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鳴鳳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崑劇舞台藝術(劇照)原圖鏈接來自 站酷網 的圖片

鳴鳳記》,明無名氏作。一說王世貞作,錢南揚考證為唐儀鳳作。共四十一出。有《六十種曲》本和中華書局上海編輯所1959年排印本。

劇目介紹

崑劇《鳴鳳記》劇情是:明嘉靖朝丞相夏言,為了收復河套失地,派都御史曾銃領命制三邊。曾銃顧慮朝中權貴從中作梗,難成大計,夏多加慰勉。曾督兵赴邊後,受嚴嵩指使的總兵仇鸞和兵部丁汝夔都拒不發援兵救助。嚴嵩竊據相位,與其子世蕃總攬朝政,群臣們也多趨炎附勢,乘嚴嵩慶壽時大加獻媚的刑部郎中趙文華,被升為通政。嚴嵩為排擠夏言,先排除曾銃。兵部車駕司主事楊繼盛,則上本參奏仇鸞叛逆大罪。在部院議事的會上,夏言力主收復河套,嚴嵩則認為中華疆域廣大,河套不足惜,並認為曾銃是罪魁,要先斬曾,於是指使心腹劾曾,並妄加罪名於夏言,讓內臣在皇帝面前進讒言,曾、夏均遭斬首。夏氏家眷遠徙廣西,夏家老僕朱裁為保夏家後嗣,讓已懷有五月身孕的夏妾蘇賽瓊連夜逃往杭州,為杭州秀才鄒應龍之妻沈氏收留於家中桑園。夏夫人在去廣西途中,在宜山驛遇貶此為驛丞的楊繼盛,楊知夏家不幸事,悲痛交加,即備車轎送夏夫人至徙地廣西全州,並致書馬平縣舉人張翀,多方關照夏老夫人。不久,仇鸞陰謀敗露,楊被升為兵部武選司員外郎。楊為了彈劾嚴嵩無道,燈下草本,寫得手指流血仍不止,置身家性命於度外。這一言辭激切的奏章,惱怒了皇帝,楊被斬首,夫人張氏到刑場自刎,幼子與家奴被遠徙外地。此時東南沿海倭寇猖獗,嚴嵩等人對此不聞不問,日日尋歡作樂。嘉靖帝命嚴治倭寇,嚴不得不薦親信趙文華升兵部尚書,總統江南水陸軍,督兵剿倭。其實,這些官兵只會坑害沿海百姓,殺戮良民冒功邀賞。大比之年,臨安鄒應龍和莆田林潤結義兄弟雙雙高中。這兩人師事翰林學士郭希顏,一向景仰夏、楊之忠誠。兩位新科進士與師三人一同拜謁夏與楊繼盛夫婦靈墓,為嚴世蕃所忌。嚴世蕃與監察御史鄢懋卿定計,派鄒巡邊塞外,林出使雲南,想以此置兩人於死地。郭希顏舉薦夏夫人之侄易弘器到塞外投奔鄒應龍,鄒即差易赴廣西,照顧夏夫人,等待赦命。不久,回京的鄒應龍與刑部給事孫丕揚同上本章,揭嚴氏父子罪惡。已失帝寵的嚴氏父子及其黨羽終受處分,趙文華因暴飲而死,鄢因疽發而亡,嚴嵩被放歸江西老家,嚴子世蕃被充軍南雄衛。升任南道御史的林潤,査得回籍的嚴嵩仍橫行鄉里,嚴世蕃也抗命不去南雄,即上奏朝廷,終將世蕃腰斬,嚴嵩收禁,妻孥家產抄沒。鄒、林升為都御史,死難忠臣得到褒揚封贈。

1981年王傳淞主演《鳴鳳記·吃茶》王傳淞飾趙文華,張世錚飾楊繼盛

《辭閣》原本第三出《夏公命將》。都御史曾銃被任命總制三邊,收復河套。當他辭別內閣首輔夏言時,夏勉勵他擊楫中流,收復失地。

《嚴壽》原本第四出《嚴嵩慶壽》。嚴嵩壽日那天,刑曹趙文華進獻奇異壽燭、地毯等逢迎拍馬,並拜嚴為義父,被嚴封為通政,作為心腹,執掌一應奏章。

《吃茶》原本第五岀《忠佞異議》。兵部車駕司主事楊繼盛,劾奏仇鸞私通敵國反對收復河套,他求見嚴嵩不得,改見趙文華。趙文華請他吃嚴世蕃送的茶,楊繼盛不畏權勢,說這茶的滋味不會長久。趙文華極力勸阻他上本,楊嚴詞拒絕。

《河套》原本第六出《二相爭朝》。夏言與嚴嵩就收復河套事相爭。夏言認為:河套之地,乃祖開創,不能甘於喪師失地,救援曾銃乃首務。嚴嵩說國家富有四海,彈丸河套失不足惜,今日之禍,乃曾招致,應將曾斬首,使撻虜退去。夏言聞之大怒,要親自督師。

《賄監》原本第七出《嚴通宦官》。嚴嵩為了除掉夏言,想劾奏夏喪師辱國,又慮及夏為老臣,恐不能處斬,乃賄賂皇帝的兩個貼身太監,使其向皇上進讒言,以達到殺夏的目的。

《夏驛》原本第十一出《驛里相逢》。一日,因劾奏仇鸞被貶為廣西宜山驛丞的楊繼盛閒步驛中,與流徙廣西全州途經該驛的夏夫人相遇,得知夏言遇難,十分傷感,乃修書好友張翀照顧夏夫人。

《寫本》原本第十四出《燈前修本》。仇鸞奸謀敗露,楊繼盛得以升任兵部員外郎。楊繼盛痛恨嚴嵩父子把持朝政,陷害忠良,決心彈劾嚴氏,不顧夫人勸阻,置生死於度外,燈前草本,寫得手指流血不止。

《斬楊》原本第十六岀《夫婦死節》。楊的本章言辭激切,激怒皇帝,被判斬首,楊夫人張氏到法場訣別,自刎見節。

《醉易》原本第三十一出《陸姑救易》之前半出。江西解元易弘器與嚴家是世仇,適逢易來京會試,嚴氏設計把易生招至府上,飲個大醉,準備夜裡將他殺死。

《放易》原本第三十一出《陸姑救易》之後半出。嚴世蕃表姑陸氏聽得世蕃害易之計,乃竊得書房和花園後門鑰匙,放走易生,自己投井自殺。後易在郭希顏的幫助下,赴邊關投奔鄒應龍避難。

《奏朝》原本第三十六出《鄒孫准奏》。監察御史鄒應龍、刑科給事孫丕揚一一條陳嚴氏父子罪惡,朝奏皇上。皇帝覽表准奏,將嚴氏父子及黨羽一一治罪。

《丐辱》原本第三十七出《雪裡歸舟》。嚴氏父子被貶回原籍,舟過揚州,遇大雪冰封河面,貧民董傳策和夏言老家人朱裁等,對嚴氏父子或諷或咒,嬉笑怒罵,使嚴氏父子倍受奚落。

《報官》原本第三十九出《林公理冤》和四十一出《封贈忠臣》合成。林潤升為南道御史,巡視江西,先後收到二百八十五張告發嚴家的狀子,乃連夜申報朝廷,終將嚴世蕃腰斬。後皇帝下聖旨,封贈夏、楊及鄒、林等忠臣義士。

中國戲曲

戲曲是中國傳統藝術之一,劇種繁多有趣,表演形式載歌載舞,有說有唱,有文有武,集「唱、做、念、打」於一體,在世界戲劇[1]上獨樹一幟,其主要特點,以集古典戲曲藝術大成的京劇為例,一是男扮女(越劇中則常見為女扮男);二是劃分生、旦、淨、丑四大行當;三是有誇張性的化裝藝術--臉譜;四是「行頭」(即戲曲服裝和道具)有基本固定的式樣和規格;五是利用「程式」進行表演。中國民族戲曲,從先秦的"俳優[2]"、漢代的「百戲」、唐代的「參軍戲」、宋代的雜劇、南宋的南戲、元代的雜劇,直到清代地方戲曲空前繁榮和京劇的形成。

視頻

鳴鳳記 相關視頻

中國戲曲絕活展示
【紀錄片】中國戲曲瑰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