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鵝口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鵝口瘡
鵝口瘡原圖鏈接
 

別 稱 :雪口病、白念菌病

英文名稱 :thrush

英文別名 :Moniliasis

就診科室 :兒科

多發群體 :2歲以內嬰幼兒

常見發病 :口腔黏膜

常見病因 :口腔黴菌感染所致

常見症狀 :口腔黏膜出現乳白色、微高起斑膜,似奶塊

鵝口瘡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由真菌感染,是兒童口腔的一種常見疾病。在口腔黏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多見於嬰幼兒。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這種真菌有時也可在口腔中發現,當嬰兒營養不良或身體衰弱時可以發病。 [1]

病因

鵝口瘡病因
原圖鏈接

鵝口瘡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白色念珠菌就是許多微生物中的一種,通常多發生在口腔不清潔、營養不良的嬰兒中,在體弱的成年人中亦可發生。白色念珠菌在健康兒童的口腔里也常可發現,但並不致病。 以下情況均可引起感染:

母親陰道有黴菌感染,嬰兒出生時通過產道,接觸母體的分泌物而感染。
奶瓶、奶嘴消毒不徹底,母乳餵養時,媽媽的奶頭不清潔。
接觸感染念珠菌的食物、衣物和玩具。另外,嬰幼兒在6~7個月時開始長牙,牙床有輕度脹痛感,嬰幼兒便愛咬手指,咬玩具,這樣就易把細菌、黴菌帶入口腔,引起感染。
在幼兒園過集體生活,有時因交叉感染可患鵝口瘡。
長期服用抗生素,或不適當應用激素治療,造成體內菌群失調,黴菌乘虛而入。 [2]

臨床表現

鵝口瘡病因
原圖鏈接

2歲以內的嬰幼兒最多見。
口腔黏膜出現乳白色、微高起斑膜,周圍無炎症反應,形似奶塊。無痛,擦去斑膜後,可見下方不出血的紅色創面。斑膜面積大小不等,可出現在舌、頰、齶或唇內黏膜上。
好發於頰軟齶口唇部的黏膜,白色的斑塊不易用棉棒或濕紗布擦掉。
在感染輕微時,白斑不易發現,也沒有明顯痛感,或僅在進食時有痛苦表情。嚴重時寶寶會因疼痛而煩躁不安、胃口不佳、啼哭、哺乳困難,有時伴有輕度發熱。
受損的黏膜治療不及時可不斷擴大,蔓延到咽部、扁桃體、牙齦等,嚴重者可蔓延至食管、支氣管,引起念珠菌性食管炎或肺念珠菌病,出現呼吸、吞咽困難,少數可並發慢性黏膜皮膚念珠菌病。甚至可繼發其他細菌感染,造成敗血症。 [3]

併發症

寶寶會因疼痛而拒絕吃奶,造成食量減少、體重增長緩慢。
鵝口瘡擴散到口腔的後部,有可能「殃及」食管,一旦受到牽連,寶寶吞咽東西就會感到不舒服,甚至會因為怕疼,拒絕喝水,有可能出現脫水。
如果不及時治療,酵母菌還可能波及身體的其他部位。當然,瀰漫性酵母菌感染十分罕見。 [4]

治療

鵝口瘡治療
原圖鏈接

用弱鹼性溶液,如2%~5%碳酸氫鈉(小蘇打)清洗,塗擦冰硼油(中藥冰硼散做成糊狀蜜劑)、制黴菌素混懸劑等效果良好。加強營養,特別適量增加維生素B2和維生素C。 嬰兒室應注意隔離哺乳的消毒,以預防傳播[5]

預防

鵝口瘡預防
原圖鏈接
  • 1.產婦有陰道黴菌病時應積極治療,切斷傳染途徑
  • 2.嬰幼兒進食的餐具清洗乾淨後再蒸10~15分鐘。
  • 3.哺乳期的母親在餵奶前應用溫水清洗乳暈和乳頭;而且應經常洗澡換內衣剪指甲,每次抱孩子時要先洗手。
  • 4.對於嬰幼兒被褥和玩具要定期拆洗、晾曬;寶寶的洗漱用具儘量和家長的分開,並定期消毒。
  • 5.嬰兒室應注意隔離哺乳的消毒,以預防傳播。
  • 6.幼兒應經常性地進行一些戶外活動,以增加機體的抵抗力。
  • 7.在幼兒園過集體生活的幼兒,用具不可混用。

[6]

視頻

鵝口瘡危害

[7]

嬰兒鵝口瘡護理

[8]

什麼是鵝口瘡?

[9]

文獻來源

  1. 鵝口瘡的危害快速問醫生
  2. 鵝口瘡病因有來醫生
  3. 鵝口瘡的臨床表現妙手醫生
  4. 鵝口瘡會有什麼併發症嗎快速問醫生
  5. 鵝口瘡治療快速問醫生
  6. 鵝口瘡預防快速問醫生
  7. 鵝口瘡危害愛奇藝視頻
  8. 嬰兒鵝口瘡護理騰訊視頻
  9. 什麼是鵝口瘡?優酷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