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鲫鱼)
前往: 導覽搜尋

(學名:Carassius auratus),通稱鯽魚,俗名鯽瓜子、月鯽仔、土鯽、細頭、鮒魚、寒鮒,為鯉科鯽屬的一種,在歐亞地區為常見淡水魚。鯽魚經過人工養殖和選育,可以產生許多新品種,例如金魚就是由此產生的一種觀賞魚類[1],為其下的指名亞種

特徵

本魚體側扁,頭略短,吻鈍圓,無須。鱗片大;魚體呈銀灰、黃色紅色,背部顏色較深,腹部銀白色,各鰭灰色,尾鰭淺叉形,背鰭硬棘3至4枚;背鰭軟條14 -20枚;臀鰭硬棘2至3枚;臀鰭軟條4至7枚;脊椎骨30個,體長約50公分。

分布

本魚原分布於中國除青藏高原外的江河、湖泊池塘等水體中等,並引進世界各地的淡水水域。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歐洲

生態習性

鯽魚生活於水深20米以上,為初級淡水魚棲息於河川中下游水草較多之淺水域、溪流或靜水水體。對環境適應力強,體內的糖原使鯽魚能忍受含量不高的污濁水,生性敏感且警覺性高。

鯽魚是一種定居性的魚類,不作長距離的洄游。成魚鯽魚主要以植物性食料為主,維管束水草果實都是鯽魚愛食之物。在生有的高等水生植物的水域,鯽魚最能獲得各種豐富的營養物質。除此之外,硅藻和一些狀藻類也是鯽魚的食物,鯽魚既是廣布性魚類,又是廣食性魚類:從黑山白水到南海之濱,從東南水鄉到雲貴高原,處處可覓它的芳蹤[2]

亞種

  • 金魚(學名:Carassius auratus auratus),Linnaeus於1758年命名,指名亞種,俗名喜頭、鯽瓜子、鯖、月鯽仔、細頭、鮒魚、寒鮒。分布於中國等,一般棲息於江河、湖泊以及池塘及溝渠等水體中。其肉可供食用。
  • 銀鯽(學名:Carassius auratus gibelio),Bloch於1783年命名。在中國,分布於黑龍江水系呼倫湖新疆額爾齊斯河等。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歐洲。但後來也有學者將其單獨劃出成為一種,即Carassius gibelio。

視頻

鯽魚相關視頻

給大家講解鯽魚的生活習性

參考文獻

  1. 金魚和鯽魚同屬於一個物種,豆丁網,2011-12-17
  2. 原來你是這樣的鯽魚! ,搜狐,201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