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鴉片戰爭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鴉片戰爭 (電影)是由謝晉執導,鮑國安林連昆葛香亭等主演的電影,於1998年2月13日在德國上映。

該片主要講述的是道光年間,英國的鴉片貿易給大清帝國造成嚴重威脅,道光皇帝被迫下詔,委派湖廣總督林則徐為欽差大臣,前往廣東禁煙。

該片於1997年獲得第17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故事片[1]、最佳攝影等多項大獎。

劇情介紹

清道光年間,英國的鴉片貿易給大清帝國造成嚴重威脅,道光皇帝被迫下詔,委派湖廣總督林則徐為欽差大臣,前往廣東禁煙。但鴉片貿易情況複雜,腐敗官吏又與英國商人沆瀣一氣,林則徐的禁煙行動面臨重重困難。英駐華商務總監義律一方面要求英商配合禁煙交出鴉片,以緩和林則徐與英商的矛盾,另一方面卻策劃更大的陰謀。道光十九年六月三日,林則徐在廣州虎門海灘指揮銷煙,令民眾拍手稱快。但不久,回到英國後的義律四處遊說,英方對華宣戰。英海軍裝備精良,從珠江口直下塘沽。道光皇帝軟弱無能,只會責怪林則徐惹怒洋人,將他撤免,並派直隸總督琦善為欽差大臣前去與英方和解。後英方提出割地賠款,道光不忍割地,便下令水師迎戰。關天培等人率兵在虎門炮台與英軍展開激戰,終因武器落後而失守,全體關兵為國捐軀。林則徐被發配新疆,英方與清政府於1842年簽署《南京條約》,香港從此淪為英國殖民地

台前幕後

該片中國電影界為紀念香港回歸一周年而創作的一部獻禮片,從史實出發,真實地反映了150多年前中英之間發生的一場戰爭的始末,謳歌了中國民族不屈外國列強欺壓、奮勇抗爭的英雄氣概。該片氣勢恢弘,並且突破了國產片面譜化的弱點,將一個個歷史人物鮮活得再現於熒幕,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該片投資達一億多人民幣,創下當時國內電影投資的紀錄,也創下了國產片在國內的票房紀錄。該片製作陣容強大,資深導演謝晉執導,鮑國安、林連昆等著名演技派演員出演此片[2]

影片評價

我真想不到在當時的90年代,能拍這種片還能通過,不容易!

開始時皇帝給林則徐診脈、開藥方,中間的林則徐燒掉貪官的名冊,這兩個橋段都模仿了《三國演義》。影片畫面精緻,攝影與美術的功底深厚。人物造型,很符合觀眾的心理形象。影片在小人物身上着墨太多,大人物的刻畫不足。戰爭場面幾乎沒有,最大的場面是硝煙。

這個題材能拍出來,並且拍的不算差,我就很滿足了。還原了歷史,不過沒有什麼藝術加工。

可惜在劇本有局限。但帶着枷鎖跳舞能如此,已屬不易。

不能忘記民族的恥辱。

視頻

鴉片戰爭 (電影) 相關視頻

戰爭片《鴉片戰爭》
鴉片戰爭|1997國內完整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