陶、衛之地;加兵於齊,私平陸之都;攻韓拔管,勝於淇下;睢陽之事,荊軍老而走;蔡、召陵之事,荊軍破;兵四布於天下,威行於冠帶之國;安釐王死而魏以亡。」儼然中興之主。

家庭

  • 寵妃如姬,為信陵君竊兵符,援救趙國。

龍陽之好

亦稱「龍陽之癖」,據《戰國策·魏策》記載,魏安釐王寵幸了本國美男子龍陽君,並因龍陽君懼怕國人談論美人而下令全國禁止談論,是中國古代最早記錄的男同性戀事件。

視頻

上下五千年春秋戰國人物篇之-魏安釐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