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鳥尾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鳥尾花照片來自

鳥尾花Crossandra、Firecracker Plant、Firecracker Flower
花語
焦躁不安
別名
半邊花、橙色單藥花
生長環境
鳥尾花生性強健,喜好充足陽光及明亮環境,以半日照為佳,盛仍應避免陽光直射。喜歡溫暖環境,耐高溫但對低溫較為敏感,尤北部栽培時需注意冬季寒流來時的保暖。
開花季節
鳥尾花屬常綠性灌木,原產於南非及印度、錫蘭。葉對生,呈長橢圓形,葉全緣或波浪狀,葉色濃綠富有光澤,穗狀花序,頂生,花瓣五枚,顏色除了橙色以外,國外最近又育出了黃色及淡橙色,花期約在5-10月油綠色的葉片加上亮眼的花色,是夏季高級盆栽之一。
[1]
種植方法
鳥尾花的種植大多採用插枝或者播種的方法進行繁殖。若是選擇盆栽培養鳥尾花,使用插枝繁殖更為簡便且成功率更高一些。首先要準備好一定數量的枝條,可在生長健壯的鳥尾花植株上剪下較為茁壯的枝葉,長度大概在10-15厘米為宜,若想保證扦插的成功率更高,可以提前半個月或者一個月對準備裁剪的鳥尾花盆栽進行更為細心的呵護。在剪下幾株枝條後,需要在每根枝條的適當位置分成大概2-3段,並且把枝條的上半葉子保留而剪去下半部分的葉子,這樣更有利於枝條的生根。扦插前,對盆栽的大小進行適當的規劃,保證枝條扦插進土壤後不至於過於擁擠,枝條應當沒入土壤的二分之一左右即可,然後就是對盆栽添加上適量的水分,使得泥土處於濕潤的狀態。大約在30-40天左右,枝條就可以生根了,長出2-3片葉子過後,再適宜的栽培7-10天,就可以進行移栽,這樣鳥尾花的栽培就完成了。鳥尾花在土壤的選擇上並沒有嚴格的要求,泥土可以用肥沃程度較好或者一般的土壤,酸性或者是中性的砂質土更有利於鳥尾花的生長,不能使用鹼性的泥土,同時盆土的排水性和透氣性需要良好。
[2]

鳥尾花照片來自

日常養護
日照:以半日照較好,應避免強烈日光直接照射。澆水:土乾澆水。介質:土壤以肥沃的砂質壤土較為適合。施肥:在生長期間可每隔三個月薄施慢釋肥一次,寧可加施也不要施過濃的肥。施肥時要避開它們的葉子,以免把它們燒傷。[3] 鳥尾花在較為濕潤的泥土中生長會更加的如魚得水一些,因此在平常的管理中,要經常注意盆土是否缺水,若是發現盆土有稍乾燥的趨勢,需要及時的對泥土進行補充分水。但是澆水時不可過急,否則容易使得盆栽的底部積水而影響植株的生長。在雨季來臨時,空氣濕度的增加和雨水的降落使得盆栽對於水分的需要並不像平常那麼需要,所以在這個時期應當適當的減少澆水,以避免出現爛根的現象,也好做好盆栽的排水措施。鳥尾花在適當的散光下進行生長最為適宜,每天的日照時間在8個小時左右就足夠了,這樣可以保持植株的枝葉更為健壯、葉子更為翠綠。在光照強度較高時,若是對植物進行一定的遮陰或者擺放在半陰涼的位置下生長,更有利於它的開花。由於它的耐熱性極為不錯,因此夏季對於鳥尾花而言並不是什麼可怕的事情。反而在冬季的時候需要對它進行保暖措施,生長的周圍環境溫度要保持在15度以上,否則植物會因為氣溫過低而生長緩慢或者停止生長。在鳥尾花的日常管理中,對於養分的汲取主要從土壤中吸收即可,若是臨近花期或者處於花期的時候,可以對鳥尾花進行合適的追肥,大約在8-12天左右追肥一次,直至它花期的結束再減少甚至停止施肥。[4]

鳥尾花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