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鰲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鰲拜(滿語:Oboi,?-1669年),瓜爾佳氏,生年不可考,滿洲鑲黃旗人,清朝三代元勛,康熙帝早年輔政大臣之一。鰲拜前半生軍功赫赫,號稱「滿洲第一勇士」,後半生則操握權柄、結黨營私,結果被生擒之際,老死於囚牢中,為影響清初政局的一個重要人物。

鰲拜的伯父費英東早年追隨努爾哈赤起兵,是清朝的開國元勛之一,二哥卓布泰是清初軍功卓著的戰將。鰲拜本人亦隨皇太極征討各地,戰功赫赫,不但是一員驍勇戰將,而且也是皇太極的心腹。1644年清軍入關,鰲拜率軍定燕京,征湖廣,馳騁疆場,衝鋒陷陣,為清王朝統一中國立下汗馬功勞。1646年鰲拜出征四川張獻忠大西軍,在南充大破大西軍軍營,斬張獻忠於陣,因此以首功被順治皇帝超升為二等公,授議政大臣、領侍衛內在(皇帝禁衛軍司令),自此,鰲拜參議清廷大政。

鰲拜是滿清入關後的朝廷重臣,此人身材高大,武功出眾,有著萬夫不敵之力,被稱為是「滿洲第一勇士」。順治皇帝駕崩前,任命了他與索尼蘇克薩哈遏必隆共同擔任輔政大臣,以輔佐尚年幼的康熙。但可能是其武將出身的緣故,也可能是女真人特有的個性,鰲拜當上輔政大臣之後,並不將還是孩子的康熙皇帝放在眼裡。[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