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麗莎·穆爾科斯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麗莎·穆爾科斯基
Lisa Murkowski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nbcnews
阿拉斯加州聯邦參議員
現任
就任日期
2002年12月20日
丹·沙利文同時在任
前任 法蘭克·穆考斯基
參議院能源委員會United States Senate Committee on Energy and Natural Resources主席
現任
就任日期
2015年1月3日
前任 瑪麗·蘭德魯Mary Landrieu
阿拉斯加州眾議院議員
來自十四選區
任期
1999年1月19日-2002年12月20日
前任 特里·馬丁
繼任 維克·科林Vic Kohring
個人資料
出生 麗莎·安·穆爾科斯基
Lisa Ann Murkowski

(1957-05-22) 1957年5月22日(66歲)
美國 阿拉斯加州克奇坎門自治市鎮克奇坎
政黨 共和黨
配偶 凡爾納·馬特爾(Verne Martell)
兒女 2
母校 喬治城大學B.A.
威廉米特大學Willamette UniversityJ.D.
宗教信仰 羅馬天主教
簽名 麗莎·穆爾科斯基的簽名
網站 參議院網站

麗莎·安·穆爾科斯基英語:Lisa Ann Murkowski,又譯穆考斯基,1957年5月22日)是美國的政治人物。她目前是來自阿拉斯加州美國參議院議員。她是第一位在阿拉斯加州出生和第一位女性的阿拉斯加州參議員。

早年生涯

穆爾科斯基生於阿拉斯加州克奇坎(Ketchikan)的一個波蘭裔家庭,母親南西、父親是前任阿拉斯加州州長法蘭克·穆考斯基。由於父親工作的關係,童年時她和全家在阿拉斯加州四處不斷遷徙。麗莎在1980年從喬治城大學取得了經濟學的學士學位,並且在1985年從威廉米特大學Willamette University的法學院取得了法學博士學位。

她在1987年成為了阿拉斯加律師協會(Alaska Bar Association)的會員。她在1985年至1998年間擔任安克拉治市的聯邦檢察官。1990年至1991年間她也參與了市長組成的特別小組,處理市內的遊民問題。

在1988年麗莎被選為阿拉斯加州眾議院的議員,並且在2003-2004年的會期裡被選為多數派領導人。穆爾科斯基是州眾議院裡的高等教育委員會的成員,並且擔任了勞工和貿易委員會及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的主席。在1999年她推動立法創立了一個新的軍事委員會。在2002年12月,原先擔任參議員的父親法蘭克·穆爾科斯基當選阿拉斯加州州長,並將空出的參議員職位交由麗莎接任,麗莎也因此辭去州眾議員的職位。

參議員

在2004年的連任選舉中,儘管在共和黨初選時曾被質疑為家族政治,麗莎仍成功獲得提名,並且擊敗了角逐參議員的前任民主黨州長Tony Knowles。當時與麗莎爭奪共和黨提名的是曾經擔任阿拉斯加州州參議員的Mike Miller,他被視為是更為保守的候選人,但籌備的競選經費的遠遠不及麗莎,並在競爭激烈的初選中被擊敗。父親指派女兒接任的爭議可能的確減少了麗莎的支持度,但卻不足以抵銷共和黨在阿拉斯加州的多數優勢。在選戰的最後時刻,同州的資深參議員泰德·史蒂芬也開始替麗莎站台造勢,並且還提出警告若是民主黨擊敗了她,日後阿拉斯加州將會很難取得聯邦政府的預算。

穆爾科斯基屬於共和黨的溫和派,她也支持幹細胞的研究,並且支持墮胎。穆爾科斯基是參議院裡水力和電力小組委員會(Subcommittee on Water and Power)以及遠東和太平洋事務小組委員會(Subcommittee on East Asian and Pacific Affairs)的主席,她也是參議院能源及自然資源委員會(Energy and Natural Resources Committee)、環境及公共工程委員會(Committee on Environment and Public Works)、印地安原住民事務委員會(Committee on Indian Affairs)、和外交委員會的成員。

政策和立場

穆爾科斯基一般被認為是屬於溫和派的共和黨人,也是那些不願意配合使用所謂的「核子手段」(Nuclear option)技巧來終結民主黨的議事阻撓的十名共和黨參議員之一。雖然穆爾科斯基在墮胎的表決紀錄上立場不一,但她個人是參議院共和黨團裡最支持墮胎的人之一。她支持開放在阿拉斯加州的北極圈野生動物保護區進行石油探測,儘管遭遇一些溫和派的共和黨人反對。她主張近年來的科技發展已經減少了石油探測對於環境造成的風險。

她支持醫療健保制度的改革,這主要是因為阿拉斯加州每年在健保制度上的支出平均高出了其他美國州70%。她也支持幹細胞研究擴展法案(H.R. 810),這個法案將會允許聯邦政府的健康與人類服務部補貼人體幹細胞的研究。不過她也支持2006年的胎兒繁殖禁令法案,禁止以還在成長的胎兒作為幹細胞實驗對象。

家庭

穆爾科斯基的丈夫是佛恩·馬爾特,兩人育有兩名兒子—尼克和馬特。她是天主教徒。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