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斑部病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File:Unnamed (2).jpg|縮略圖|右|黃斑部]] 黃斑部病變 視網膜位於眼球最內層,黃斑部是位於視網膜的中央區域,而中心凹則是黃斑部的正中央,負責中心最重要的視力。是人類視網膜中央的感光區,佈滿人體最精密的錐狀感光細胞,負責將看到的訊息傳遞至腦部,人的眼睛就像即時轉播相機,黃斑部如相機的底片,每個人都必須依賴黃斑部的功能來幫助閱讀、開車及辨識人的臉型。黃斑部病變的初期,患者可能只覺得視線濛濛的,視野中央灰灰的看不清楚;當病變形成新生血管導致視網膜積水時,患者會覺得影像變形扭曲;等到新生血管造成出血或滲出物,中央視野變黑,只保留周遭視野,最後輕者喪失閱讀能力,重者失明。[1]

病變原因

黃斑部病變最關鍵的危險因素就是老化,除了高齡化社會來臨之外,現代人飲食歐美化、吸菸、3C產品以及不當用眼等等習慣,讓歐美失明主因的黃斑部病變患者,在亞洲人數也逐漸增加。

美國國家眼科研究院 (National Eye Institute)也指出,年齡是黃斑部病變的主要風險因素,這種病症常見於60歲以上人群,但也可能提早發生。此外,吸菸也會使黃斑部病變的機率增為2倍。[2]

長時間使用3C、用眼過度或工作高度依賴光線者,容易產生自發性黃斑部病變。此病約可分為二種,一是因脈絡膜發炎或脈絡膜有病變、感染所引起;二是眼底檢查明明沒有發炎或感染,但卻有黃斑部病變者,這類病例近年常好發於學生或科學園區工程師,主要即因他們上課或上班過度用眼導致。

此外,年輕人若患有高度近視,也容易好發黃斑部病變。以門診經驗來看,通常病人若患有近視八百度以上、又有十年的高度近視病歷,往往超過近半數的人帶有黃斑部病變。[3]

症狀

原本正常的黃斑部感光細胞是排列整齊的,越接近黃斑部的細胞越緻密,且色素越濃,緻密整齊的細胞排列,才能形成正常的影像;但當黃斑部出現病變時,會長出脈絡膜新生血管,感光細胞受到新生血管的排擠而變得排列凌亂,此時感光細胞之間相對位置改變,排列不整齊,使得黃斑部接受到的影像失去立體空間的連續性,就造成影像扭曲變形,導致直線看成波浪狀。

黃斑部病變發生初期,患者幾乎不會出現任何症狀,若自覺視線變暗、視力模糊,物品或線條扭曲、辨識顏色的能力變弱,如藍、黃、紅、綠等顏色變得薄弱時,可能已是中期之後的病程。[4]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造成視網膜中央的黃斑部損傷,使中心視力受到影響,病情惡化的同時會發現視物變形、扭曲變形、視力減退、模糊、中心盲點、有固定中心黑影、色覺異常、顏色分辨不清楚。若不幸確診為黃斑部病變問題時,也應儘早積極面對治療,仍渴望能恢復視力。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分成兩大類型:

  1. 乾性(Atrophic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乾性是指在黃斑部下的結節(Drusen)及其後產生的萎縮性病變,形成原因主要是因年齡的增長,造成視網膜代謝異常及營養不良。與濕性相比下,病情惡化速度較為緩和,這類乾性的病患約佔所有老年性黃斑部病變90%,但是隨著時間變化,可能產生增生的新生血管使病情轉為濕性,須定期接受眼科醫師的檢查。

  1. 濕性(exudative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此型病變係因位於黃斑部下方之脈絡膜血管異常增生所起之新生血管。由於新生血管很容易因破裂而導致出血或造成血液中的成分滲出,造成黃斑部的腫脹,出血或滲出液致使辨識物體細胞(感光細胞)功能也因此受到影響,這類濕性的病患約佔所有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10%,此型病情的惡化速度很快,視力將會迅速衰退,約90%的視力喪失由此類型造成。[5]

中醫治黃斑部病變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黃斑部病變類似於中醫「視瞻昏渺」或「視直如曲」的疾病,於《證治準繩•七竅門》有提及。雖然就證型與中醫藏象理論來說,多屬於肝腎不足,精血虧耗,但就眼底攝影的發現,這些病灶的變化多是「痰、瘀」。

而傳統上認為,肝開竅於目,眼病多屬肝腎虛損,而補肝腎之品多過於滋膩,加上現代人飲食習慣,過多的「膏粱厚味」反而阻礙了體內氣機的運作,加速痰瘀的產生。所以,治療時雖然本於辦證論治的精神,也不能不考慮到痰瘀為病,更不能以滋膩之品補肝腎。

而痰瘀的治療也並不是單純以活血化瘀、燥濕化痰可以治療的,痰濕也不一定是從脾胃而來,五藏六腑都可能產生痰濕,重點是如何去辨別與治療。而治療眼底疾病的第一步,就是讓眼睛有濕潤、活動流利的感覺,先改善眼底血液循環,有血熱清血熱、有寒去寒、有瘀化瘀、有痰豁痰,甚至是將從臟腑連結至眼底的路徑先行疏通,才能進行第二階段的修復。[6]

中醫治療黃斑部病變記錄

一位65歲的伯伯,左眼視物扭曲已3個月,眼科檢查黃斑部水腫,經眼底注射後改善不明顯,螢光血管攝影無異常,但現視物昏黑。較怕冷,飲水多,痰多水樣,大便成形不軟散,小便量多,夜尿2-3行。脈沉緊,右寸團,尺外偏。舌淡紅,苔白厚乾,舌下絡脈稍曲。處方科學中藥苓桂朮甘湯+濟生腎氣丸+丹蔘栝蔞仁竹茹石菖蒲益母草烏藥。經過三週後視線光度較增,扭曲範圍漸小,僅看遠處物品才扭曲。怕冷無,飲水多改善,痰較少,大便成形不軟散,小便量平,夜尿1-2行。

一位32歲女性,也是黃斑部病變六年,看東西模糊,目昏黃,無眼脹,易乾澀,遇風淚出,自行服葉黃素、鋅,無進一步治療。舌紅朱點,苔白厚。脈滑緩,右關團。處方科學中藥竹葉石膏湯+炙甘草湯+柴胡鬱金蓮子心茯苓遠志山藥石菖蒲。二週後視物模糊改善,目昏黃改善,無眼脹,乾澀改善,遇風淚出已無。[7]

如何保護黃斑部

黃斑部既是人體中承受最高度氧化壓力的組織,自然也最容易受到自由基 (Free radicals) 的攻擊,促成視網膜脂肪產生過氧化作用,進而造成 DNA、蛋白質與細胞膜的氧化傷害。因此如何有效減輕黃斑部的光氧化壓力,避免受到自由基的攻擊,成為防止黃斑部病變的主要方向。

目前眼科抗氧化劑分為兩大系統:

  1. 抗氧化指標 (Antioxidant index)

例如: 維他命 C、E;維他命前驅物,如β胡蘿葡素;輔酵素,如鋅微量元素等。

  1. 組織保護組成物 (Protective tissue component)

此即黃斑部色素 (Macular pigment),如葉黃素、玉米黃素等

第一類抗氧化劑僅在過氧化作用發生後,以消極方式出手,訴求「減緩」化學反應對黃斑部的傷害;第二類黃斑色素因本身為視覺組織中既存的組成元素,故得以積極方式,主動增強黃斑部功能。[8]

影片

by YouTube 我的黃斑部出問題了嗎?三高有多可怕,會讓視力退化眼底病變!健康2.0
by YouTube 眼睛防曬很重要!2小時就能曬黃斑部病變、白內障,甚至腦中風!健康2.0(完整版)
by YouTube 黃斑部病變十年治療有成締造眼科里程碑 彰化基督教醫院
by YouTube 黃斑部病變治療新方法

參考文獻

  1.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之最新治療 康寧醫院
  2. 黃斑部病變有3大症狀!檢測黃斑部病變前兆,從根本原因預防眼病變 早安健康
  3. 看不見了…原來是黃斑部病變!康健雜誌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4. 黃斑部病變的典型症狀|認識疾病 黃斑部病變篇6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 陳瑩山醫師
  5.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林新醫院衛教園地
  6. 中醫眼科心得 - 黃斑部病變 祥峻中醫診所副院長 林佑彥醫師
  7. 什麼是黃斑部病變? 祥峻中醫診所副院長 林佑彥醫師
  8. 【黃斑部病變系列】專題 1 : 黃斑部到底是什麼? 台北康寧醫院眼科主任 李文浩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