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操高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魏高陵)
前往: 導覽搜尋

曹操高陵,又稱安陽高陵、魏高陵、西高穴2號墓,是東漢末年魏王曹操之陵墓。曹操陵墓之所在位置近兩千年來一直是個謎團,直至2009年12月27日經由河南省文物局宣布,在曹操高陵考古確認,其地址位於安陽市安陽縣安豐鄉西高穴村一帶,獲得中國國家文物局認定曹操墓[1]。2010年2月4日,曹操高陵被增補為河南省第五批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

曹操在漢建安二十五年正月廿三庚子日(公元220年3月15日)卒於洛陽,享年66歲。

根據曹操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六月頒布的《終令》以及他臨死前《遺令》的要求,最終被安葬在鄴城西郊。

《三國志·魏書·武帝紀》:「(漢建安)二十五年春正月,(魏王)至洛陽。權擊斬羽,傳其首。庚子,王崩於洛陽,年六十六。遺令曰:『天下尚未安定,未得遵古也。葬畢,皆除服。其將兵屯戍者,皆不得離屯部。有司各率乃職。斂以時服,無藏金玉珍寶。』諡曰武王。二月丁卯,葬高陵。」

曹操高陵曾經多次被盜,至2005年被發現,於2008年由河南省文物局考古研究所對此進行搶救性考古發掘,至2009年12月27日在北京向新聞媒體公布曹操高陵在河南獲得考古確認。2010年1月29日,中國國家文物局認定河南安陽東漢大墓墓主為曹操。有涉單位將在曹操高陵原地建造曹操高陵博物館以進行原地保護,項目亦被納入安陽市政府工作計劃之中。

墓葬概況

該墓坐西朝東,平面呈「甲」字形。最深處距地表約15米,大墓占地面積約740平方米,為一座帶有斜坡墓道的雙室磚墓。墓葬墓道斜坡長39.5米,寬9.8米,主要由前後室、4個側室以及墓道構成。墓壙平面上呈現出梯形,東西長18米、東寬22米,西寬19.5米。

出土文物

墓葬當中出土大量刻銘石牌,有長方形及圭行等,共計59件。其中8件石圭對確定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依據,其中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刀」 以及「魏武王常所用挌虎短矛」等。在追回的被盜文物中有一件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慰項石」銘文[2],考古工作者推斷其為曹操生前使用的枕頭。

墓葬當中發現石壁三塊,圭一塊。圭璧合一是判斷帝王陵墓等級級別非常重要的標準,因為圭是在皇帝墓葬中才會出現。此外,在陵墓的挖掘過程中還出土3具骨架,經過鑑定,一具為男性,約為60多歲,身高150至160厘米,另外兩具為女性,分別為20多歲和40多歲。且此墓被盜過,而曹操頭骨有遭刀刃砍過痕跡。

視頻

曹操高陵 相關視頻

安陽:曹操高陵預計明年3月對外開放
「曹操高陵」 已確認是曹操墓 「南澳1號」水下考古現場報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