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日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日華
男演員
別名 華哥
國籍 中國
民族
籍貫 中國廣東
出生 (1961-09-04) 1961年9月4日(62歲)
職業 演員
教育程度 聖文德學院
代表作品 《過客》《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義不容情》
活躍年代 1980年–至今

黃日華 (1961年9月4日) ,香港電視劇演員1980年畢業於無線第九期藝員培訓班。1981年憑《過客》一劇一炮而紅,成為TVB當家小生,並和劉德華梁朝偉苗僑偉湯鎮業同受力捧為無線五虎將之一。代表作:《香城浪子》、《射鵰英雄傳》、《義不容情》、《還看今朝》、《馬場大亨》。妻子是已息影的前無線電視藝員梁潔華,女兒黃芷晴

主要成就

香港無線電視五虎將之一, 《壹周刊》十大電視藝人第五位 ,TVB43周年台慶頒獎禮最佳男主角提名,TVB十大經典電視人物獎 ,TVB萬千星輝賀台慶最佳劇中男主角演繹獎提名。

演藝經歷

無線時期

1979年,黃日華考入香港無線電視第九期藝員訓練班。1980年,與無線電視台簽約;同年,在民國劇《上海灘》、愛情劇《京華春夢》中跑龍套。

1981年,與鄭少秋沈殿霞共同出演古裝劇《流氓皇帝》;7月,在古裝劇《佛山贊先生》中飾演名伶李文茂,這是他首次出演武俠劇;同年,首度擔任男主角,在動作劇《過客》中飾演冷麵殺手李棠,該劇也奠定了他在無線電視台的地位 。

1982年,首次出演金庸武俠劇,在古裝劇《天龍八部》中飾演心地善良、為人憨厚老的虛竹;之後,主演武俠劇《十三太保》,在劇中扮演十三太保中武藝最高的李存孝;同年,主演時裝劇《香城浪子》,飾演個性不羈,但富有同情心的韋樂 。

黃日華飾演的丁有健, 真有大哥氣質, 看了讓人想起「靖哥哥」

1983年2月,與翁美玲聯袂主演的武俠劇《射鵰英雄傳》在無線電視劇台首播時最高收視率超過50點 ;之後,該劇被引進至中國內地,並且多次被重播;黃日華在劇中飾演個性忠厚、木然愚鈍的男主角郭靖,並憑藉此角被中國內地觀眾所熟知 ;同年,在無線綜藝晚會上,他與湯鎮業苗僑偉劉德華梁朝偉聯袂出演節目,此後五人並稱為「無線五虎將」 。

1984年3月,出演刑偵劇《摩登幹探》;4月,在萬梓良惠英紅主演的動作片《新飛狐外傳》中飾演一名英姿颯爽、武功高強的少年英雄;同年,主演宮闈打鬥劇《決戰玄武門》,在劇中飾演的江豐延一角延續了他一貫的憨厚形象。

1985年,主演金庸武俠劇《碧血劍》,飾演七省武林盟主袁承志 ;同年,與湯鎮業、苗僑偉、劉德華、梁朝偉共同主演無線電視18周年台慶劇《楊家將》

1986年,參演動作片《流氓英雄》。1987年,黃日華與梁朝偉、劉青雲共同主演的古裝劇《大運河》播出,他在劇中改變銀幕形象,飾演反派角色李密;同年,主演古裝歷史劇《成吉思汗》

1988年,出演個人首部電視電影《天堂血路》;之後,他主演了古裝歷史劇《奇門鬼谷》,飾演魏國名將龐涓;此外,他還與呂良偉、劉青雲、郭富城聯袂主演清裝歷史劇《太平天國》;同年,參演舞台劇《花心大丈夫》。

1989年,主演都市言情劇《摘星的女人》;同年,與溫兆倫劉嘉玲周海媚共同主演時裝劇《義不容情》,憑藉在劇中飾演的丁有健一角而人氣回升;該劇在香港的最高收視率超過60點 ,並獲得無線電視台28周年台慶「全球最多華人收看的電視劇集獎」。

亞視時期

1990年,與吳岱融邵美琪聯袂出演武俠劇《劍魔獨孤求敗》;之後,與無線電視台約滿,加入亞視電視台;6月,主演時裝劇《還看今朝》(又名《天網》) ,飾演為人樂觀積極、充滿活力和朝氣的宋邦;該劇在香港播出期間收視率達到27點,併入選馬來西亞傳媒界評選的二十世紀華語電視劇集100強以及新加坡電視媒體評出的20世紀百部華語經典電視劇集 。

1991年4月,與曾偉權關詠荷合作主演懸疑劇《隔離差館有隻鬼》;11月,出演時裝劇《天地無情》;同年,參演為紀念「無線五虎將」出道十周年而拍攝的動作片《五虎將之決裂》。1992年,主演古裝動作片《告別紫禁城》;同年,參演舞台劇《鐳射劇場之摩登72家房客》。

重返無線

1993年,在時裝劇《銀狐》中演繹了商業巨子段紹祥從一無所有到走上復仇之路的故事;之後,與亞視約滿,獲韋家輝邀請重返無線;同年,在無線台慶劇《馬場大亨》飾演反派角色李大有。 1994年,憑藉時裝劇《馬場大亨》獲得《壹周刊》十大電視藝人獎第五位;同年,受成龍之邀出演功夫片《醉拳Ⅱ》。 1995年,主演警匪劇《O記實錄》,飾演O記督察王志淙;5月,與狄龍廖啟智共同出演古裝劇《包青天》,飾演處事冷靜,具有俠義心腸的展昭。 1996年,與羅嘉良陳錦鴻黎姿共同主演警匪劇《O記實錄II》;該劇獲得亞太電視大獎最佳電視劇獎。 1997年,主演武俠劇《天龍八部》,在劇中飾演心系蒼生的悲劇英雄喬峰,並憑藉該劇獲得TVB萬千星輝賀台慶最佳劇中男主角演繹獎提名。 1998年2月16日,主演的時裝劇《天地豪情》在無線電視台首播,在劇中扮演事業有成,愛情道路不順的商業巨子甘樹生;該劇以平均35點,最高45點的收視率獲得香港電視劇年度收視冠軍。 1999年,與陳錦鴻佘詩曼聯袂出演古裝武俠劇《雪山飛狐》,在劇中飾演性格粗獷豪邁的大俠胡一刀。 2000年5月22日,出演的時裝勵志劇《明天不一樣》在無線電視台首播,播出期間平均收視率為29.5點;同年,參演古裝劇《醫神華佗》。 2001年,參演警匪片《金榜題名之流氓社工》;4月,與梁錚郭政鴻劉錦玲共同主演的古裝武打劇《南龍北鳳》在無線電視台首播,在劇中飾演具有正義感的藥店少爺黃麒英;同年,擔任時裝商戰劇《義海風雲》的男主角。

淡出時期

  • 2002年,出演時裝劇《法內情2002》;同年,與無線戲約期滿之後,黃日華逐漸淡出影視圈。
  • 2003年,在譚耀文楊恭如主演的劇情片《非典人生》中飾演醫院院長。
  • 2004年7月,宣布退出演藝圈;之後,友情出演一些影視劇。
  • 2005年,與劉德華共同主演奇幻劇情片《童夢奇緣》,飾演感情豐富,具有責任感的陳文;6月14日,與任泉李小璐李銘順合作出演的武俠劇《赤子乘龍》江蘇電視台綜藝頻道播出。
  • 2007年10月18日,參演的動作片《兄弟之生死同盟》在中國內地上映 。

復出拍劇

2009年2月,主演的武俠劇《射鵰英雄傳》安徽衛視晚間檔重播,並取得全國省級衛視同時段收視率第一的成績;同年,參演邵氏與TVB合作的首部警匪片《Laughing Gor之變節 ;截止9月6日,該片在香港的票房為1546萬港元 ;10月,經苗僑偉遊說後復出拍劇;同年,主演警匪劇《刑警》,劇中他一改戲路嘗試反派角色,飾演「魔鬼刑警」石東升 ,並憑藉該劇獲得TVB43周年台慶頒獎禮最佳男主角提名 。

2011年1月31日,參演的喜劇片《我愛HK開心萬歲》上映;同年,在任賢齊劉青雲何韻詩主演的懸疑片《奪命金》中飾演廢紙回收商森哥 ;該片獲得亞太影展最佳影片獎,併入圍第68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金獅獎 ;11月,成為點時傳媒旗下藝人。

2012年,加入城市電訊;同年,與女兒黃芷晴合作出演時裝警匪劇《開腦儆探》。2013年6月9日,與梁詠琪呂良偉郭濤共同主演的動作片《光輝歲月》在中國內地上映。

2015年5月12日,主演的時裝劇《歲月樓情》播出,在劇中飾演外表溫和、親善,但脾氣火爆的譚冠雄。

漸漸淡出娛樂圈後,作品銳減。在這個過程中,黃日華坦言很難再有什麼突破,不過則保持着一貫的水準,每一個角色都拿捏到位,最重要的是開心,可以演好的角色,有人稱讚就滿足了。[1]

經典視頻

翁美玲唯一一次與黃日華現場合唱《鐵血丹心》最美的黃蓉啊!

《義不容情》太經典了,喜歡黃日華的演繹,這首歌真好聽!

黃日華練成獨孤九劍,欲橫掃整個武林,稱霸天下!

翁美玲葬禮現場,劉德華、梁朝偉扶靈,黃日華泣不成聲!

個人生活

1980年,黃日華與無線藝人訓練班的師姐梁潔華相識,繼而發展成為情侶。1982年11月,兩人首度公開戀情。

1985年8月,黃日華承認與梁潔華在7月份已經協議分手;並且否認鄧萃雯是第三者;12月,黃日華表示對龔慈恩有追求之意。

1986年,黃日華與龔慈恩分手。1987年黃日華與梁潔華複合。1988年12月7日,黃日華與梁潔華正式結婚。1990年,黃日華的女兒黃芷晴出生。[2]

在香港娛樂圈,他的口碑很好,與梁潔華結婚後從未沾染任何緋聞。在生活中,是位好男人,愛妻子寵女兒;他的家庭觀念也被圈內人士所稱道。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