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魯明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魯明善,1271年-1368年,名鐵柱,字明善迦魯納答思之子。元代維吾爾族農學家,官至元朝大司徒。曾任靖州路(治今湖南靖縣)、安豐路(治今安徽壽縣)達魯花赤。 延祜元年(1314),出任安豐肅政廉訪使,兼勸農事。繼承和發展我國周秦以來的農本思想,認為以農桑為本,才能使百姓豐衣足食,安居樂業,知禮明義,任內,察視江淮地區農情,研討諸農書,編纂刊印了《農桑衣食撮要》又名《農桑撮要》、《養民月宜》二卷。約一萬五千餘字,按「月令」體裁撰寫,列有農事二百零八條。按月列舉應做之農事,包括農作物、栽培,家畜、家禽飼養,農產品的加工、貯藏等。全書文字通俗,簡明扼要。至順元年(1330),調任大都(今北京)後,此書再次刊印。對元代農業生產的恢復和發展,曾起了一定的作用。 長期活動在淮河流域。他認為:「農桑是衣食之本。務農桑,則衣食足;衣食足,則天下可久安長治。」他主張作為地方官,最根本的是要做好「勸農」這件事,使老百姓能安心從事農業生產,在他擔任地方官的壽春郡(今安徽壽縣)社會秩序比較安定。但他對此並不滿足。

生平

祖籍西域,出生在高昌。曾著有《農桑衣食撮要》一書。延祐元年(1314年)任安豐肅政廉訪使,兼勸農事,活動在淮河流域。至順元年(1330年),調往大都(今北京)。

思想

他認為「農桑是衣食之本。務農桑,則衣食足;衣食足,則天下可久安長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