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鵜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鵜鶘

中文學名:鵜鶘

英 文 名 :Pelican

拉丁學名:Pelecanus

科       屬:動物界 脊椎動物亞門 今鳥亞綱

                    鵜鶘科 脊索動物門 鳥綱

     種     :包括8種鵜鶘

     屬     :鵜鶘屬 鵜鶘科僅有1屬

分布區域:分布於全世界的溫暖水域

鵜鶘屬鵜鶘科水禽,繁殖都在歐洲東南地區,越冬在亞洲西南部以至非洲,屬大型游禽,嘴長30多厘米,其翼展寬3米,能以超過每小時40千米的速度長距離飛行,分布於全世界的溫暖水域,喜歡成群結隊生活,主要棲息於湖泊、江河、沿海和沼澤地帶。

形態特徵

鵜鶘是現存鳥類中個體最大者之一[1]。成年鵜鶘體長約1.7米左右,翅展可達3米,它的翅膀強壯有力,體重可達13千克,能夠把龐大的身軀輕易送上天空。它的全身長有密而短的羽毛,羽毛為桃紅色或淺灰褐色。人們見到鵜鶘浮出水面的時候,總是尾巴先露出水面,然後才是身子和大嘴。

眼前部裸出。鼻孔小,而位於嘴基。頸長而較細小。翅寬闊,但形不長也不尖;尾短而呈方形;跗蹠短而扁平,前面呈網眼狀細鱗。嘴形寬大直長,長30多厘米,上嘴尖端朝下彎曲,呈鈎狀;下嘴分左右二支,其間有一巨大而能擴縮的皮膚喉囊;皮囊是下嘴殼與皮膚相連接形成的,可以自由伸縮。巨大的嘴巴和喉囊使鵜鶘顯得頭重腳輕。當鵜鶘在地上走路的時候總是搖搖擺擺步履蹣跚。這是因為鵜鶘的大嘴十分礙事。尤其是當它捕到獵物的時候,大嘴和喉囊里裝滿了海水,使它浮出水面的時候很困難。而且,鵜鶘一定要把嘴中的海水吐出來,才能從水面起飛。

種群分布

世界分布

鵜鶘分布於世界許多地區的海岸以及河湖沿岸。這種鳥喜好群居,通常以群為單位,排成一列行動。廣布全球溫暖水域,大多分布在亞洲,歐洲,非洲,以及澳大利亞[2]

中國分布

中國的鵜鶘共有3種,分別為白鵜鶘、斑嘴鵜鶘和卷羽鵜鶘。斑嘴鵜鶘鳥如其名,在它的嘴上布滿了藍色的斑點,頭上被覆粉紅色的羽冠,上身為灰褐色,下身為白色。而白鵜鶘[3]主要分布在中國新疆福建一帶,它們通體為雪白色。二者均為中國的二級保護動物。

而交配繁育期間則通常在島上聚成更大的群(colony)。中國的鵜鶘共有3種,分別為白鵜鶘、斑嘴鵜鶘卷羽鵜鶘。斑嘴鵜鶘鳥如其名,在它的嘴上布滿了藍色的斑點,頭上被覆粉紅色的羽冠,上身為灰褐色,下身為白色。而白鵜鶘主要分布在中國新疆、福建一帶,它們通體為雪白色。二者均為中國的二級保護動物。

視頻

鵜鶘相關視頻

野生鳥類卷羽鵜鶘
白鵜鶘體型龐大,它們撫養的任務非常艱巨

參考文獻

  1. 現存鳥類中體型最大的褐鵜鶘,人民網,2002-2-04
  2. 震驚!有一種鳥,嘴巴大得竟可以塞下一個小孩!,網易號,2018-07-23
  3. 【瀕危--鳥類】白鵜鶘,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201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