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忠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忠義

圖片來自xuite

黃忠義(Huang Chung-Yi,1967年10月12日),台灣花蓮縣人,前職棒明星二壘手,現為FOX體育台球評。他的綽號有阿東、東哥、二壘魔術師、台灣安打王等。投打習慣為右投右打。背號17也被興農牛永久欠番。[1]

表哥為前兄弟象總教練王光輝、前時報鷹球員王光熙;兒子黃紹熙為學生棒球球員;表姪王威晨目前效力於中信兄弟

職棒表現

黃忠義的職棒生涯,不論攻守兩端都相當亮眼。鎮守二壘防區表現穩健,有「二壘魔術師」的封號,生涯有3座金手套獎;打擊方面的輸出也很穩定,與同為原住民的張泰山鄭兆行共同組成「狂牛三番刀」,拿過9次最佳九人獎。職棒生涯累積1582安,曾為中華職棒生涯安打紀錄保持人,目前已被張泰山、彭政閔超越。

俊國熊

初在職棒亮相為1993年,俊國熊為職棒生涯第一支效力的球隊,第一年即拿下二壘手金手套獎。在打席數、打數、得分、安打、壘打數、三壘打、四死球,皆為俊國熊三年隊史最高紀錄。

興農牛

1996年初,俊國將球隊轉賣給興農集團,黃忠義因而改披興農牛戰袍,為職棒第二支效力的球隊。

2004年中華職棒冠軍戰第六戰以美技接殺化解對手統一獅的攻勢,更是興農牛隊最後封王的轉捩點;2005年雖然狂牛衛冕成功,黃忠義該季表現相較過去成績退步,加上球團要求轉任教練策略下,遭到球團大幅減薪。

2006年個人成績重上高峰,半季成績打擊率高於三成,成為中職第2位「千安百轟百盜」的選手。

2006年10月29日升任總教練兼球員。2007年5月15日上場代打,打出中華職棒史上第一支「總教練代打滿貫全壘打」。

2007年9月1日因戰績不佳遭解除總教練職務。2009年球季結束宣布從球員身份退休,轉任隊上守備教練,2009年8月29日於台中棒球場球團為其辦理引退賽正式退休,球員時期背號17號也將正式從興農牛隊退休。

當選國手紀錄

參考文獻

  1. 黃忠義,xu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