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雞母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雞母珠

中文學名:雞母珠

別稱:美人豆、相思子、相思豆、紅珠木

二名法:Abrus Precatorius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豆目

科:豆科

亞科:蝶形花亞科

屬:相思子屬

種:雞母珠

分布區域:台灣廣東廣西雲南

熱帶亞熱帶地區

域:真核域

雞母珠(學名:Abrus precatorius),又名美人豆,相思豆,是豆科相思子屬的一種有毒植物,泛熱帶分布。雞母珠的種子中含有一種稱為雞母珠毒素(Abrine)(相思豆毒蛋白)的蛋白質,此毒素具有很強的毒性,誤食時會中毒,嚴重時甚至會喪命。種子可以做成珠串飾物與打擊樂器;台灣民間亦流傳有以莖入茶增添香氣。雞母珠的毒性主要來源於內部含有的雞母珠毒蛋白。若人體吸入3微克雞母珠毒蛋白就會致命,而1顆雞母珠的含毒量要大於3微克。故而,民間將其列為「世界上毒性最強植物的前五名」。

形態特徵

藤本。莖細弱,多分枝,被銹疏白色糙伏毛。羽狀複葉;小葉8-13對,膜質,對生,近長圓形,長1-2厘米,寬0.4-0.8厘米,先端截形,具小尖頭,基部近圓形,上面無毛,下面被稀疏白色糙伏毛;小葉柄短。總狀花序腋生,長3-8厘米;花序軸粗短;花小,密集成頭狀;花萼鍾狀,萼齒4淺裂,被白色糙毛;花冠紫色,旗瓣柄三角形,翼瓣與龍骨瓣較窄狹;雄蕊9;子房被毛。莢果長圓形,果瓣革質,長2-3.5厘米,寬0.5-1.5厘米,成熟時開裂,有種子2-6粒;種子橢圓形,平滑具光澤,上部約三分之二為鮮紅色,下部三分之一為黑色。花期3-6月,果期9-10月。

雞母珠落葉性多年生纏繞性藤本,通常纏繞於灌木上生長。莖常纏繞於其它植物體上,長2~5公尺,多分枝,嫩莖被毛。偶數羽狀複葉,小葉8~12對,膜質,長橢圓形或近長方形,具有甘草味道。花多數,叢生於結節上,呈總狀花序腋生。花初呈淡紫色,後轉紅色;萼4裂;花冠蝶形;雄蕊9,單體。莢果長橢圓形,稍腫脹,長2.5~5公分,內含種子3~6枚。種子闊橢圓形,堅硬,有光澤紅色,沿着白色的種臍有一黑色斑塊。花果期:秋末至初冬。

分布

分布台灣廣東廣西雲南。生于山地疏林中。廣布於熱帶地區。種子質堅,色澤華美,可做裝飾品,但有劇毒,外用治皮膚病;根、藤入藥,可清熱解毒和利尿。

習性

雞母珠,學名為Abrus precatorius L,屬於豆科,雞母珠屬。別稱相思子、紅珠木、雞母子、雞母真珠等。結出來的種子非常漂亮,為橢圓形,種子三分之二為紅色,頂部三分之一為黑色,種子可用於裝飾用途,經常被製成首飾,受到很多人的喜愛。這種首飾在一些宗教國家非常重要,因為那裡的人們把它當作念珠來使用。

雞母珠喜歡生長在開闊、向陽的河邊、海濱、林緣或荒地。雞母珠生長性非常強,如果不加控制,它甚至可以排擠占據其它植物的生存空間,成為該地的領主。雞母珠原產於印尼,現已經遍布世界各地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甚至在美國的阿拉巴馬州、阿肯色州、佛羅里達州、佐治亞州和夏威夷都可以發現它的蹤影。

毒性藥理

種子含有雞母珠毒蛋白,種子外殼較硬,當塗層弄破時才有危險性,誤食無破損的種子不易中毒。但是如果種子被刮傷或損壞,對人的危害將是致命性的。所以製造這種首飾的人面臨的危險性要遠遠高於佩戴的人。有關製造者在處理首飾時因刺傷手指而斃命的報道經常見於各報端。

雞母珠毒蛋白比蓖麻毒蛋白更具致命性,吸入不到3微克的雞母珠毒蛋白就可以使人喪命,而1顆雞母珠豆的含毒量要大於3微克。它破壞細胞膜,阻止蛋白質的合成,讓細胞最重要的職責不能夠完成。吸入後中毒的症狀為:在數小時至一日內出現食欲不振、噁心、嘔吐、腸絞痛、腹瀉、便血、無尿、瞳孔散大、驚厥、呼吸困難和心力衰竭,嚴重的嘔吐和腹瀉可導致脫水、酸中毒和休克,甚至出現黃疽、血尿等溶血現象,一般因呼吸衰竭而死亡。屍檢可見胃和腸內大面積潰瘍及出血。

該物種為有毒植物,其毒性為種子劇毒,葉和根次之。而一粒果仁即可使人致死各種動物對相思子的毒性有不同的敏感性,如60g種子可使馬致死,而同樣劑量對牛、羊和豬卻不會引起死亡。

在台灣雖雞母珠中毒主要來自孩童誤食及聽信偏方治病的民眾。雞母珠的有毒部份主要在其鮮艷的種子。其毒性成份主要含有phytotoxin abrin, tetanic glycoside---abric acid等。咬開來只要吃不到一粒種子,即會有死亡的危險。種子有腐蝕性,使上消化道及口腔有燒灼感,隨之噁心、嘔吐、嚴重腹瀉發生;虛弱無力及休克都會產生。手抖動、抽搐、溶血性貧血、幻覺、急性腎衰竭及死亡都可能發生。治療以支持性療法及透析治療為主。

用途

雞母珠的主要用途是栽植為綠廊。種子作工藝及裝飾品。根、葉和種子有毒,可引起嘔吐、劇瀉,重則致命。根、莖、葉供藥用,治支氣管炎、肝炎。

種植

繁育苗木時,要注意種子的儲存方式,要沙種混藏或控溫處理,這對越冬後出芽和打破休眠習性,具有很好的效果。播種前要搓傷種皮、溫水浸種、藥劑激素處理。出苗後遮陰是育苗的關僵?可防止苗木高溫灼燒保持濕潤、透光度在40%為宜。

實生苗幼苗的動態生長情況是:實生苗的株高和莖粗在出苗的前兩年生長緩慢,株高一般年生長10CM左右,移栽一年以後生長加快。3---5年,年增加量可達20---30CM。

新聞

2016年年2月26日,記者從廣州機場檢驗檢疫局獲悉,工作人員近日在白雲國際機場對入境旅客攜帶物查驗時,發現一位旅客攜帶的行李箱內容物可疑,當開箱查驗時,在行李箱內發現0.1kg紅色植物種子。

經詢問,該旅客表示,此種子是他親自在境外的樹上採摘,因色彩艷麗將其攜帶回國。現場工作人員當即對該批種子進行封存截留,並送至廣州機場局植檢實驗室檢測鑑定。鑑定結果顯示,該批紅色種子為雞母珠,系豆科相思子,屬一種具有劇毒的植物。廣州機場檢驗檢疫部門當即啟動應急預案,在做好工作人員個人防護的同時,按照劇毒物品的相關標準妥善保存,嚴格後續處理及銷毀流程。

據媒體報道,近年來,國內外由於誤食、加工、佩戴雞母珠致嚴重損傷和喪命的案例層出不窮。2011年,鑑於佩戴雞母珠手鍊可能對人體產生嚴重危害,英國政府敦促36個零售商召回售出的2800條雞母珠手鍊。廣州機場局此次截留的雞母珠重量雖為0.1kg,但數量達幾百顆,若旅客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食用或佩戴,後果將不堪設想。有關部門提醒各位旅客,在出境學習、工作和旅遊期間,不要攜帶動植物及其產品回國,更不要隨意採摘特性不明植物及其種子。一旦發生因誤食、佩戴有毒植物而中毒的情況,應立即到當地醫院就醫,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影響。[1]

爭議

雞母珠是不是相思豆?

雞母珠和相思豆極為相似。古時候很多地方都將雞母珠當做是一種定情信物。雞母珠不是相思豆。雞母珠為藤本相思子,被戲稱為「假相思豆」,而真正的相思豆則是落葉喬木海紅豆的種子。兩者是不同的兩種植物。雞母珠有劇毒,而相思豆沒有。

雞母珠雖然看上去也很漂亮,但研究表明,雞母珠中含有一種叫雞母珠毒蛋白的蛋白質,這種物質有着極強的毒性,一般情況下,僅僅只需要三微克就可以使人中毒。中毒症狀一般表現為嘔吐、腹瀉、腎功能衰竭等等。如中毒嚴重,還可以直接導致人死亡。[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