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國文貞公 魏徵
魏徵
國家
主君 楊廣李密竇建德李淵李世民
姓名 魏徵
玄成
職官 太子洗馬
太子詹事主簿
諫議大夫
尚書左丞
秘書監
侍中
太子太師,知門下省事
司空(死後追贈)
封爵 鄭國公
本籍 河北館陶縣
出生 北周大象二年(580年)
巨鹿
逝世 貞觀十七年(643年)
長安
諡號 文貞
墓葬 陪葬昭陵

魏徵(580年(北周靜帝大象二年)-643年2月11日(唐太宗貞觀十七年)),字玄成巨鹿(今河北巨鹿縣人,又說晉州市或河北館陶縣)人,唐朝政治家。曾任諫議大夫、左光祿大夫,封鄭國公,諡文貞,以直諫敢言著稱,是中國史上最負盛名的諫臣。著有《隋書》序論,《梁書》、《陳書》、《齊書》的總論等。其言論多見《貞觀政要》。其中《諫太宗十思疏》為最著名並流傳下來的諫文表。

家世

唐太宗貞觀六年十一月立的《魏公先廟碑》載,魏徵祖父名魏釗,父名魏琬。魏徵夫人河東裴氏

生平

魏徵少年時貧困,末投奔瓦崗軍,兵敗,歸唐。後為竇建德所俘,建德念其才而收之。建德兵敗,復歸唐,拜太子洗馬,事太子李建成玄武門之變後,唐太宗以其耿直,不殺,且升諫議大夫,後遷秘書監侍中等職,犯顏直諫太宗二百餘次。

長孫皇后派人告訴魏徵:「聞公正直,今才得實。願公常守此志,勿少變更。」一次,李世民「得佳,自臂之,望見徵來,匿懷中;徵奏事固久不已,鷂竟死懷中。」

貞觀六年(632年),李世民在一次罷朝後回到內宮,怒不可遏:「會須殺此田舍翁。」[1]長孫皇后好言勸慰太宗才免除這次災難。十七年(643年)元月十七日,魏徵病逝。太宗悲慟之極,親自到魏徵靈前祭奠痛哭,並罷朝五日為魏徵舉哀,又命文武百官前往送葬,贈魏徵為司空,諡曰文貞,陪葬昭陵。又謂侍臣:「人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見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朕常保此三鏡,以防己過,今魏徵俎逝,遂亡一鏡矣!」[2]

魏徵雖然位居高官,但終生儉樸,家中甚至沒有正堂,唐太宗得知後特地將宮中營造便殿的材料移去為他建造正堂,並賜予素屏風、素被褥、幾、杖等家物。而在其過世後,其夫人遵照魏徵遺願,婉拒太宗所賜羽葆鼓吹等物,只以布車盛載靈柩。

魏徵生前有意將侄女嫁給王義方,王義方推辭了。但魏徵死後,王義方還是娶了魏徵的侄女。他人問起,王義方答:「以前是不依附宰相,現在是感念知己。」

唐太宗原將女兒衡山公主許給魏徵的長子魏叔玉為妻。魏徵死後,太宗親賦詩一首,且為之樹碑。魏徵生前曾向唐太宗秘密推薦當時的中書侍郎杜正倫和吏部尚書侯君集,說他們有宰相之才,但魏徵死後杜正倫獲罪被罷黜,侯君集謀反被斬首,使得唐太宗懷疑魏徵實際上私下結黨。唐太宗又發現魏徵生前每有諫書,必留副本於家中並且曾經出示給史官褚遂良,太宗疑此舉有留為自賞及博取清名之用,大怒之下,下令推倒他親自書寫的魏徵墓的墓碑。太宗亦下旨解除婚約,衡山公主不再嫁往魏家。陳寅恪寫道:「幸其事發覺於徵已死之後,否則必與張亮侯君集同受誅戮,停婚仆碑猶是薄懲也。」[3]

貞觀十八年(644年),唐太宗親征高麗受挫,發出了「魏徵若在,不使我有是行也」的感慨,於是又下令將毀壞的魏徵墓碑重新樹立起來並慰問魏徵的遺屬。

子孫

魏徵孫魏殷汝陽令,有三子:

傳說中的魏徵

小說《西遊記》裏記載了「魏徵斬龍」的故事:魏徵白天為大臣,晚上靈魂出竅,擔任天庭的仙官。長安附近的涇河龍王與一個算命先生「袁守誠」(袁天罡叔父)打賭,為了賭勝,胡亂施放雨水,犯了天條,玉帝要將他斬首,派魏徵在午時三刻監斬老龍。老龍於前一天託夢,懇求唐太宗為他說情,唐太宗滿口答應。第二天,唐太宗宣魏徵入朝,並把魏徵留下來,同他下圍棋。不料正值午時三刻,魏徵打起了瞌睡,夢中靈魂出竅斬了老龍。老龍陰魂不散,怨恨唐太宗言而無信,天天到宮裡來搗亂,鬧得唐太宗六神不安。魏徵知道皇上受驚,就派了秦瓊、尉遲恭這兩員大將,守在宮門保駕,果然,老龍就不敢來在前門鬧了。可沒過幾天,那老龍又在宮殿後門來找唐太宗算帳,魏徵於是抱劍為唐太宗守後門,這樣老龍才再也不敢來鬧了。唐太宗體念他們夜晚守門辛苦,就叫畫家畫了秦瓊、尉遲恭兩人之像貼在宮前門口,畫了魏徵畫像貼於後門,結果照樣管用。此舉也開始在民間流傳,秦瓊尉遲恭與魏徵便成了門神,雙門左右貼秦瓊和尉遲恭,單門貼魏徵。

籍貫的爭論

歷史大都記載魏徵是巨鹿人,但館陶和晉縣卻記載魏徵是「巨鹿下曲陽人」。下曲陽屬於巨鹿,遍觀從隋朝、唐朝到今天,歷代政府所設巨鹿郡的轄境都在邢台市範圍。而且唐時的館陶和晉縣不屬於巨鹿郡管轄,且館陶晉縣的縣誌中也沒有魏徵任何記載。

吳兢《貞觀政要》中記載:魏徵,鉅鹿人也。近徙家相州之內黃。歐陽詢書《唐京兆開元寺鐘銘》碑刻銘文中記載:秘書監檢校侍中鉅鹿郡魏徵撰。杜淹《文中子世家》中記載:門人自遠而至,河南董常、太山姚義、京兆杜淹、趙郡李靖、南陽程元、扶風竇威、河東薛收、中山賈瓊、清河房玄齡、巨鹿魏徵、太原溫大雅、頴川陳叔達等,咸稱師,北面受王佐之道焉。

  • 五代

後晉時官修的《舊唐書.魏徵本傳》中記載:生於周大象庚子,名徵,字玄成,巨鹿曲城(今河北巨鹿)人。

太平寰宇記》中記載:魏徵鉅鹿人

虞集所撰《順德路魏文貞公宋文貞公祠堂記》說記載:魏文貞公徵,巨鹿人。王守正所編《道德真經衍義手抄》中記載:宰相魏徵,鉅鹿人也。時上疏諫之。

《魏相祠記》中記載:此巨鹿為公桑梓,銅馬之墟,印壟榛莽。《順德府志》、《巨鹿縣誌》記載魏徵為巨鹿人

《魏氏宗譜》記載魏徵為順德府巨鹿人,「魏徵厥里居固直隸順德府鉅鹿縣人」,直隸順德府鉅鹿縣即為今河北省邢台市巨鹿縣。

  • 近代

民國時期,邢台巨鹿古城發掘出的唐代時期的魏徵祠堂和魏徵鐵像也證明魏徵是邢台巨鹿人。


注釋

  1. 貞觀政要·公平》
  2. 資治通鑑》卷一九六
  3. 《金明館叢稿初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