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魯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魯昂

魯昂(法語:Rouen),法國西北部城市,濱海塞納省(76省)省會及諾曼底大區(Région Normandie)首府。歷史上,魯昂是中世紀歐洲最大最繁榮的城市之一。

市區位於塞納河下游,距入海口110公里,離巴黎140公里。市鎮人口11萬,整個魯昂城市圈的人口數量則大約66萬,是法國西北部人口第二多的城市圈,僅次於南特,在全法國排名第六。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魯昂 外文名稱 Rouen
行政區類別 大區首府,省會 所屬地區 濱海塞納省
政府駐地 戴高樂將軍廣場2號 電話區號 (+33)0235
郵政區碼 76000 地理位置 法國西北
面   積 21,38km² 人   口 110755(2013年)
方   言 法語-諾曼底方言 氣候條件 溫帶海洋性氣候
著名景點 魯昂大教堂 火車站 魯昂右岸站
車牌代碼 76 居民名稱 Rouannais

簡介

名城

魯昂是一個具有千年歷史的名城,古蹟頗多。歷史上名人輩出,聞名世界的大作家福樓拜(小說《包法利夫人》作者)就誕生在這裡。塞納河穿貫市區,河右岸為舊城,多古建築,有「博物館城」的美譽,藏有許多世界美術珍品。魯昂港是座內河港,由四個港區組成,港口沿塞納河岸線長達20公里,4萬噸級滿載的貨輪或14萬噸級半載的貨輪可直接沿塞納河進入該港。

現任市長:皮埃爾·阿爾貝提尼,2001年6月當選。

主要高校:魯昂大學、諾歐商學院(NEOMA)、法國國立應用科學學院(INSA de ROUEN)

魯昂大教堂

魯昂在歌劇方面名列法國前茅,有9家劇院,40多家電影院。魯昂最主要的幹道是Rue Jeanne d'Arc往南一直通到塞納河,而Gare Rouen-Rive Droite火車站就在這條幹道最北方的盡頭處。舊市區在聖母院和聖女貞德執行火刑的Place du Vieux Marche之間的Rue du Gros Horlogeg路上。穿越舊市區的人行步道,熱鬧的市集廣場就在眼前。這裡有新建的聖貞德教堂和聖貞德博物館,建築風格與其它教堂完全不同。而Theatre des Art是諾曼底地區最主要的歌劇院。魯昂四年一度,世界上最漂亮的帆船沿着碼頭相聚,這已成為眾人所知的重大活動,在城裡和港口,八天的節日,對世界上最大的航海盛會而延氣氛令人難忘。

概述

魯昂市

魯昂市(Rouen,又譯「盧昂」)位於法國西北部,塞納河下游,距海110公里,離巴黎140公里,是法國第三大商業港口。屬上諾曼底大區海濱塞納省,是上諾曼底大區的首府,並且是海濱塞納省的省會。

市區面積近2000平方公里,人口約50萬,市區人口38萬。魯昂是一個具有千年歷史的古城,古蹟頗多,著名的魯昂大教堂可追溯到公元4世紀末期。魯昂歷史上更是名人輩出,聞名世界的大作家福樓拜就誕生在這裡。塞納河穿貫市區,河右岸為舊城,低山環繞,多古建築,有「博物館城」的美譽,藏有許多世界美術珍品;左岸區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幾乎全毀於戰火,後重建並向北延伸,大部分建築保留了法式傳統,城市古樸而秀麗,有鐵路橋和公路橋把兩岸相連。魯昂港是座內河港,由四個港區組成,即聖·旺德里港區、傑羅姆·拉第卡泰爾港區、翁弗勒港區和魯昂港區。魯昂市工農業發達,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列法國第二位,服務業和貿易在經濟中占有重要地位。工業以石油化工、精細化工、天然氣、製藥、食品、電機工程為主,還有部分航空、汽車製造、造紙、建築、運輸等工業部門。門類比較齊全,共有企業6000多家。

核電站

魯昂的PALUEL核電廠是世界規模最大的核電廠之一。此外,還有PENLY核電站。魯昂市西部農牧業發達,是法國西北部農副產品的主要集散地之一。魯昂市積極吸收外資,為法國最大的外國投資區。雷諾、殼牌、美孚、埃索等著名大公司在魯昂都設有工廠。

交通

魯昂市海、陸、空交通十分便利。鐵路主要幹線有:巴黎—魯昂—勒阿弗爾。從魯昂至勒阿弗爾每天有10個班次,行駛0小時45分。魯昂市高速公路四通八達,主幹線有A13號:卡昂—魯昂—巴黎。魯昂至巴黎車程約1小時。魯昂機場現有5條固定航線,2條季節性航線。

商業

魯昂市的商業非常發達,除一年一度的「魯昂國際博覽會」外,還舉辦有較大影響的交易會。魯昂市在醫療、科研、文教等方面也都達到了相當高的水平。魯昂市有高等院校5所;此外,還有高等商學院、高等技術學院、工程學校,工商管理學位等。

交通

魯昂右岸站(Gare de Rouen-Rive-Droite)是法國西北部地區的一個重要鐵路樞紐,每天開行大量前往巴黎方向的城際列車,此外可直達前往里爾、卡昂、亞眠等地 [1]

歷史

魯昂(Rouen)由控制下塞納谷地大片領土的維利卡西(Veliocassi)部落建立。他們叫它拉圖馬克斯(Ratumacos),羅馬人稱它為拉圖瑪古斯(Rotamagus)。拉圖馬克斯是加里亞-盧戈多西斯省中僅次於盧戈多努姆(里昂)自己的第二大城市。在戴克里先時期,魯昂成為重新劃分的加里亞-盧戈多西斯第二省的第一大城,達到了它羅馬時期發展的高峰,當時的圓形劇場和溫泉遺蹟至今尚在。5世紀,它成為主教駐地——儘管早期主教的名字完全是傳說——後來又成為墨洛溫紐斯特里亞(Neustria)的首都。

諾曼人841年首次對下塞納河谷襲擊的目標中就有魯昂;912年起,魯昂成為諾曼底公國的首都和公爵駐地,直到征服者威廉在卡昂建立新城堡。

1150年,魯昂得到了建立特許狀,允許自治。在12世紀中,魯昂有猶太學校(yeshiva);當時大約6000名猶太人居住在這裡,占人口20%,在諾曼底還有大約100個猶太社區。猶太學校保存完好的遺址於20世紀70年代在魯昂法院下被發現,而且當地社區也開始計劃修復它們。

1200年,一場大火摧毀了舊大教堂的一部分,所以哥特式魯昂大教堂開始修建了。1204年6月24日,菲利普·奧古斯都進入魯昂,正式將諾曼底併入法國。他摧毀了諾曼底城堡,在原羅馬圓形劇場遺址上修建了自己的城堡。以從英格蘭進口的羊毛為基礎的紡織工業發展了起來,它一直與布爾邦特和弗蘭德斯的城市競爭並在香檳集市上出售。塞納河運也促進了魯昂的繁榮,它擁有逆流而上前往巴黎的壟斷權。葡萄酒和小麥被出口到英格蘭,而進口錫和羊毛。14世紀中,城市衝突威脅着這座城市:1291年市長被暗殺,城中的貴族被搶劫。菲利普四世重申命令,撤銷了特許狀和河運的壟斷權,但他同意魯昂人於1294年重新購得特許狀。1306年,他決定驅逐魯昂當時為數大約5至6千的猶太人。1389年另一次下層人民起義爆發了;它是法國當年影響廣泛的暴動的一部分,於是特許狀和壟斷權再一次被撤銷。

百年戰爭期間的1419年1月19日,魯昂向重新將諾曼底併入金雀花王朝的英格蘭的亨利五世投降。但是魯昂並未平靜,阿蘭·布蘭加德(Alan Blanchard)在城牆上扼死了英國囚犯,而他也被當場處決。魯昂教士羅伯特·德·李維特(Robert de Livet)成為將英國國王開除教籍的英雄,而他也被監禁在英格蘭五年。貞德於1431年5月30日在魯昂被燒死在火刑柱上,而當地的居民大多支持國王的敵人,勃艮第公爵。法國國王查理七世於1449年收復這座城市。

這座城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受到嚴重損壞,它著名的大教堂幾乎被盟軍轟炸徹底摧毀。在納粹占領期間,德國海軍將總督設在魯昂的貿易區。

相關視頻

1、魯昂近距離接觸

2、法國魯昂-城市航拍宣傳片

參考來源

  1. Votre gare : Rouen Rive Droite,gares-sncf,2016-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