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麻籽豆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麻籽豆腐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麻籽豆腐是一道以火麻籽和黃豆為主要原料的菜品。

中文名麻籽豆腐別 名線麻豆腐,野麻豆腐主要原料火麻籽,黃豆是否含防腐劑否主要營養成分蛋白質主要

食用功效能刺激腸黏膜, 使其蠕動加快,分泌增多,有潤燥,滑腸,消渴等功效適宜人群小孩,大人副作用不要過多食用儲藏方法冷藏等

口 感香分 類其他菜系特 色麻、香、嫩、鮮、活

簡介

麻籽豆腐是用火麻的種子加工而成,是一種優質的蛋白質食品,但不象我們印象中的豆腐一樣成塊,其形態呈糊狀,細而散。

因其和大豆加工的豆腐一樣,是利用植物蛋白質能夠凝固的特點做成,所以被稱為麻籽豆腐。

麻籽是火麻的種子,又稱火麻籽,火麻。是一種有古老的栽培植物,屬於桑科大麻屬一年生直立草本植物,在中國古代曾被

列為「五穀」之一。麻籽豆腐是我國傳統食品,食用歷悠久,在東北民間是為乳母催奶的佳品。

發展歷史

過去,青菜是季節性的副食,而東北漫長的冬季,人們只能吃窖儲的白菜、土豆、蘿蔔,再就是漬的酸菜,而小豆腐就成了滿族家家戶戶的珍貴副食了。

直到現在,街上還有賣的。人們吃它,不只是好吃,還能懷舊,勾起人們對早期冬季的種種情愫。小豆腐可做湯,也可以干炒,不僅是副食,

還可以頂主食。小豆腐一次可以磨出很多,熬好後可以放外面凍成團,吃時拿進來,很是方便。做大豆腐是要過包,將豆腐渣擠出來,

而小豆腐是連豆腐渣一起吃,所以很經濟,是過去窮人家及度荒時的絕好食物。

從前,滿族幾乎家家都有石磨,有的擺在院子裡,有的放在廚房中,隨時都可以磨小豆腐。黃豆泡漲後,將磨成細顆粒的豆漿水,

加上干白菜、干蘿蔔纓子或者干蔥葉等,一起放在鍋中熬,熬熟後放鹽就可以吃了。

而麻籽豆腐,是滿族的一個獨特發明,就是在磨小豆腐時,放入少量麻籽一起磨。麻籽中含有大量的油,有一種特殊的麻酥酥的香味,

比沒放麻籽的要好吃得多。但是麻籽的殼中含有一種有毒的物質,放得多,人吃後會頭暈、嘴麻,因此麻籽要放得適量。

食用價值

中醫認為麻籽味甘,性平,無毒,入藥能刺激胃腸及胃腸黏膜,使其蠕動加快,分沁增多,

有潤腸、清腸、消渴的功效。食用麻籽可治療胃動力不足、消化不良和便秘等到疾病。

麻籽蛋白質含量高達35.08%。蛋白中球蛋白含量最為豐富,達到了43.4%。營養參數分析表明,麻籽是一種優質的蛋白質資源。

赤峰鄉土人家生產的麻籽豆腐採用低溫速凍技術,不含任何添加劑。

可用來製作多種美食,入菜有獨特香味,適用於炒、燉、蒸等烹調方法,可作為主料、輔料、調料出現在菜餚中。與雞蛋、

蘑菇、白菜、酸菜、豆角等搭配成菜風味尤佳,有入口不忘的神奇效果,也可用來蒸蛋羹或配菜做餡食用。

烹飪方法

鄉土小炒: 原料:麻籽豆腐500克,豆角100克,肉末100克,花生仁50克,枸杞子10克,蝦仁50克,干椒節5克,蔥花、蒜末、姜米各10克,精鹽、味精各10克。

做法:豆角切丁後煮熟,花生仁炸至酥脆,蝦仁去蝦線洗淨。鍋加熱後入色拉油50克,下蔥、姜、蒜炸香,

入麻籽豆腐煸炒幾下後加入所有輔料,下精鹽、味精,炒拌均勻後起鍋裝盤即可。

麻籽豆腐蒸蛋: 原料:麻籽豆腐300克,雞蛋6隻,肉未100克,蔥花50克,干椒節5克,甜麵醬20克,醬油10克,精鹽、味精各5克。

做法:麻籽豆腐入鍋稍炒出香味後裝入深盤,雞蛋洗淨後豆整隻磕打在麻籽豆腐上,上屜蒸5分種至雞蛋成熟;

鍋中加色拉油50克下蔥花炸香、甜麵醬煸香後下入肉未,加精鹽、味精、醬油等調味後裝在蒸好的雞蛋上即可。

木桶麻籽豆腐: 原料:麻籽豆腐500克,肉未100克,芽菜50克,干椒節20克,蔥花、姜未各10克,白糖10克,精鹽、味精各10克。

做法:鍋內加油50克,下入蔥花、姜未、麻籽豆腐炒香後裝入木桶,木桶內可提前加入炒熱的鹽或者燒熱的鵝卵石,

上面墊好錫紙。另起鍋加油50克,下入干椒節、肉未、芽菜炒熟調味後澆在麻籽豆腐上即可。

雪菜燉麻籽豆腐: 原料:麻籽豆腐250克,雞蛋4隻,雪菜150克,蔥花、姜未各10克,精鹽、味精各5克。

做法:雞蛋打入碗中,下入麻籽豆腐攪拌均勻;起鍋加底油50克,入蔥姜炸香,加雪菜(切丁、粒、段均可)略炒,加開水500克燒沸後淋入麻籽豆腐與雞蛋的混合液,

鍋加蓋燉1至2分鐘即可,起鍋撒入少許蔥花或蔥葉。[1]

參考資料

  1. 麻籽豆腐,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