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麒麟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麒麟葉(學名:Epipremnum pinnatum (L.) Engl.)是天南星科麒麟葉屬藤本植物,攀援極高。莖圓柱形,粗壯,下部粗2.5-4厘米,多分枝;氣生根具發達的皮孔,平伸,緊貼於樹皮或石面上。葉柄長25-40厘米,上部有長2.2厘米的膨大關節。花序柄圓柱形,粗壯,長10-14厘米,基部有鞘狀鱗葉包圍。雌蕊具棱,長5-6毫米,頂平,柱頭無柄,線形,縱向;胚珠2-4,着生於胎座的近基部。種子腎形,稍光滑。花期4-5月。

分布於中國、印度馬來半島菲律賓太平洋諸島和大洋洲都有分布;在中國分布於台灣、廣東西、雲南的熱帶地域,福建等省有栽培。附生於熱帶雨林的大樹上或岩壁上。

該種植物熱帶地區可露地栽種,溫帶地區須盆栽觀賞。其莖幹可供藥用,具消腫解毒清熱止血之功效。

麒麟葉形態特徵

麒麟葉藤本植物,攀援極高。莖圓柱形,粗壯,下部粗2.5-4厘米,多分枝;氣生根具發達的皮孔,平伸,緊貼於樹皮或石面上。葉柄長25-40厘米,上部有長2.2厘米的膨大關節;葉鞘膜質,上達關節部位,逐漸撕裂,脫落;葉片薄革質,幼葉狹披針形或披針狀長圓形,基部淺心形,成熟葉寬的長圓形,基部寬心形,沿中肋有2行星散的、有時為長達2毫米的小穿孔,葉片長40-60厘米,寬30-40厘米,兩側不等地羽狀深裂,裂片線形,基部和頂端等寬或略狹,裂彎寬5-7.5厘米,狹長漸尖,裂片上有葉片的I級側脈1-3條,II級側脈與I級側脈成極小的銳角,後逐漸與之平行。

花序柄圓柱形,粗壯,長10-14厘米,基部有鞘狀鱗葉包圍。佛焰苞外面綠色,內面黃色,長10-12厘米,漸尖。肉穗花序圓柱形,鈍,長約10厘米,粗3厘米。雌蕊具棱,長5-6毫米,頂平,柱頭無柄,線形,縱向;胚珠2-4,着生於胎座的近基部。種子腎形,稍光滑。花期4-5月。[1]

麒麟葉生長環境

附生於熱帶雨林的大樹上或岩壁上。 麒麟葉生長在熱帶雨林和亞熱帶常綠闊葉林、灌木林的下層、中層,特別是在山麓、河谷之中,更是有成片的分布。其性喜溫暖濕潤的陰蔽環境。稍耐旱,忌烈日,稍耐寒,在中國南方大部分地區,可以露天越冬,對土壤要求不嚴,喜排水良好的肥沃壤土。

麒麟葉分布範圍

分布於中國、印度、馬來半島、菲律賓、太平洋諸島和大洋洲都有分布;在中國分布於台灣、廣東、廣西、雲南的熱帶地域,在西雙版納分布較多,昆洛公路(國道213、214線)景洪、勐海段公路兩側有少量分布。勐海縣城郊叢林邊緣也有少量生長。在西雙版納州兩縣一市,幾乎每個鄉鎮都有麒麟葉,其中,景洪市勐養、基諾山,勐海縣布朗山、勐往,勐臘縣勐侖、瑤區等鄉鎮分布較多。而分布最多最廣的是勐海縣布朗山鄉;福建等省有栽培。

麒麟葉繁殖方法

扦插

用扦插繁殖。春至夏季為適期。剪取莖段2-4節為插穗,摘除莖下部的葉片,再斜埋於土中,保持濕度,適當遮蔭,約以2-3周即可髮根成長。也可採用水插法。選取莖葉較小的枝條為插穗,插入裝有清水的玻璃杯或淺盤中,定期換水、添水,保持水質清潔,以防腐爛。

組培

培養條件:

啟動培養基:MS+6-BA2毫克/升+TDZ0.2毫克/升+NAA0.2毫克/升+IBA0.5毫克/升;

增殖培養基:MS+6-BA2毫克/升+TDZ0.4毫克/升+NAA0.05毫克/升+IBA0.2毫克/升;

壯苗培養基:MS+6-BA0.2毫克/升+NAA0.1毫克/升+IBA0.1毫克/升;

生根培養基:1/2MS+6-BA0.2毫克/升+40克/升蔗糖+IBA0.1毫克/升以上培養基(除生根培養基)中均添加3%蔗糖,各加8克/升瓊脂粉,pH5.8-6。光照強度為40-50微摩爾/平方米/秒,培養溫度為(25±2)℃,光照時間為12小時/天。

啟動培養:實驗材料采自宜賓職業技術學院生物工程實驗苗圃三年生盆栽麒麟葉,以4月至5月采的外植體最容易啟動。從母株上切取帶頂芽和側芽的莖段2-4厘米,在加有1%洗衣粉的洗滌液中漂洗3-5分鐘,用毛筆蘸洗衣粉水刷洗,再用流水沖洗2小時。在無菌超淨工作檯上,將材料浸入70%酒精中浸泡消毒3秒,再轉入0.1%升汞滅菌8分鐘,無菌水沖洗5次。取出後用滅菌後的紗布吸乾表面水,切去末端部分組織,放入無菌水中浸泡10分鐘,以降低褐化,再用滅菌後的濾紙吸乾,接種在培養基中。接種24天後,基部開始膨大,頂芽最外層苞葉開始發褐乾枯,56天後基部開始形成叢生芽,有些頂芽基部也會誘導產生少量愈傷組織。側芽莖段培養46-60天後,腋芽開始萌動,60天以上才能形成叢生芽。

增殖培養:將誘導出的叢生芽分成小塊,每塊有3-4個小芽,同時將較大的芽切去部分葉片、轉接入增殖培養基中。30天左右芽塊增殖產生大量的叢生芽,增殖係數達5.2倍。同時,芽塊基部誘導產生的愈傷組織,在增殖繼代過程中愈傷組織體積不斷增大,並分化許多不定芽。增殖培養周期以40-60天為宜,增殖周期過長,往往導致芽生長勢弱或愈傷組織褐化死亡。

壯苗和生根培養:將增殖的叢生芽分割,每塊3-5個芽,接種到壯苗培養基中,每50天轉接1次,經過1-2代的培養,芽很快長高復壯,葉片很快展開,同時叢生芽還會繼續增殖。將繼代培養獲得的健壯單苗接種到生根培養基中進行生根培養,15天後開始生根天后根長可達2-20厘米不等,生根數為每個芽有2-4條帶白毛棕色或綠色的根系,生根率達100%。

移栽:選取苗高3-5厘米、健壯單苗或生根叢芽植株在培養室內散射光條件下培養2-3天,將封口膜處於半打開狀下培養2天,然後再將封口膜全部打開在溫室大棚預培養2天,用清水洗淨附着的培養基,在1000倍多菌靈溶液中浸泡30秒,然後移栽至珍珠岩:蛭石:河沙(1:1:1)的混合基質中,放於遮陰棚中,每3天淋1次水,相對濕度保持在80-90%,溫度為20-25℃,成活率可達95%以上。隨着叢芽不斷長大,可分出單芽獨立移植。[2]

麒麟葉栽培技術

栽培基質:地栽宜選用富含腐殖質的壤土。盆養可使用由腐葉、粗砂、園土所配成的混合基質,它們的比例按體積計依次為1:1.5:1.5。

定植方法:麒麟葉小苗多在春季進行定植。宜選地勢較高、背風向陽之地,按行距30厘米,株距30厘米挖穴,每穴栽種成形小苗一株,然後覆土壓實,澆透水即可。盆栽,麒麟葉的成形小苗多在春季進行定植,最好提前3天給它們追肥一次。可以使用中型花盆作為容器。在上盆後澆水。通常在3-4周內不宜追肥。

管理要點:麒麟葉喜濕潤的土壤環境,稍耐旱。除施用基肥外,在夏秋二季每隔半月追施1次液體肥料,冬季低溫階段應該停止追肥。麒麟葉喜疏蔭環境,忌日光直射,夏季應該為其遮蔭,冬季可以讓植株接受直射日光。保持環境適當通風有助於植株更好生長,但在空氣濕度過低的栽培地點應該注意噴水增濕。它喜溫暖,不耐寒,在16-28℃的溫度範圍內生長較好,越冬溫度不宜低於5℃。在實際栽培中,麒麟葉會被炭疽病所危害,對於這種病害,應該採用少施氮肥多施磷鉀肥的方法。[3]

麒麟葉病蟲防治

當植株剛發病時,可以噴灑70%的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通常能夠有效地抑制病情。它會遭到介殼蟲等有害動物的侵襲。

麒麟葉主要價值

藥用:莖葉供藥用,能消腫止痛;可治跌打損傷、風濕關節、癰腫瘡毒。

觀賞:麒麟葉葉大且形奇特,同時由於其耐陰性強,可置於室內客廳、臥室、書房和庭院中,也可盆栽置於賓館、飯店的大廳等,是流行的觀葉植物之一。其吸根攀附性強,生長較快,可作為垂直綠化材料,故適宜於作棽援植物栽培,在中國南方的大多數庭院中可讓它棽附在圍牆上、假山上和溪池旁,具有欣賞價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