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麻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麻雀
Eurasian Tree Sparrow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torange

基本資料

學名     Passer montanus

目/科/屬  雀形/麻雀/麻雀

遷徏狀態   留鳥

普遍性    普遍

體長/體重  14-15cm/17-30g

別名:樹麻雀,厝鳥仔,雌雄同型。麻雀與農作物之關係十分密切,不論從有益或有害的觀點去衡量,它在農業生態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麻雀對人為環境的適應性高,普遍生活在人類所活動的環境周圍;秋天會聚集成群以穀類為食,所以被認為是害鳥。但實際上麻雀也取食不少水稻害蟲。[1]

亞成鳥羽色較黯淡,嘴基黃,頰及喉色不明顯。

  • 頭:虹膜暗褐色,嘴及喉黑、頰部有一黑色圓斑,腮及頸側灰白,有白頸圈。
  • 背:背翼紅棕,具黑色緃斑,有2條淡色翼帶,腰及尾習淡栗色.
  • 腹:胸以下污白,脇帶褐色
  • 腳:粉肉色

棲地&習性

在海拔500公尺以下的山區,丘陵,平原都市和農地。

成群在農田、住家、城市活動,性情喧噪,不怕人。會啄食落在地面的種子,也會啄食穀物及果實或小蟲為食。

繁殖期

繁殖期在三~八月,麻雀喜歡築巢於屋簷下、石縫裡、壁隙間及樹洞中,有時亦築巢於樹枝上,以枯草、紙、布屑、枯葉、小枝及羽毛為材料。一次產3~5個蛋,蛋殼上散布著灰色或暗色的斑點。孵蛋的工作主要由母鳥負責,撫育雛鳥的工作則由雌、雄兩性共同負擔。剛孵化的雛鳥,全身光禿禿沒有羽毛,經2~3天才能睜眼,至少需要2週才能開始嘗試飛翔。雛鳥主要食物是昆蟲,這就是麻雀在繁殖季節大量捕食昆蟲的原因。[2]

保育

相當普遍

鳴聲

似清亮短促「啾啾」[3]

外觀相似性

  • 雀和麻雀之間有許多相似之處,即使有經驗的鳥也很難將這兩組鳥分開。
  • 體型麻雀常常(雖然並非總是)體型更大,體積更大,胸部結實,胸部更深。
  • 在性別之間在顏色和標記方面表現出明顯差異的鳥更多是雀科,而不是麻雀。 雄鳥往往更明亮。
  • 當不同的物種可能會一起覓食時,雀鳥更有可能出現在擁有更多鳥類的更大的群中。 麻雀傾向於獨自一個待在一個小團隊中。
  • 麻雀在它們的羽毛中有微妙的顏色和更多的泥土色調,儘管它們可以具有非常精細和獨特的標記,包括眼線,明確的面部圖案或在下軀上清晰的條紋。翅膀通常較亮,羽毛上有大膽的黃色或紅色飛濺,但不太精細的斑紋。
  • 這兩種鳥類都吃各種各樣的種子,但麻雀喜歡較大的種子和穀物,而雀類喜歡較細的種子。 他們的嘴反映了這些偏好,麻雀的嘴一般較大和較厚,往往在輕微的曲率上。
  • 麻雀通常有更長的尾巴,他們更容易積極閃光,搖擺或波動。雀的尾巴通常較窄,尾巴不像經常閃光。[4]

分佈

分布於中國臺灣日本東南亞歐洲[5]

參考書目

臺灣野鳥手繪圖鑑

視頻

小麻雀 - The Little Sparrow - 151025
麻雀啾啾叫

參考文獻

  1. 麻雀,baphiq.gov.tw
  2. 麻雀,baphiq.gov.tw
  3. 麻雀啾啾叫 ,youtube.com
  4. baphiq.gov.tw ,zhtw.insterne.com
  5. 麻雀?,baphiq.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