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鯧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鯧魚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文名:鯧魚

別 名:扁魚、鯧鯿魚、

平魚、鏡魚、鮀魚、

昌侯龜、昌鼠等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硬骨魚綱

亞 綱:輻鰭亞綱

目:鱸形目

科:鯧科

分布區域:中國沿海、

日本中部、印度東部

鯧魚,別名有鏡魚、平魚(《黃渤海魚類調查報告》),白昌(《中國動物圖譜·魚類》),鯧片魚江蘇浙江)等。體短而高,極側扁,略呈菱形。頭較小,吻圓,口小,牙細。成魚腹鰭消失。尾鰭分叉頗深,下葉較長。體銀白色,上部微呈青灰色。以甲殼類等動物為食。鯧魚是熱帶和亞熱帶的食用和觀賞價值兼備的中小型魚類。 [1]

鯧魚形態特徵

鯧魚體短而高,極側扁,略呈菱形,體長約20厘米。頭較小,吻短、圓鈍,稍突出於下領之前。口小,微斜,牙細。 眼:小,側位。眼間隔呈大的弧形隆起。 鼻:小,每側各2個,前鼻孔圓形,後鼻孔呈裂縫狀。 頜:上頜骨達眼前緣的下方。兩頜各有1行細齒,排列緊密。 鰓:鰓孔小,鰓耙短弱,排列稀鬆。 鱗:鱗細小,圓形,極易脫落。側線鱗110~130,側線位高,幾與背緣並行。 鰭:背鰭Ⅸ~Ⅻ,Ⅰ-42~48,起點略在臀鰭起點前方。臀鰭Ⅵ~Ⅶ,Ⅰ-41~46。背鰭、臀鰭同形,鰭棘均呈截形,鰭條部前端皆隆起呈鐮刀狀。胸鰭長大,24~27。無腹鰭。尾鰭17,分叉很深。體銀白色,上部微呈青灰色,多數鱗片上有細微的黑色小點。成魚腹鰭消失,尾鰭分叉頗深。下葉較長,以甲殼類等為食。

鯧魚棲息環境

鯧魚常棲息於水深30-70m潮流緩慢海區內。

鯧魚生活習性

鯧魚為近海中下層魚類。以小魚、水母、硅藻等為食。

鯧魚分布範圍

鯧魚 主要分布於中國沿海、日本中部、朝鮮和印度東部。

鯧魚繁殖方式

鯧魚有季節性回遊現象,生殖期5-6月。懷卵量11.7-21.8萬粒,卵浮性,徑1.6-1.9mm。

鯧魚基本介紹

鯧魚是熱帶和亞熱帶的食用和觀賞價值兼備的中小型魚類。柳州鯧魚在500-1500克/條左右,肉味有如鯔魚的香味。其魚肉中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W-3系列,是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重要物質,膽固醇含量也低於所有的動物性食品,鯧魚肉厚、刺少、味佳,營養豐富,是天然營養佳品。柳州鯧魚體形側扁成盤形,背較厚,口端位,無須,體呈白色、銀鱗、黑尾、線鰭,四色相配極為美觀。 鯧魚肉味鮮美,可製成罐頭食品。魚鱗可制裝飾品的發光面。為名貴食用經濟魚類,產量較大,我國沿海均有分布。又稱銀鯧。俗稱「平魚」(河北、山東),「車片魚」(江浙),「白鯧」(廣東)。由於刺極少,最適老年人食用。

鯧魚所屬亞種

鯧魚 銀鯧。亦稱鏡魚、平魚,體形側偏,呈卵圓形,銀灰色,頭小,吻圓,頭胸相連明顯,口、眼都很小,兩頜各有一行細牙,食道側囊內具有乳頭狀突起,嘴舌不能伸縮;頭後側感覺管從不延長,呈尖形,脊椎骨40~41。背鰭與臀鰭同形,稍長,呈鐮狀,成魚腹鰭消失,鰭刺很短,尾鰭叉形,下葉長於上葉;體披細小的園鱗,顏色銀白,故稱銀鯧。為近海暖溫性中下層魚類,平時分散棲息於潮流緩慢,水深5米~110米的水域,早晨及黃昏時在水中上層活動,不甚活躍。喜歡在陰影處成群,小潮時魚群更為集中。銀鯧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區。東海銀鯧,春季從台灣海域北部北上到東海北部,每年5月上旬(立夏)以後,漁群就北移進入淺水區生殖,喜歡在淺海岩礁、沙灘水深10米~20米一帶河口處產卵,卵浮性,產卵量8萬~35萬粒。

金鯧,學名卵形鯧鰺,地方名稱黃臘鯧,金鯧,該魚體側扁,卵圓形,臀鰭與第二背鰭略相等,都顯著比腹部為長。頭側扁,尾柄細,體披小圓鱗,不易剝落。魚肉為白色,細嫩,鮮美可口,為南方沿海名貴海產經濟魚類之一。金鯧魚是暖水性中上層魚類,棲息在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的熱帶、亞熱帶和溫帶海區中。金鯧魚體型較大,一般不結成大群,春夏季由外海游向近海,冬季又游到外海深水區。大的個體有5公斤~10公斤。金鯧魚肉細嫩,味鮮美,為名貴的食用魚類,唯產量不大,所以可作為海水養殖的對象。

中國鯧(斗鯧),分布於印度洋北部沿岸至日本以及中國南海、台灣海峽、東海南部等海域,屬於近海暖水性中下層魚類。 本魚背部灰褐色,兩側銀白,鰭銀灰,體高而側扁,尾柄短,缺乏盾狀鱗屑或肉質龍骨。吻鈍圓,額頭幾乎是筆直的,眼小,口小,亞中位,向後、向下彎曲,側線高,下面的背輪廓到尾柄,背鰭軟條43-50枚;臀鰭軟條39-42枚,體長可達40公分。棲息在泥底質海域,偶爾會出現於河口,會成小群活動,屬肉食性,以水母、櫛水母、浮游生物等為食,可做為食用魚。

紅鯧,學名短蓋巨脂鯉,別名也叫淡水白鯧。成體有着黑色的背鰭和閃耀着桔紅色金屬光澤的腹鰭。原產南美亞馬遜河,為熱帶和亞熱帶魚類。具有食性雜、生長快、個體大、病害少、易捕撈、肉厚剌少、味道鮮美、營養豐富等特點,在擴大池塘養殖對象,增加單位面積產量方面是一種有價值的魚類,幼魚階段還可作觀賞魚。淡水鯧於1982年被引入中國台灣省,之後人工繁殖成功,開始在淡水魚塘推廣養殖。1985年從台灣省經香港引入廣東省試養,1987年獲得人工繁殖成功,以後逐漸推廣全國,成為年產量最高的名特品種之一。

刀鯧,又名眼眶魚、皮刀魚,屬肉食性魚類,喜歡追逐發光的獵物,主要棲息於較深的水域,有時會游到沿岸水域覓食,甚至發現於河口區。體近似三角形,甚側扁。背緣淺弧形隆起;腹緣深弧形隆起,銳薄如刀。口小前位,幾乎呈垂直狀。體被細小鱗,不易察覺。側線不完全,分兩支。背鰭基底長於背鰭,大部鰭條埋於皮下,僅末端外露。腹鰭條細長。尾鰭叉狀。體背深藍色,腹部銀白且有淡黃色。側線上下有2-4列藍綠小斑,比銀鯧魚肚子大。刀鯧魚沒有什麼食用價值,一般用作飼料。

烏鯧,又名黑鯧、鐵板鯧、烏鱗鯧。分布於印度洋北部沿岸至朝鮮、日本以及中國沿海等,屬於熱帶及亞熱帶中上層魚類。其一般生活於水色澄清的海區。體呈卵圓形,高而側扁,體長可達40厘米以上。背、腹緣甚凸出、頭小,吻短,口小,兩頜牙細尖,鰓耙粗短。體被小圓鱗,呈黑褐色。側線明顯稍成弧形,尾柄處的側線鱗較大,形成一隆起脊。

灰鯧,近海暖溫性魚類,分布於我國沿海和日本、東南亞等地。灰鯧生長迅速,肉質肥厚,口味鮮美,是上等的食用魚,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體呈菱形。背鰭和臀鰭顯著延長,尾鰭分叉,下葉延長。背部青灰色,腹部灰白色,皆具銀灰色光澤。灰鯧為近海洄游性中上層魚類,平時分散棲息於潮流緩慢的海區,冬季在黃海南部和東海弧形海溝內越冬,棲息水深不超過130米,喜在陰影中群集。成魚主食水母、底棲動物和小魚;幼魚主食小魚、箭蟲、橈足類等。

刺鯧,俗名?鯧、肉魚、瓜核、肉鯽、南鯧、玉昌、海倉。生活於亞熱帶海域,幼魚棲息於表水層,常躲藏於水母觸鬚中以尋求保護,成魚則為底棲性魚。肉食性,以小型底棲無脊椎動物為主。產浮性卵。體呈長卵圓形,側扁。頭小,吻短。體被薄圓鱗,易脫落。背部青灰色,腹部色較淺。鰓蓋後上角有一黑斑。尾鰭深叉形。

斑點雞籠鯧,體側扁而高,呈菱形、背緣在背鰭起點處和腹緣在臀鰭起點處最高、口小,眼大。體被櫛鱗,並伸展至背鰭與臀鰭上、體呈淺灰褐色,體側有4~10條成橫帶狀排列的淺黑色斑點、背鰭連續,前半部有9~10鰭棘,第4棘最長,胸鰭大,延長至尾柄;臀鰭有3鰭棘;尾鰭弧形、各鰭均呈淡豆綠色。

雪花鯧(南美鯧),學名巴西真鯧,體延長或體甚高而側扁,口中大,口裂斜,上頜骨後端達眼中部下方。前鰓蓋骨邊緣具小棘,背鰭和臀鰭基部被以鱗片,背鰭鰭棘部與鰭條部相連,5~9鰭棘,鰭棘柔軟,最末鰭棘長度等於相接鰭條。臀鰭3鰭棘,尾鰭凹形或叉形。背鰭8~9鰭棘27~29鰭條,臀鰭3鰭棘23~25鰭條,側線鱗100~130,體長為體高的1.9~2.6倍,椎骨29。原產於西南大西洋區,從巴西至阿根廷火地島海域,棲息深度22-133米。

條紋雞籠鯧,俗名蜈蚣鯧、婆心鯧、煙袋鯧、雞鯧、龜花鯧、香鯧體側扁,略呈菱形,體側有4-9條深色橫帶;鰓蓋膜連於峽部,但不癒合成皮褶;背鰭通常有8鰭棘,以第三鰭棘為最長;鰾兩側各約有15對分枝很多的細盲管。暖水性魚類。體長一般100毫米左右,大者可達200毫米。棲息於近岸淺海,亦會進入河口鹹淡水處。為廣東沿海一帶習見種。體形較小,但數量較斑點雞籠鯧為多。分布於印度洋和太平洋。中國產於南海和東海。

黃鰭鯧,又名銀大眼鯧、銀色單指鯧,分布在東南亞地區,中國分布在廣州的沿海地區,算是一種中國海水原生魚,一般生活在鹹淡水及海水中,偶爾也可以進入淡水,但是純淡水的水質PH值必須是中性水或弱鹼性水,水質變酸,會導致黃鰭鯧死亡。

鯧魚飼養管理

養殖條件 試驗池3口,位於紫泥鎮甘文生態養殖示範區內,大小相同,每口池塘面積12畝,長方形,南北走向,池塘開闊向陽,池深2m,坡比l:2.5,沙泥底質,池底淤泥6cm-10cm。水源為九龍江中港水,排灌方便,可利用潮汐變化進排水,水質清新無污染,pH為7.0-8.2,鹽度範圍在5‰-12‰之間,氨氮含量低於0.5mg/L,亞硝酸鹽含量低於0.1mg/L。

池塘改造及清塘消毒 利用冬閒干塘曝曬後翻耕平整,加固、加高池岸,對進、排水閘門滲漏水、塌陷處進行維修,清除過多淤泥。池深達2.5m,各池有獨立進排水系統,進水口安裝40目—50目篩絹網,防止野雜魚進入。每池安裝4台0.75kW水車式增氧機。池內建面積1畝—1.5畝暫養池。改造後每畝用100kg生石灰化水後乾池潑灑消毒。

苗種投放和管理 1.投苗前15天,進水80cm,每畝用10kg—15kg茶籽餅溫水浸泡24小時後全池潑灑,以殺滅野雜魚卵。每畝投施100kg~150kg發酵有機肥,待池水呈黃綠色或茶褐色,即可準備投放魚苗。 2.到5月中旬,水溫達到20℃時,每畝放養體長2.5cm—3cm淡化的金鯧魚苗2500尾,魚苗購自廈門,先投放於暫養池培育。每畝混養200尾體長為5cm—6cm鯵魚苗、4000尾體長為1.5cm淡化斑節對蝦苗,直接投放大塘。放苗時池水茶褐色,含有豐富天然餌料生物,透明度為30cm,鹽度為80‰。 3.苗種標粗金鯧魚魚苗在暫養池中24小時充氣增氧,投苗2天後開始投餵浮遊動物或剛孵化的鹵蟲無節幼體,1周後用絞碎魚糜,添加30%粉狀鰻魚配合飼料,拌均捏成小團狀,投放於料罾,每口暫養池放置6個—8個料罾,每天投餵2次—3次,日投餵量為每萬尾魚苗1000g—1500g,逐漸馴化為用金鯧魚0#全價配合飼料投餵。經過20天培育,卵形鯧鯵長至4cm-5cm,可打通暫養池,讓魚種進入大塘。

養殖管理 金鯧魚 1.投餌管理。金鯧魚使用粗蛋白含量43%的金鯧魚專用膨化顆粒飼料投喂,混養的鯔魚、斑節對蝦不另行投餌。按魚規格大小選擇不同型號的飼料,前期用0#料、1#料,中後期用2#料、3#料。根據氣侯、水質情況靈活調整投餌量,一般低溫陰雨天少投料,晴天氣溫高多投料;水溫20℃左右每天投餵2次,日投餌量為魚體重8%—10%;6月—9月水溫為25℃—35℃時,金鯧魚攝食旺盛,生長快,每天投餵3次—4次,日投餌量增至魚體重15%以上;高溫悶熱天氣要適度控制投餌量,避免金鯧魚暴食。投餵配合飼料要營養全面,定期在飼料中添加美國納欣(國際)生物營養有限公司產品「銀黃維紅VC」或濰坊東方海洋(加拿大SASKAATCHEWAN大學)生物科技研發中心產品「激活肽」,調節金鯧魚腸道微生態環境,加強腸道的吸收功能,增進飼料轉化率,提高機體抗病、抗應激能力消化吸收,促進魚類生長。

2.水質調控。保持水位,養殖前期魚塘逐漸加水,每天加水5cm-10cm,池水透明度保持在30cm-40cm,一直到池塘水深1.5m後才開始逐漸換水,每2天—3天換水20cm-30cm。高溫期水位保持2m以上,酌情增加換水量和換水次數。養殖中後期,隨着投餌量的增加,池水積累大量殘渣、排泄物,增加池塘有機耗氧量,應加開啟增氧機,每15天施放1次濰坊東方海洋產品「東方菌王」(氨氮/亞硝酸鹽降解劑),用量為150-200/畝·米,高效降解池水中有機殘渣、魚蝦排泄物,降低氨氮、亞硝酸鹽含量;穩定PH值,通過營養,場所競爭及分泌類似抗生素的物質,抑制真菌和病原微生物的生長,保持水中有益菌群和浮游生物的生態平衡;每15天—20天全池潑灑東方海洋產品「底改先鋒」,立即以數倍繁殖成優勢種群,其改良水質和底質的功效明顯高於常規菌群;增氧成分同時釋放氧氣,增加池底溶解氧,防止因缺氧造成的浮頭和泛塘現象。

3.日常管理。日常管理要做到早、中、晚最少巡塘三次,觀察金鯧魚攝食情況,發現金鯧魚攝食量異常或死魚時要查找原因,及時對症處理。經常檢查進排水口過濾網,清除雜物,發現破損及時更換,注意觀察水質變化,發現池水惡化要及時加注新水,養殖前期每天開機增氧2次,中午開機1小時—2小時,黎明前開機3小時—5小時;中後期適當增加開機時間,陰雨天、高溫悶熱天氣要及時開機增氧,防止金鯧魚缺氧浮頭。金鯧魚有聚集搶水習性,加水時進水口附近區域用圍網圍起來,防止金鯧魚過密聚集在進水口周圍造成缺氧窒息死亡。

4.病害防治。當前,金鯧魚養殖中常見的病害是有以下幾種: (1)神經壞死病毒。養殖戶送樣魚10尾,此金鯧魚苗自4月16日自海南採購,經過10多小時運輸後直接上排,第二天出現小量黑身魚苗在水面打轉,第三天黑身魚苗增加,檢查網箱底部出現60尾的死亡,此後死亡魚苗每天遞增,浮於水面的魚苗也有增加趨勢。處理方法:1、儘量縮短運輸時間與降低運輸密度,並在運輸過程中施放VC類抗應激劑;2、運輸結束後,魚苗上排前適量添加刺激性低的消毒劑,減少體表創傷感染;3、內服恩諾沙星與VC三聚磷酸酯,每天兩次,連續五天,能效減少魚苗損失。 (2)腸炎。網箱養殖,進苗20天,是質量較好的頭苗,生長速度快,從23日起發現有十幾尾魚浮於水面,體色正常,游泳速度較慢,整箱魚吃料速度下降,檢查箱底出現30尾左右死魚。處理方法:1、平時控制投料量,以達到八成飽為指標;2、投料前,對飼料進行泡水軟化處理,避免直接大量投餵乾燥膨化飼料;3、腸炎出現後,使用諾菌素與多維進行藥餌投喂,每天兩次,連續四天;如果病情嚴重,則再加入腸炎靈(商品名,主要成分鹽酸黃連素)處理。病情一般在三天內能夠控制,死亡停止。 (3)金鯧魚癤瘡。金鯧魚食料正常,體色完好,生長正常。在背部、尾鰭部、下腹部出現明顯癤瘡,癤瘡紅腫有膿汁,嚴重影響魚美觀,賣相難看。處理辦法:1、在飼料里定期添加金鯧寶貝與Vc三聚磷酸酯,可有效避免皮膚潰爛出現;2、癤瘡出現後,用多種維生素混合氟苯尼考,連續內服一星期後,可消除此癤瘡。

場地選擇 選擇淡水白鯧越冬的池塘,必須是能保持水深1.5米以上,最低水溫(1月份)能保持12℃以上,面積1000-2000平方米,水源方便,陽光充足,能避北風的場地最好。

防寒棚 紅鯧魚 普通池塘(指無溫泉水的塘),淡水白鯧越冬都必需搭置防寒棚。大多數養殖戶都用小鍍鋅管加角鐵焊製成半月形狀,固定在塘堤上;然後,在架子上覆蓋尼龍薄膜。搭置位置一般在池塘的南北向靠近北面,棚面積約占全塘的1/2或2/3。也可利用稻草或雜草夾成100×130厘米為一塊的草苫,然後,在塘的北面將草苫覆蓋於魚塘水面。草苫前端離水面70厘米,後端貼近水面。在防寒棚下面投放一些稻草。這樣,當寒潮襲擊時,魚苗可群集亂草叢中取暖。有些農戶用水浮蓮放養在池塘的1/2或1/3處,用竹杆隔離,不要讓其全池任意生長。上述措施之一主要是防止雨雪天,冰雹或雪花直接落入魚塘中,驚動魚群,使之受傷。當然,有溫泉水的池塘就不必搭置防寒棚,淡水白鯧都可安全越冬。

飼養管理 淡水白鯧越冬期間(即11月下旬到次年2月下旬),飼養管理到位與否,直接影響到春片的成活率和整體經濟效益。所以,管理應注意:

1.飼料投餵。當水溫在20℃以上時,飼料的日投餵量應把握在魚體重的4%-5%,分上下午投餵;一般用花生肉麩或含粗蛋白30%以上的飼料,浸泡後使用。當水溫在15-20℃左右時,每日投飼量占魚體重的2%-3%,下午投餵即可。水溫低於15℃不必投飼。飼料應投餵在防寒棚內固定的位置上,定時、定位、定質、定量投放。

2.水質管理。由於冬季氣溫低,池塘中的新陳代謝緩慢,所以,池水易變清,往往透明度大於30厘米。此時,池塘中應適當投放些經發酵後的雞糞或豬糞,使其水質變成「綠、嫩、爽」;透明度在20厘米左右即可。

3.病害防治。淡水白鯧越冬期間危害較大的主要是水霉病和小瓜蟲病, 鯧魚 (1)水霉病。此病由於魚體機械操作損傷或凍傷後,水霉動孢子入侵傷口,吸取魚體皮膚內的營養而萌發,並迅速生長;菌絲一端像樹根一樣吸附在魚體皮膚組織內,其餘大部分暴露在體表外面。水黴菌絲呈白色棉絮狀在水中飄動,肉眼可見。魚體寄生水黴菌後,會表現出煩躁不安,由於菌絲吸取魚體表皮內的組織營養,加之細菌感染傷口,使表皮組織壞死,病魚因瘦弱而逐漸死亡。防治方法:①魚苗投放前,用生石灰徹底清塘,可減少此病的發生。②拉網捕撈操作時需小心細緻,不使魚體受傷,寒冬雨雪天有個別魚凍傷,切勿下塘捕撈,干擾魚群。③可用0.1ppm的高錳酸鉀溶液全池潑灑,隔天一次,連續兩次即可。

(2)小瓜蟲病,也稱白點病。患病魚體體表有許多小白點,可使魚體表面分泌大量黏液,並在寄生部位形成孢囊;如果病原體寄生在眼角膜,可導致魚失明;患病魚表現為急躁不安,集群圍繞池邊遊動,並不斷地和其它物體摩擦或跳出水面,魚消瘦發黑,鰓絲充血,呼吸困難,不久即大批死亡。小瓜蟲病的病原體是多子小瓜蟲,適於15-25℃的水溫生長、發育。防治方法:①池塘要用生石灰徹底消毒,水泥池、玻璃容器、塑料容器等也要用高錳酸鉀或漂白粉消毒。②可用干辣椒加乾薑片治療。每畝水面均1米深可用100克乾薑片,加500-1000克清水,煮沸後熬10分鐘,再停火20-30分鐘;然後,又煮沸熬10分鐘,再停火半小時後;加入250克干辣椒和2000克清水,再煮沸熬10分種;最後,連渣帶汁兌水10公斤全池均勻潑灑,每天一次,連續兩天即可治癒。 4.其它事項。淡水白鯧越冬期間,儘量不要下池干憂魚群,避免撞傷;嚴禁使用敵百蟲等藥物;否則會全池死亡,損失不可挽回。

開春管理 當水溫穩定在20℃以上時,淡水白鯧食慾開始增大;此時應投餵精飼料加適當的青飼料。一般精飼料以花生麩或黃豆粉或含粗蛋白30%以上的配合飼料為主,日投飼量約占魚體重的4%左右;青飼料以牧草或油脈菜投喂,日投餵量占魚體重的20%左右;通常是上午投餵青料,下午投餵精料。另外,池塘中適量注入新水,使池水保持「綠、嫩、爽」,這樣有利於白鯧魚苗的生長發育和春片銷售、運輸。

鯧魚價值功效

鯧魚含有多種營養。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硒和鎂,對冠狀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預防作用,並能延緩機體衰老,預防癌症的發生。 鯧魚具有益氣養血、補胃益精、滑利關節、柔筋利骨之功效,對消化不良、脾虛泄瀉、貧血、筋骨酸痛等很有效。平魚還可用於小兒久病體虛、氣血不足、倦怠乏力、食欲不振等症。

鯧魚注意事項

鯧魚忌用動物油炸制;不要和羊肉同食。 腹中魚籽有毒,能導致腹瀉。

參考來源

  1. 鯧魚, 海洋生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