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鳥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鸟枪)
前往: 導覽搜尋

鳥銃,又稱鳥槍、鳥嘴銃,是明清時期對火繩槍和燧石槍的統稱[1]。明嘉靖年間傳入中國,與中國原有諸銃器相比具有照門、照星、銃托、銃機,大大提升了精準度和射程。

鐵砲(或鐵炮)是日本語在江戶時代之前對槍械的稱呼,但在廣義的用法中也包含了如火炮一類的大型火器。

現代日本語則是以「銃」來表示槍械,很少使用鐵炮一詞。

名稱來源

鳥銃因為可以射落飛鳥而得名,明朝人范景文撰的《師律》中提到:「後手不用棄把點火,則不搖動,故十發有八九中,即飛鳥之在林,皆可射落,因是得名[2]。」又名鳥嘴銃,因其點火結構在點火時如鳥嘴啄水。

性能

與中國傳統火銃相比,鳥銃身管較長,口徑較小,發射同於口徑的圓鉛彈,射程較遠,貫穿力較強;增設了準星和照門,變手點發火為槍機發火,槍柄由插在火銃尾銎內的直形木把改為托住銃管的曲形木托,持槍射擊時由兩手後握改為一手前托槍身、一手後握槍柄,可穩定持槍瞄準,射擊精度較高。它的基本結構和外形已接近近代步槍,是近代步槍的雛形。

火繩式鳥銃點火時易受影響,點燃火繩時還須保留火種,精準度和射程雖有較大提高,但作為槍械的性能仍比較原始,而且射擊過程繁瑣。射擊前準備步驟如下:倒藥(將火藥從藥罐中倒入藥管中,每管藥發射1發彈)、裝藥(將火藥從銃口倒入銃膛)、壓火(用隨槍的仗裝膛內火藥壓實壓緊)、裝彈(取出彈丸裝入銃膛,然後用仗將彈丸壓入火藥中)、裝門藥(將發藥罐中的火藥倒入藥室的火門內,把藥室填滿,使之與銃膛內的火藥相連,再將火門蓋蓋上,以防潮濕)、裝火繩(將火繩裝入扳機的龍頭式夾鉗內,準備點火)。準備完畢,射手處於待發狀態。射擊時,需打開火門蓋,點燃火繩,以蹲跪姿或立姿瞄準扣動扳機發射。緊急時也可直接向火門點火不經瞄準地發射。

視頻

鳥銃 相關視頻

鳥銃氣槍上山打獵 警方收繳鑑定:
明朝鳥銃,火力還是蠻強大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