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皓(宦官)(?-264年)三國時期人,蜀漢後主劉禪時的宦官

董允死後,在侍中陳祗推薦下,黃皓先成為中常侍並得到後主寵幸,

景耀元年(公元258年),陳祗去世,黃皓開始專攬朝政。黃皓從黃門令升為中常侍、奉車都尉。

專攬朝政

黃皓把持朝政,玩弄權術。羅憲因不肯依附黃皓而被貶為巴東郡太守,閻宇雖有巴結黃皓,但因看重羅憲之才而任命其為領軍,作為自己的副手。尚書令樊建則不與黃皓有所往來。當了黃皓三十年鄰居的郤正不為黃皓所喜愛,也沒被黃皓憎惡,官俸不過六百石,所以也沒遭受禍患。甘陵王劉永向來憎惡宦官黃皓,黃皓得寵當權後,向劉禪誣陷劉永,使劉永十多年都不能朝見劉禪。[1]

景耀五年(公元262年),姜維啟奏劉禪,希望劉禪殺了黃皓。劉禪卻認為黃皓不過是小臣子,沒有什麼大不了,要姜維別在意。姜維見黃皓黨羽眾多,恐自己失言,只得辭謝而出。後來劉禪找來黃皓,讓黃皓跟姜維道歉。為自保,姜維只得藉口屯田,退往沓中,遠離成都以避禍。黃皓在朝內當政,與時任右大將軍閻宇關係交好,暗地裡想廢掉姜維而樹立閻宇,於是姜維不敢回成都。

景耀六年(公元263年),姜維上表後主:「聽聞鍾會治兵關中,欲規畫進一步拓取土地之意,宜一併派遺張翼、廖化督率各軍,分別護陽安關口、陰平橋頭,以防患於未然」。

黃皓徵求鬼巫信息,告訴劉禪魏軍不會來,而劉禪也信了鬼巫。滿朝文武竟沒有一人知曉。鄧艾攻入蜀地,諸葛瞻兵敗戰死,諸葛尚嘆氣說:「我們父子受國家重恩,卻沒早日斬殺黃皓,造成國家受辱人民遭殃,活著有何意義!」於是驅馬衝入魏軍中戰死。

蜀漢滅亡後,鄧艾聽說黃皓是個奸險的小人,打算殺了他,但黃皓賄賂鄧艾的親信而逃過一死,其後黃皓下落不明。[2]

史載

史載「及鄧艾至蜀,聞皓奸險,收閉,將殺之,而皓厚賂艾左右,得免。」《三國演義》中,蜀亡後他被帶回洛陽司馬昭說他會導致國家滅亡,被賜死。

來源

三國志》有其傳,附在《董允傳》之後。

參考資料