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魯道夫·赫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魯道夫·赫斯(德語:Rudolf Walter Richard Heß)(1894年4月26日-1987年8月17日),納粹黨納粹德國的副元首,生於奧斯曼帝國埃及的亞歷山大港,二戰後判處終身監禁,最後於柏林施潘道戰犯監獄內的小別墅上吊自殺[1],不過當時赫斯的脖子上有繩索多次纏繞過的跡象,勒痕呈平行狀,因此有不少人認為赫斯的死並不單純。赫斯後來成為了新納粹的崇拜對象,而他的兒子沃爾夫·赫斯成了著名的右翼分子,並稱聲稱他的父親死於謀殺。

赫斯於1941年5月10日搭乘飛機前往英國進行未授權的和平任務,並遭英方扣留直到大戰結束。

生平

早期生涯

1894年4月26日,出生於埃及亞歷山大港的德國商人家庭。赫斯先後在亞歷山大港的德國教會學校、德國的巴德戈迪斯堡教育學院、瑞士的納沙泰爾商業學校和德國的慕尼黑大學學習,赫斯與慕尼黑大學教授、地緣政治學創始人豪斯霍弗關係頗為密切,豪斯霍弗的地緣政治學理論對赫斯的世界觀影響極大。

在那個時代,精忠報國是德國年輕人的主流思想,赫斯也不例外。1914年8月赫斯報名參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巴伐利亞第7步兵團,先後在西線和東線參戰,兩次身負重傷,獲得二級鐵十字勳章,最後轉入德國空軍服役,成為戰鬥機飛行員(巴伐利亞第34戰鬥機中隊),直到戰爭結束。並因表現英勇被晉升為少尉。

赫斯在慕尼黑修讀經濟學、歷史與地緣政治學的時期開始與納粹組織接觸,隨後並加入圖勒社。1920年加入國社黨,1923年11月9日在慕尼黑市中心參加了啤酒館暴動。後失敗被捕,與希特勒一起在蘭茨貝格監獄服刑。獄中完成由希特勒口述、赫斯筆記的《我的奮鬥》。

希特勒的副手

1923年1月,赫斯追隨希特勒在慕尼黑的貝格勃勞凱勒啤酒館舉行暴動。暴動失敗後,赫斯逃至奧地利,稍後回到德國,被判在蘭茨貝格監獄(當時希特勒正在其中服刑)服刑7個月。正是在蘭德斯堡監獄,赫斯激起希特勒對地緣政治學的興趣,筆錄了希特勒的名作《我的奮鬥》。不僅如此,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赫斯是《我的奮鬥》的作者之一。因為赫斯調整過希特勒的一些構思,對全書的內容提出過建議,對文字作過某些修改,對某些部分作過刪節並加進赫斯的某些觀點。納粹黨於1925年重組之後,赫斯成為希特勒的私人秘書。這是赫斯青雲直上的起點。1932年12月,赫斯被希特勒任命為納粹黨中央政治委員會主席。就在1932年,赫斯成為德國國會的納粹黨議員,晉升為黨衛軍上將,繼希特勒出任德國總理。納粹黨登上國家權力舞台之後,1933年4月21日,赫斯被任命為納粹黨副元首。同年6月29日,赫斯還被任命為德國不管部長,統管除外交政策和武裝部隊以外的一切事務。

1939年9月1日,入侵波蘭與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的當天,希特勒宣布如果他和赫爾曼·戈林發生意外,赫斯將會是繼任元首的第3順位。

飛往英國

1941年5月10日,約晚間6時,赫斯單獨搭乘一架梅塞施密特Bf 110D戰鬥機從奧格斯堡出發,途經達姆施塔特與波恩,前往蘇格蘭愛丁堡機場控制中心報告入侵者在23:09分于格拉斯哥南方墜毀。赫斯從他的Bf 110D跳傘降落[2],在格拉斯哥南方的伊格爾瑟姆附近着陸,降落過程中腳踝受傷。

赫斯首先被當地農夫戴維·麥克萊恩所發現。赫斯聲稱他是阿爾弗雷德·霍恩上尉,並且有重要的訊息要親自給漢密爾頓公爵,赫斯被送到當地醫院處理腳傷。漢密爾頓公爵得到通知,並拜訪這名俘虜。與漢密爾頓公爵親自會面後,赫斯才透露他的真實身份。漢密爾頓公爵立刻告知溫斯頓·丘吉爾,並證實了赫斯的身份。赫斯遭到英方拘留,直到大戰結束和接下來的紐倫堡審判。

希特勒聲稱對於赫斯的行動毫不知情,隨後納粹黨宣布赫斯精神失常。赫斯的家人沒有遭到納粹清算,希特勒給予赫斯的妻子一筆撫恤金,但是剝奪赫斯在黨和國家所擁有的一切職務,並私下命令如果赫斯回到德國便格殺無論,馬丁·鮑曼繼承了赫斯的職位。

赫斯飛英引起了蘇聯領袖約瑟夫·斯大林的懷疑,斯大林擔心英國真的會與德國進行秘密會議一起對付蘇聯。後來當丘吉爾與斯大林會面,丘吉爾發現斯大林仍相信英方曾與赫斯進行某種秘密協定,丘吉爾嚴正駁斥才化解蘇方的疑慮。

戰後

赫斯在英國牢獄中待了將近4年,在大戰中缺席了大半時間,例如討論滅絕猶太人的「萬湖會議」是在1942年1月20日舉行,因此不像其他紐倫堡的戰犯,盟軍對於赫斯到底該負多少戰爭與種族滅絕責任一直存有爭議。

在蘇聯的堅持下,1945年10月赫斯被送到紐倫堡接受國際軍事法庭的審判。赫斯被起訴4項罪名:破壞和平罪、密謀罪、戰爭罪與反人道罪。赫斯在前兩項罪名被判有罪,處無期徒刑,至於戰爭罪與反人道罪的審判結果則獲判無罪。

1947年赫斯被轉移到柏林施潘道監獄。在1966年巴爾杜爾·馮·席拉赫與阿爾貝特·施佩爾獲釋後,赫斯便成為施潘道監獄唯一的囚犯。

視頻

魯道夫·赫斯 相關視頻

魯道夫·赫斯為何隻身進入英國,仍然是二戰最大的一個未解之謎
希特勒欲進攻蘇聯,擔心英國會插手,魯道夫·赫斯只身前往英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